白城

[复制链接] 查看:20513 | 回复:87

--------个人首次冬季露营体验及装备报告

新春伊始,首先祝白城各路驴友,新春快乐,2015年,能够实现各自梦想的山峰,在此本人在白城版第一个给大家拜个晚年!
      说道过年,大家是欢天喜地,普天同庆。但话又说回来,传统的春节也给人们带来很多困扰。第一个困扰便是本人作息还算正常的生物钟经受了除夕的考研,整个初一变在黑白颠倒中度过。第二个困扰,便是自己的味,本来一日正常的三餐。也经历了大鱼大肉,少运动的困扰。第三个,困扰便是无休止的抽烟、喝酒、喝酒、打麻将了,基本身体在过大年中搞乱,当然本人喝酒、打麻将都不在行,但是同时也在过年中少了很多“乐趣”,所以便想改变这种传统的东北式过年方式,来一个不一样的新年之旅。
     考虑了一下,便把目标定位在阿尔山,原因有几点,由于只放7天假,火车最远往返只能支持我到河南河北地区,而这个地区的山区多少防火期,无山可爬。飞机往返,在春运价格自然不低,北上是最快捷的选择,自然有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可以选择,但是考虑我这个伪装备党的心里,照实的不想被宰,所以就选择最经济实惠的中国最小城市----阿尔山最为目的地。
     目的地已经锁定,接下来便是活动项目,单日穿越自然是冬季户外活动的首选,但是考虑到可能单人出行,和个人包车成本,所以没有选择。那就来一次休闲游吧,滑滑雪、泡泡温泉自然不错,但是对于我缺少点刺激,于是便想起了本人还未真正经历过冬季宿营,变冒出了在阿尔山宿营的想法。次想法一经公布,变被别人冠名以“疯子”的雅号。想想也对,到了阿尔山之后,当地人说我,可能你是我们见过的第一个在冬季阿尔山宿营的人,呵呵,这么一想,疯子还是有疯子的有点,至少能得个第一。当地人笑称:“可惜大过年的,电视台休息,要不没准还真来采访你”,呵呵,这种被捧的话,谁都爱听,但是对于咱玩户外的我始终坚信一句话:咱们玩户外的不可不自信,但更不能自大。所以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才是户外出行安全的保证。
      话不多说,由于新年,驴友们多与家人团聚,脱不开身,所以此次出行依然是一个人,对于这种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个人认为没什么不好,更有一种莫名的惬意夹杂其中,你可以多于自然接触,少于人类接触,这在你平日里可能是更难得的机会吧。
      大年初一,我便联系了阿尔山 鑫胜游宾馆,老板告诉我新年依然正常营业,而且价格依然是老价格,每晚25.00元,这让我很开心。在此,插播一条广告:阿尔山鑫胜游宾馆电话:130 3044 7787。
     初二晚6::30出发,乌市23:37中转,次日5:30到达阿尔山车站,顺着火车道步行1公里,变到达了鑫胜游宾馆,老板早已开门迎候。由于昨夜倒车太过折腾,本未调整好的生物钟有开了个小玩笑,9:40才起床,匆匆下楼把住宿押金交给老板,老板变有给了我个惊醒,凡是户外群的朋友一律20.00元,呵呵。老板人很讲究啊。
      告别老板,步行前往阿尔山温泉滑雪场,在这里提一句,这个滑雪场很不善经营,连个联系电话在功能如此强大的百度面前,都无法找到。在此也为广大驴友提供一下,阿尔山温泉滑雪场电话:152 4828 7444。以便驴友们日后联系相关事宜。
      10:00到达温泉滑雪场,此时滑雪场上已经有很多人了。进屋二话不说先交钱购票,开好单据后马上去装备处领取雪鞋、雪板。这是以往经验,滑雪场接待能力有限,所以和自己鞋码一致的雪鞋很有可能被租用光。还好,有我的42码雪鞋。于是马上穿戴完毕。进入雪场。可以说,阿尔山雪场是距离吉林白城最好最经济的滑雪场了,因为莲花山等响应专业的滑雪场对于不自驾的朋友相对折腾,亚布力虽然通火车,但是新年也准定人满为患。乌兰浩特滑雪场太低端,见过手艺好的人不用拖牵倒滑上去。所以阿尔山是经济实惠而且相对专业的滑雪场。
      进入雪场之后,发现今天雪场来了一些滑雪高手,各色的滑雪服、单板甚是可观。上了拖牵之后,在山顶遇到了和我一样穿 BETA AR的哥们,他见了我主动打招呼:“哥们。哪里人啊?”我说:“吉林白城的”,我问:“您哪儿的?”“天津的,这帮玩单板的都是我们一起的”我说:“你们也是玩户外的吧?”他答:“呵呵,被你看出来了?”我说:"您手上的松拓 拓野3,就看出了"彼此笑过,户外人不论到哪,户外装备都是彼此都是审视彼此户外境界的第一要素。当然穿迷彩服的不一定是菜鸟,可能是向导。穿鸟带松拓的不一定是强驴,但绝对是对户外品牌有一定见识的人,只是不是户外小白。所以我更欣赏穿patagonia的人,即使不是强驴,也是个装备控。哈哈。题外话,因为个人对文字描述不太擅长,所以无法描绘滑雪场五彩缤纷与素白的积雪的各种美妙画面。
    不过还是得提提滑雪,个人对滑雪只是爱好,但并不擅长。说来大家可能不相信,我学滑雪没人任何一个真人给我过任何知道。所学的都是在百度视频观看《滑雪教程》学来的,不知是我筋骨奇异,还是天资聪慧,反正白城至今没人说自己看视频学会的滑雪。哈哈,就算我吹牛吧。这次滑雪是个人人生中第5次滑雪。第一次,看视频在乌兰哈达滑雪场学会滑雪,尽是学会犁式刹车。第二次,看视频在乌兰哈达学会了犁式转弯。第三次,没什么大的精进。今年,的第四次滑雪,学会了平行式转弯,和登冰式滑雪,还有跳跃动作。今年的第五次滑雪,由于当然滑雪场上高手众多,所以仅仅看他们滑雪就是个享受,更何况仔细观察他们的每个动作和细节,自己又有了许多新的体会,所以就跟着高手们滑,自然自己的技术有了一定的提高,之前的平行转弯和登冰滑雪自然基本功巩固了许多。所以,此次也给自己立了两项挑战,一是在初级雪道一次下降最懂能平行转弯多少次,而是挑战个人的滑雪最大速度。结果还算满意,一次下降在初级雪道平行转弯18次,下降最大速度42KM/h.(GPS测速)。
     还有就是雪场上各色的单板妹子,也是雪场的亮点之一,由于没带相机,所以只是草草的拍了几张倩影。喜欢的朋友可以自己去雪场采风吧。
     一直从10:00滑到16:00,足足滑了6个小时,大呼过瘾。草草的在旅店修正之后,便前往次日第二项活动目标----阿尔山温泉博物馆。这里温泉游泳在冬季很便宜,票价30元。进泳池之后,发现水的确是温的,温泉吗。温泉游泳最大的缺点就是水温高了之后,会大大影响你的体力,所以在此提醒各位,注意自己的血压变化,以免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在泳池边休息之际,无意间碰到了白城的老乡加驴友--“花事了”大哥,于是接受花哥的热情邀请,去花哥的公寓小酌一番。3道菜一瓶酒,变开始了小酌,花哥一再说寒舍简陋,招待不周云云的,其实这样的招待对于户外人已经是很奢侈了,在此表示对花哥的感谢。
    小酌完毕,已经是夜里23:00了。走在无人的大街上,感受着北方边陲小城的宁静。其实这个城市夜晚并不寂寞,四处的五彩花灯,把阿尔山点缀成童话般的梦境。让我想起了8264大神海盗王基德在芬兰拍摄的《欧若拉的裙摆》,感觉阿尔山这座小城有点像圣斗士星矢中北欧的圣域,可惜这里没有北欧之神--奥丁和欧若拉还有女武神,这里只是中国北方的一个边陲小城。
     回到旅店,进行今日最后一项活动----阿尔山冬季宿营。之前跟老板提过我晚上要宿营的想法,老板对此给予了我一定的支持和肯定,同时老板也对阿尔山有很多的了解。他的建议是,我自己孤身一人,不建议去野山露营,因为外&蒙古的黄羊可能时不时的会进入内#蒙@境¥内,而黄羊的入境就会有蒙古野狼的跟随,而阿尔山距离国&境&线&太近,所以有野生动物的威胁的几率不可避免,建议我在城内扎营相对安全,而且老板说晚上有事直接给我打电话,需要任何帮助吱一声。
     出于不冒险的精神,所以还是听从旅店老板的建议,在城内扎营,于是找个片城边草地,变准备扎营。
审视了一下营地,营地的已经没过脚脖处,下面是枯黄的野草,地面相对平整,正式扎营的好地方,此时,正如天气预报所说,阿尔山开始降雪,而且是大雪。时间很紧张,马上就要到24:00了,所以加快速度,搭帐篷,24:00前,通过15分钟的各种忙活,重要搭好了营地钻进了睡袋。一夜无话,次日早7:40醒来,穿带好衣服帽子,走出帐篷。发现帐篷外,白雪皑皑。由于昨夜风大,所以帐篷上没积雪,这样收帐减少了很多的麻烦。于是便不忘给自己的帐篷留影以示阿尔山宿营成功。(宿营过程和装备总结在文章最后)
    吃早餐后,变再一次前往滑雪场,再此有一次学到了知识。上拖牵之后,到达雪道上方,由于昨日降雪,雪场上的雪已经增厚了10CM以上,可是下滑后,由于初雪的雪质偏软和粘,所以下滑速度和转弯不是很顺畅,总结经验,发现自己今天用的是窄板,压强大下滑速度快,可是今天的雪场的雪未经过碾压整平,窄版自然深陷雪中,于是马上换了宽版,换板之后发现下滑和转弯顺畅了,所以这个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根据滑雪场的雪质去选择宽、窄板,对于想自行购买雪板的朋友,一定要考虑到活动范围和场地适合什么样的板型,而宽版虽然滑雪速度相对慢,但是对地形和雪质是最不挑剔的,所以如果雪场雪质不好,或者想滑野雪的朋友,个人认为宽版是最好的选择。
    下午,15:37踏上回家的列车,此次阿尔山旅行结束。
     阿尔山,风光秀美,麒麟峰、天池是阿尔山特色的旅游景点,所以阿尔山旅游在夏季是最繁忙,也是最贵的时候,比如我住的20元的旅店,可能夏季至少300元以上。而如果喜欢摄影的朋友,秋季是最理想的季节,这时旅游费用会有所回落。而对于我这种穷游驴,冬季自然是最好季节。感受阿尔山的慢生活,由于旅游的季节性,所以阿尔山在冬季凸显了他的慢生活,早上8:00路上几乎很少有行人,知道上午10:00之后街道上才会有一些稀疏的车辆。夜晚,习惯了声色犬马的都市人会感受到阿尔山一个安静的不夜城,没有KTW传来的歌舞升平。但是四周高山环绕的城市始终笼罩在冬季的薄雾、淡云之中,加上地面雪地反光和城市的华灯的招摇,凌晨的阿尔山始终有着一种神秘的光芒,仿佛雪夜中云雾散发的红光。招眼看去,你甚至能看见远处山峰上的数目,这种诡异的夜晚能见度,简直打破了你的认知,夜间无月的情况下,能见度可能超过千米甚至更远,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不夜城,但是你却能享受到安静祥和。这就是冬季阿尔山,让你忘却都市的繁忙,虽然他也是城市但会给你带来乡村的气息和宁和。所以,朋友一直说,为啥白城驴子们都要去雪乡看雪被宰,而不去身边的这座小城---阿尔山呢?可能阿尔山的冬季没有那么浓重的商业气息,我想这可能是冬季的阿尔山比雪乡更难得的地方吧。
     此次,出行装备和露营总结。
     装备1:滑雪头盔与滑雪镜。可以说我的滑雪装备并不专业,还可能奇葩了一点。
                  一是我没有专业的滑雪服。因为一年就那么几次滑雪机会,弄套像样的专业滑雪服,对于我个人的经济状况来说,有点不值当。但并不表示我穿的不专业,户外的穿衣原则同样适应于滑雪。滑雪服多采用外层防泼水面料,高端的可能会用诸如GTX的高端防水面料,内层多为人造棉,低端的多为国产中空棉,高端的可能会用上高端人造棉,比如C棉 T棉 P棉等。所以这次滑雪我下身穿的是美%帝的L7极地棉裤,他的外次面料为软壳防泼水面料,内层则是P棉填充,在浸湿条件下可以保持70%的保暖度,非静态下可以抵御-40的低温。上身穿的是山浩抓绒和鸟外套,当然鸟外套的介绍中也提到可以滑雪,虽然不是专业滑雪服,但是鸟的户外专业程度和极限环境的适应程度不是滑雪服这种单一运动服装能够比拟的,更何况我本不是专业的高山滑雪,自然应付自如。
               而对于滑雪我想说的是滑雪头盔和护目镜才是滑雪运动中最重要的装备和安全保障,雪场滑雪即使你穿羽绒服,打湿了,羽绒丧失保暖性,但是你知道冷,而对于大部分人滑的是人工雪场,自然有休息、服务区域,所以低温症的威胁几乎是零。那么滑雪最大的威胁就是碰撞伤害了。
               看到天津驴们滑雪用的德国uvex头盔和美国GIRO头盔,每个单价几乎在700-1000以上,甚是眼馋,同时也感到户外运动的地区差异性,可能经济差异只是其一,而户外运动安全意识的差异才是重要的。可能在雪场除了工作人员,头盔使用者,唯一能叫出头盔品牌的,吹大点说只有我一人。而同时我也发现,当我只会犁式刹车时滑雪虽然摔跤的次数很多,但每次摔的程度不很重。但是当你,学会了大弧度的平行转弯和登冰高速下滑时,42迈速度摔倒就是另一番感觉了,虽然不是很疼,但也摔得七荤八素。要是没有头盔保护,面部和脑部轻微震荡是不可避免的,而雪镜可以保护你的眼睛,尤其是近视的人,雪镜可以保护内部的近视镜不变形或者破碎,更是一个和头盔一样重要的装备。所以提醒各位如果在你滑雪技术不断提升的时候请适当的投资一下滑雪装备,头盔、护目镜必不可少。我用的是MOON滑雪头盔,可以说不是专业的国产盔,但同时也是经过CE认证的产品,至少我目前的水平还达不到这个头盔的极限暴力测试的程度,所以有个头盔还是很安心的。
装备2:此次出行的冬季户外服装。根据天气预报,阿尔山的2日温度在-5---- -25之间,所以温度并不是很低,所以所带装备已经超越了温度的极限。多数带着只是单纯的冬季测验只用。
        1.P200抓绒裤。使用Polartec200 顶级抓绒材料,最大特点是不可外穿,因为它的透气性超好。但是于防风雨硬壳配合使用它具有非常好的保暖性能,而且也是为寒区野外活动设计的,背带式设计,前胸还有一个大的肚兜,可以更好的对腹部进行保暖,前门拉链为双拉链双向设计,这样在冬日小解的时候,只需要拉下面的拉链即可,但是大解稍微麻烦点,这是背带裤的通病,既然要求保暖防护性,自然要牺牲一点点人机功效了。总之,P200是我目前为止在严寒情况下用的最好也是最后最保暖的一款抓绒裤。
        2.L7极地棉裤,这是霉菌为寒区 作………………战所装备的公发物资。他采用P棉填充,羽量般的重量可以与600G充绒的羽绒裤媲美,质量只有800G,而且面料是软壳防水面料,充棉也不像国产中空棉那么硬,随不如鸟的C棉蓬松,但是绝对是高端的人造棉面料,而且想用响应厚度的棉裤,你只能选择Patagonia和鸟的SV棉裤了,但价格自然是L7的一倍。而L7的另一功用是你可以穿着他在睡袋里睡觉,因为L7重量很轻自然不会对羽绒有太大的压缩性,可以说L7棉裤也是一个好睡袋吧。是穿着的睡袋。
       3.L6 GTX硬壳,也是至今市面上相对便宜的GTX硬壳。他可以套进L7棉裤。自然GTX的防水透气性不用质疑,所以L6是比较实惠的东东。
       4.霉菌的GTX BIVY,有人说BIVY不适合国内寒冻气候使用,这个个人不赞同。在寒冬宿营考验的往往不是帐篷而是睡袋,而GTX的BIVY无论是在防水性上都不次于传统帐篷,加入此次露营我用的睡袋不是极限温标是-18的黑冰B1000,而是北面或者土拨鼠的极限睡袋的话,我可以用BIVY直接在雪地宿营,而不用帐篷。
        BIVY在到手后,我只是简单的做了一下防水透湿试验和保暖性试验。防水自然不用过多忧虑,其实GTXBIVTY并不具有保暖性,但是它恰恰可以为你的睡袋升温。
       室内小测试,今年住房的供暖不是太好,平时睡觉需要盖个抓绒毯和厚蚕丝被子,仅用抓绒毯和BIVY睡觉,感觉稍热流汗。而只用BIVY睡觉,感觉不冷,但是面料自然不舒服。这表明,GTX BIYV不知有防水透湿性能,一定程度上他还具有热反射的作用,所以和羽绒睡袋配合后,睡袋的温标会响应有所提升。
       此次冬季宿营过程和经验总结。
1.营地选择和搭建。冬季宿营首选草地或者厚雪地。原因有二:1.草地有很好的隔热性,至少地面的低温传导性比石头沙土满一些。2.是雪地或者草地,相对较土地(泥地)软,为啥选软的地方呢?因为帐篷比较好下钉,尤其是DAC的V型顶和专用雪钉在这样的地面非常好用。而坚固的地钉和风绳是冬季宿营抗风的最好保证。
2.营地与炊事地点。个人习惯,炊事地点远离营地15-20米。这并不是我死板和教条。这一天可能使用于欧美所以地区的驴子,但对于中国驴未必实用,但我还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做了。那么这一准则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炊事地点与帐篷过近,势必做饭和进食时会有食物残渣掉落在搭上,食物会引来虫蚁,虫蚁会引来蜥蜴,蜥蜴会引来蛇,蛇会引来食肉哺乳动物。而且可能食物的气味会引来熊。这是每个欧美背包客的行为准则。但是在中国野生动物是稀缺资源的地区,所以这一条户外准则没有被驴友重视。而我的经历和这次的小经验却证实了这个户外行为准则的重要性。一是13年端午节的察尔森水库露营,营地被放养的二代“野猪”。(家猪与野猪的杂交品种,野性不是太强)扫荡,当时我们的炊事地与营地有15米的距离,所以帐篷未被扫荡,仅仅是损失了一点食物而已。二是这次,我的营地里食物和食物包装都放在防水袋里密封。原因是,我在黑夜中扎营是始终有被窥探感觉,而且背后始终有声音在向我的方向移动。但打眼一看什么也没有,最后我调整头灯,放眼望去,我勒个去啊,这要是胆小的容易吓死,之间,营地周围布满密密麻麻绿油油的眼睛,要是心里素质不好的还以为是狼群呢,其实不过是一些夜晚游荡的夜猫,而且有一只在我身边谨慎的无害通过了,所以如果我要是在营地旁边留下食物残渣,在大雪封山的野地势必会引来老鼠之类的啮齿类动物,同时也势必会引来猫科动物,这一晚相比不能安生了,几乎就是猫和老鼠的现实版,即使没有老鼠,夜猫也不是挑食的动物,在寒冷的野外势必会珍惜每点食物,在我的营地徘徊。呵呵。这就这条经验最好的验证。
2.帐篷的搭建。在冬季寒冷的户外进行操作,你的手可能因为低温而变得缓慢,所以以往5分钟能搭建好的营地,我花了整整10分钟,小经验就是,粗活带手套,细活裸手,最好是带一个羊皮手套进行操作,这样可以提高操作速度,降低低温暴露的时间。还有冬季宿营,最好使用专用的雪钉,此次出行忘了去原上草家取雪钉,所以只带了DAC V型钉和MSR三棱钉,早上收帐时2根DAC钉子没有找到,损失了15元照实的心疼。如果用大雪钉就不会有丢失帐顶的可能了,这是个教训,冬日雪地露营丢钉是难免的,倘若这要是走狼塔C或者博格达五峰穿越,2天以上的路程,丢钉是一个有全在危险的事情,所以大家冬季露营需要注意,尽量选择大面积的雪钉,或者在DAC和三棱钉上串绳子,然后和帐篷固定点栓在一起,防止丢失。
3.冬宿过程。经验是先把自己答对利索,解手完毕在去睡觉,否则你宁愿憋着也不远出去。还有就是预备个广口饮料瓶,比如脉动的瓶子,小解直接在帐篷里解决。而且装尿的瓶子,还是一个短暂的保温水袋,能当暖手宝用,这我没试验过,但是贝尔经常这么做,如果真是极端情况,不妨试一下。
   此次宿营用的睡袋为黑冰B1000,它的舒适温度只有-12,极限是-18 ,当晚风雪的温度虽然没有实际测量,但是温度绝对和天气预报有差异,加之风力的影响,体感温度应该在-15-20之间吧。这个由于没有温度计所以只能不科学的估算了。
还有就是老驴们说脱光衣服(保留长内衣)睡更暖和,这个观点我保留意见,脱光睡的前提是你的睡袋温标和外界温度应该一致,而此次明显我的睡袋温标不足,所以只穿速干内衣睡势必会很苦逼。所以我穿着L7棉裤和畅怀穿着山浩抓绒睡觉,感觉就是下身L7棉裤,明显睡袋温标有所提升,所以前半夜下身一直出汗,而上身温度比较适宜,出汗不多,或者几乎没有。又因为L7的P棉可以湿保暖,所以出汗虽然不舒服,但也没打湿睡袋,同事也很暖和,因为即使棉裤里面湿了,外穿的防水面料也不会透水打湿羽绒,同时P棉在潮湿环境不丧失保暖性能,所以说L7棉服、棉裤绝对可以提升睡袋温标,进一步实验只能在我再添置L7棉服后,明年继续B1000+L棉服挑战-30的宿营的可能性再说了。当然可能在此之前会考虑升级睡袋的问题。
同时不冷的原因还得归咎于GTX BIVY的热反射和防水性。有过低温露营的朋友,是否有一个感受,你的睡袋外皮在低温下,由于你在帐篷里发热的原因,外层会感觉潮潮的,早上起来感觉睡袋也是潮潮的,这不仅是因为睡袋外皮的冷凝作用,还是你在睡眠中要排泄一杯水的水分(具体多少升,没有仔细研究,道听途说,但是可信),所以早上5点有冻醒的可能。而使用GTX BIVY后这次测试,发现除了睡袋上部潮湿外,几乎中胸部以下的睡袋依然保持干爽和蓬松。睡袋上胸部潮湿原因将在下文陈述。
       还有就是在宿营前,旅店老板给了我个忠告就是注意头部保暖,在火车上广播听到,在零下15度后,你的体温流失最大的部位就是头部,所以头部不保暖就会流失体温,导致低温。所以我也做了准备但是不怎么充分。冬季宿营最好用的头部保暖准备就是羊绒或者抓绒的打劫帽,首选美利奴羊绒,因为羊绒的透气性要比抓绒好。打劫帽也最好是带鼻 嘴 透气孔的,防止睡觉时呼吸不畅。但是此次没有打劫帽。只有雷锋帽和美利奴脖套,脖套的透气性不如带孔的打劫帽,这也是欠缺考虑的一点。但是此次宿营我并没有对头部做任何保暖,这归咎于GTX BIVY,由于发现帐篷内低温可能导致面部冻伤,所以我将BIVY的拉链一直拉到头部,在将头帽用魔术贴粘好。仅仅就剩一条通气孔,所以由于热反射和呼出的热气,头部始终保持温暖,避免了冻伤,但是这样势必会带来上胸部的BIVY有冷凝的冰霜,所以睡袋上胸部略微潮湿。
     高蓬羽绒服在冬季宿营的运用。老驴们有个习惯,无论冬夏,走重装时包里都有一件800蓬的北面巅峰羽绒服。因为夏季在高海拔营地,羽绒服依然有用。由于睡袋羽绒的特性,所以水袋背部充绒由于长时间压迫,所以背部羽绒蓬松度不如上部羽绒,可能你睡着会就得后背凉,所以讲羽绒服垫在背部的位置,会减少睡袋背部羽绒蓬松不足,还可以做到一定的隔热效果。当然抓绒衣裤也可以垫在睡袋下,做隔热处理,这就需要你就地取材的能力了。
     汽灯在低海拔冬季露营的运用。老驴们不推崇用汽灯的原因多时在高海拔登山露营是,由于高海拔的含氧量不如平原,所以点燃汽灯会增大耗氧量,可能有缺氧的危险。但是此次露营点海拔在1000米左右,不算是高海拔,用汽灯作为帐篷保暖完全是可行的,至少能提升帐篷温度5度一声,局部温度可能会接近室温。但是由于当日气温为达到我理想的测试温度,所以带了汽灯,没有使用。
     防潮垫在冬季露营的专业性。好的垫子不次于羽绒睡袋的作用。以前用的是山之泉蛋巢,所以稍微寒冷点就需再带一个铝膜。这样增加了负载的体积,虽然不沉但是放包里很臃肿,而且蛋巢的R值不足,所以睡着会感觉量。正如驴友评价我小五台的装备,“睡袋太热,防潮垫太凉”。所以淘汰了山之泉,只在夏季使用,换了NH的铝膜蛋巢,虽然只是P家蛋巢的粗陋山寨,但是效果远远高于山之泉,所以在买不起P家垫子的情况下,NH的铝膜蛋巢是不错的替代品。当然P家的银挫也不是很贵而且比蛋巢R值还高,打算下一步升级防潮垫,NH是一个不错的替代品和过度品。
    最后,提醒大家户外活动最忌讳盲目出行,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有前提的,比如有补给和提供住宿的活动区域,只要你当时的体力和财力能够支撑就可以说走就走,而诸如鳌太、狼C之类的活动。没有个漫长的前期准备说走就走是要出危险的,就好比这次简单的冬季露营,前提是我的装备并不能满足这次露营,如果前期不想些外门邪道去打补丁,或者盲目自大的个人无后援露营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此次露营点距离旅店非常近,老板也告诉我他电话24小时开机,有需要打电话第一时间对我进行救助,这是这次宿营能够安全完成的基础保障,而非是我的异想天开,所以不走没有准备的旅行是对个人安全最好的保证。不能不自信,但绝对不能自大。我想这一信条适合所有的户外人。
  所以感谢大家对白城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在此带便登山协会,给大家拜个年!祝福广大驴友2015年 健康、快乐!

以下是此次活动的图片,手机拍摄,本人不称 "肾6",屌&丝级别的小米,大家将就着看吧,个人感觉经历要比图像更重要,所以就不要批判我个人的摄影技巧,都是随拍。

白城版新春开年第一帖---悠闲慢生活之阿尔山之旅!

户外四大水具品牌之三,左至右依次为鸭嘴兽3L睡袋、斯坦利0.75L探险级保温水壶、索思2L水袋以及骑行水袋包,是我的户外水具组合,单日穿越和重装穿越使用鸭嘴兽3L水袋,冬季或者重装带上0.75L的斯坦利水壶预防低温,骑行用2L的索思水袋包。貌似缺了一个大牌---AV国的膳魔师,如果有需要的话再进,因为史坦利虽皮实,不如膳魔师轻量。

斯坦利特写。
白城版新春开年第一帖---悠闲慢生活之阿尔山之旅!

斯坦利水壶兼职焖烧壶,懒人煮粥的用法。

将100度的沸水和淘洗好的生米倒入水壶中,经过5-6小时,生米变熟饭。但不推荐使用,因为清理水壶很费功夫,只是测试其保温性不次于焖烧罐而已。
白城版新春开年第一帖---悠闲慢生活之阿尔山之旅!

L6 GTX硬壳的透湿小实验。这是GTX忽悠人的测试。GTX不过是透湿而已,想透气就穿天朝的07迷彩吧。

L7棉裤。推崇装备,无论是保暖还是超轻都是首选,最重要的是P棉有和羽绒一样的保暖性而且不怕湿。

L7外面罩上L6 的效果,L6很肥,再也不怕开档了。
白城版新春开年第一帖---悠闲慢生活之阿尔山之旅!

L7并非神奇,他的说明写着要与L2保暖内裤和P200抓绒使用才能在非静态下抵御-40的低温,但个人感觉单穿L7里面穿L2内裤抵御-30应该没问题,因为穿P200套硬壳抵御个-25作用一点压力都没有,甚至出汗。当然温度不是简单叠加衣物那么简单,但不可否认 L7和P200是非常适应户外运动的保暖服装。这是L7配合P200的效果图,至于内裤就不展示了。上身是Patagonia的C1 新款 舒适性比老款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