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63天23500公里自驾行摄新疆

查看:293621 | 回复:1958

前言:本人男、60后,居杭州。2011年开始计划用10年时间自驾行摄全中国。自2011年9月自驾行摄新疆开始,至今已经自驾行摄过新疆、云南黔东南福建、内蒙、黑龙江广西,行摄总里程约11万公里,总历时约一年。其中两次去新疆、三次去内蒙。2011年第一次行摄新疆、云南和黔东南的详细游记均发表在本网站,其余详细行摄游记均发表在蚂蜂窝网站(有兴趣的朋友请百度网名林风男人前往)。其余只在本网站上传了部分精彩照片。由于最近蚂蜂窝网站改版升级,造成长篇游记无法发表,已经发表的无法更新。很多粉丝急切盼望看到我持续更新的游记。现在决定中断在蚂蜂窝发表和更新游记,继续在此发表并与各位驴友分享我的详细行摄游记,同时希望给自驾旅行的朋友提供一些有用的资讯。

2014年5月28日杭州出发,开始2014年的第二次长途行摄,也是自2011年以来自驾行摄全中国的第6次出征。到7月29日回到杭州,历时63天,行程23500公里, 是本人到目前为止行摄时间和行摄里程最长的行摄之最。
    夏季行摄新疆是3年多前就计划的。2011年9月历时38天、行程16800公里秋季行摄新疆之后,就决定2012年夏季再次行摄新疆。无奈2012年2月春季行摄云南在普达措拍摄时,不慎摔下栈道,将左脚跟腱撕裂,脚伤把行摄计划全部打乱,直到2013年初,脚伤基本恢复,又开始长途自驾行摄。在2014年初换车后,决定这次夏季行摄新疆之旅。
    很多朋友都说,新疆秋季最美,夏天去看什么?我说夏天去也是看最美新疆。其实我的概念里无论哪里的风景,无论什么季节的风景,都只有更美,没有最美。没有哪个季节比另外的季节更美,只是美的内容、形式和色彩不同,2013年内蒙古东部的夏季秋季两次行摄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所以我的行摄,特别是新疆、西藏、云南、内蒙和川西,每个地方都会在不同季节多次去。相信各位朋友看过我的新疆夏季行摄,一定会感觉新疆的夏季也最美。
    夏季去新疆看什么?拍什么?俗话说,南疆看风情,北疆看风景。一些无关乎季节的人文景观,无所谓什么季节去看去拍。而自然景观,任何一个季节无法替代另外的季节。夏季到新疆,看草原、拍草原是重头戏,本次行摄将新疆各大著名草原一网打尽,唐布拉、江布拉克、巴音布鲁克、那拉提、昭苏、哈拉峻、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里坤等草原都是深度行摄;都说胡杨林要秋季去看去拍,夏季的轮台塔里木胡杨林、牛圈湖胡杨林、伊吾胡杨林同样多姿多彩、异样美丽;伊宁、霍城的薰衣草风光、昭苏的油菜花、紫香苏更是只能在新疆的夏季展示它壮阔的美丽;帕米尔高原的慕斯塔格雪山冰川、卡拉库勒湖、独库公路的乔尔玛雪山、夏特的木尔扎特雪山冰川均与碧绿的草原,湛蓝的湖水相互映衬、交相辉映的美丽,也只能在夏季才能领略。所以,去新疆无关乎季节。如果你只有一次去新疆的机会,那你就秋季去,如果有多次机会去新疆,那你就在不同的季节去。
    由于近年来.新.疆.暴.恐.事.件.频发,且不断升级,令许多想去新疆旅行的人却步。由于本人历来特立独行,思维和行为方式极其另类,我从没有一丝一毫想过新.疆是否安全的问题。在我的思维和概念里,理论上说,地球上没有一寸土地是绝对安全的。而在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发生几起.暴.恐.事.件,要想遇到,仍然绝对是概率极低的事情。
    在2011年秋季行摄新疆的帖子里,很多驴友在帖子里问或私信给我,问我新.疆是否安.全的问题,我从没有正面直接回答是否安全。我只是在帖子里以提供一种思维方式来回答驴友的担心和疑问。我说:“我提供一种思维方式,自己去判断,如果综合考虑各种意外因素,出行的危险性一定比不出行大;到新疆的这种意外及危.险.性不会比你去任何一个地方或你长期生活居住的地方更大;考虑到新.疆具.有.政.治.方面、区别于其它地方的特殊潜在危.险.性,这是极小的小概率事件。关于这个问题,曾经一位远在美.国的驴友准备到新疆自驾行摄私信给我提出这方面的安全问题,我是如下回答的:“在新疆旅游遇到.突.发.不.测.事.件的概率,远比在美国遇到9.1.1事件、波士顿.爆.炸事件和各种.枪.击.恐.怖.案.件的概率低的多。所以不用担心新疆的安全问题”。我认为至少新疆比美国安全多了,如果你敢去美国,有什么更多的理由担心新疆的安全呢?你问100个到过新疆的驴友,都说安全的,那也不一定就是安全的,100个驴友都说不安全,那也不一定就是不安全的。因为每个人的感受和判断标准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所以担心安全,就不要去,确定是否安全,亲自去”。
    基于以上思维,4月初前,在先后30多个报名同行的驴友中初选同行人员时,凡是担心、提出或问出新疆是否安全的问题的驴友,本人不做任何回答,也不会与对方讨论一个字这方面的问题,直接pass。因为讨论这个问题没有任何答案和意义,我不是讨论完,确定安全才去,不安全就不去,而是不管安全不安全,都一定会去。除非国家发令游客不能前往新疆,否则不管发生什么,就是发生战争,我也会如期前往,找不到同行驴友,我一个人也会如期出发。
    在最终确定行摄行程路线时,收集了近年来发生在新.疆.各.地.的.暴.恐.事.件.信息,在地图上标出事发地点。当时正好一个过去的同事朋友,与我通电话知道我正在做此事时,说应该了解一下,尽量避开这些地方。这个朋友的思维就是常规思维。我笑笑说,我不是这个目的,我的目的是,哪里发生过.暴.恐.事.件,我就去哪里,哪里发生重大.伤.亡.暴.恐.事.件,我就在哪里停留食宿,有时间和机会就去造访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正在此时,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恐.怖.袭.击.事.件,杭州的都市快报刊登了近年来相继发生在新.疆.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的时间、地点和伤.亡人数资料图。对照这份资料,我的行摄行程基本全部涵盖了这些地方,行程里没有的,我就把这个地方加进去。所以我们从青海花土沟进入南疆的若羌,一路沿若羌、且末、民丰、于田、和田、皮山、莎车周边、阿拉尔、图木舒克、巴楚、麦盖提、岳普湖、喀什等几乎南疆所有市县一一走过。所到之处,一遍安和祥宁,居民安居乐业;所到之处,彻底感受了新疆各族人民的那种发自骨子里、发自内心深处、更好像是与生俱来的热情与好客。那种热情让我们无所适从,甚至还误会过他们的这种不图任何回报的热情。
    4月底,是我第一次明确确定同行人员的日期,以要求汇款预付车损费和行摄费用每人5000元为确定依据,结果先后近50人的报名、询问者,其中不乏曾经信誓旦旦要同行的人,90%都没有声音了。只有剩下4位女士坚持同行,并按时间要求给我汇了款。其余人员找出各种假话、鬼话、屁话连篇的理由,说不能同行。我当即将所有这些人的QQ、电话删除干净。此后,我把QQ签名改为:“新疆,我们一定要去,暴.恐.吓.不倒我们”。同时构思制作一条横幅,挂在前挡玻璃内,上书:“新疆,我们一定要来,暴.恐.吓.不倒我们”。出发前一周,5月22日,乌鲁木.齐.再.次.发.生.重.大.暴.恐.伤.亡.事.件,确定出行的人员都没有动摇出行的决心。我的新疆驴友在群里告诉我,新疆人民同样不.惧.怕.暴.恐,生活还要继续,该干啥还得干啥。同时告诫我,要保护好与你同行的女人们,我在群里回答,如果真的遇到不测,我会牺牲我的生命来与.暴.恐.分.子做斗争,也会用我的生命来保护与我同行的朋友。
    行摄过程中,我们在和.田地区靠近皮.山的地方,为寻找梧桐树王,来到极其偏僻的托胡拉乡塔石村委会询问,门口贴着多名本.村.爆.恐.分.子.的.通.缉.令,我们没有害怕,直到找到梧桐树王;看守梧桐树王的四川老夫妻,告诉我们村里附近去年有近20个汉.人.被.暴.恐.分.子.袭.击.杀.害,我们也没有害怕;我们离开和.田的第二天,和.田又发生砍.人.事.件,我们还是没有害怕,一如照常我们的行程。
    到5月中旬,最终确定两辆车10个人同行,其中有四个人以乌鲁木齐为界,分别有两个走前半程和后半程,拼成两个全程。我的车上前半程5个人,后半程4个人。另外一辆车前半程3个人,后半程2个人。计划的行摄行程路线图如下,图中绿色为2011年9月秋季行摄线路,红色为本次夏季计划行摄线路。

杭州都市快报刊登的近年新疆发生暴恐事件的有关信息

最终确定的计划行摄行程路线和实际行摄路线基本相同,只是到达时间和部分住宿站点有改变,部分行程路线的改变和改变原因会在游记中说明。其中两处改变最大的也是最不幸的是6月21日由尼勒克前往独山子,在翻过乔尔玛雪山达坂后,离独山子还有不到80公里的地方,就在我们还有不到5公里就要驶过的地方,发生大面积泥石流阻断公路,迫使我们返回乔尔玛住了一天,第二天绕行那拉提、伊宁、霍城、赛里木湖、精河、奎屯约1100公里,于第三天23日到达乌鲁木齐,保证了两位前半程的朋友24日如期离开乌鲁木齐。其二是在到达北屯后,原计划经福海、喀拉玛盖、杜热,沿准葛尔盆地,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到呼图壁,再到乌尔禾。后因百合希望在7月28日老公生日前回到重庆,倒推计算时间不够,只好舍弃这段行程。这也是此行新疆舍弃的最长的、最遗憾的一段行程。只能3年后再来新疆时走过。

最终实际行摄路线和行摄景点为:杭州—南阳—西安—湟源—(刚察、青海湖尕海)—德令哈—(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花土沟—(若羌海上雅丹)—若羌—库尔勒(博斯腾湖)—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塔中沙漠公路、固沙植物泵站)—塔中油田(塔中油田车辆博物馆、指挥部、作业区、食堂)—(且末扎滚鲁克古墓群)—民丰—(于田大巴扎、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和田(和田大巴扎、核桃树王、无花果树王、梧桐树王、和田沙漠公路S217)—阿拉尔—阿克苏—图木舒克—(巴楚—麦盖提—岳普湖)—(柳树王)—喀什(香妃墓、玉素普陵墓、喀什夜景)—帕米尔高原(布伦口白沙湖、卡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冰川、红其拉甫国门、中巴界碑)—塔什库尔干(塔县石头城、阿拉金草滩)—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大巴扎、高台古民居)—(神树园)阿合奇—(乌什—阿克苏)—拜城—(克孜尔魔鬼城、克孜尔千佛洞、千泪泉、盐水沟、克孜尔嘎哈烽火台)—库车(库车王府、清真大寺、龟兹故城即苏巴适故城)—(独库公路G217、阿格古城、天山大峡谷、小龙池、大龙池、铁力买提达坂)—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艾尔宾喇嘛庙)—那拉提—新源—(墩麻扎、伊宁伊帕尔汗薰衣草庄园)—(墩麻扎)—尼勒克(乌拉斯台、唐布拉草原、独库公路纪念碑、乔尔玛雪山、哈希勒根达坂)—乔尔玛—(那拉提—伊宁—霍城—赛里木湖)—精河—(奎屯)—乌鲁木齐(南山牧场、亚理中心、菊花台、白杨沟、燕儿窝、国际大巴扎、二道沟大巴扎、陕西大寺、新疆民街)—(硫磺沟)—(奎屯—独山子)—(奎屯河大峡谷)—乌鲁木齐—(天池、花儿沟)—吉木萨尔—(北庭故城、奇台江布拉克、火烧山、五彩湾、五彩城)—恰库尔特—(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富蕴—(库尔特—阿克布拉克—九道弯、一棵树—阿勒泰—切木尔切克陨石群)—北屯—(乌伦古湖—福海—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五彩滩)—布尔津—(五彩滩—贾登峪—喀纳斯湖)—贾登峪—(禾木村)—贾登峪—(铁热提克)—白哈巴—(哈巴河)—(185团场、白沙湖、西北第一连)—吉木乃—(喀尔交—和布克赛尔—额敏)—塔城—(巴克图口岸)—(裕民—托里—阿拉山口岸—艾比湖)—博乐—(怪石峪—温泉)—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解忧公主庄园、惠远古城)—伊宁—(察布察尔—昭苏—夏特古城、夏特森林公园)—夏特—(木尔扎特口岸、格登碑、草原石人)—特克斯—(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草原)—巩留—(恰西库尔德宁)—新源—(那拉提、巴克草原—巴伦台—胜利达坂)—乌鲁木齐—(达坂盐湖、达坂城、交河故城、苏公塔、艾丁湖、吐鲁番火焰山)—鄯善—(七角井盐场—芨芨台子、巴里坤湖、狼灾记拍摄地)—巴里坤(德胜门、清代镇西满城、老爷庙口岸)—淖毛湖—(伊吾胡杨林、太阳历广场、幻彩湖、边关墩烽燧)—哈密—玉门—(长城第一墩、嘉峪关、悬臂长城)—临泽(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民乐(扁都口油菜花、门源油菜花)—西宁—天水—信阳—杭州。括弧内为非住宿站点和行摄景点。

欣赏本游记的朋友请注意:首先,就像自助旅游与自助旅行完全不同一样,自助自驾行摄完全不同于自驾旅游,故行摄不同于游摄,行摄突出的是行,行在先、摄在后,同时我的行摄只是用照片记录沿途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风土人情、所见所闻、趣人趣事,不是摄影创作,更不是去拍什么所谓的大片或作品,本人行摄追求的是风景在路上的感觉。本人在制定行摄行程路线时,首先确定行摄线路,再在线路上寻找风景、景区和行摄景点,在自驾行摄的过程中,有风景就看风景、拍风景;没有风景,就拍人文;既没有风景,也没有人文,就走过路过,享受的是行的过程,因为是自驾,所以行摄过程中,不是每天有风景可看可拍;也有可能为寻觅行摄路上一个古迹或一个美景,需要行驶几十甚至几百公里,耗时几个小时甚至半天一天,更有可能一无所获,但我依然乐此不彼,享受的就是寻寻觅觅的过程。同时,因蚂蜂窝不是摄影网站,与以往本人的游记一样,本帖非为展示摄影作品,照片只是行摄记录,同时我的游记侧重于以照片代替更多的文字叙述,力争用照片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和展示行摄路上的所见所闻,因此很多照片本身不具有观赏性,只是途中所闻所见的影像记录。
       其次,本次行摄一定会多次提及2011年9月秋季行摄新疆,在本游记中一律简称为上次或3年前。本次行摄不仅有与上次行摄地点相同但因季节不同而不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更有上次行摄故事和人物的延续,如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寻找上次与我泪别的小男孩;再次造访帕米尔高原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希望小学——达布达尔希望小学;与上次在可可苏里偷拍的夫妻同爱摄影的一家三口中的女主人会面......,看过我发表在本网站2011年9月秋季行摄新疆游记的朋友应该记得这些故事。https://bbs.8264.com/thread-1114189-1-1.html
  • ♂∮冰冰∮♂ 在自驾行摄的过程中,有风景就看风景、拍风景;没有风景,就拍人文;既没有风景,也没有人文,就走过路过,我们享受的是行的过程。 欣赏楼主的观点,讲出了行摄的真谛。 2015-6-2 16:40

行摄新疆美片预告:新疆的美丽湖泊

伊吾附近的幻彩湖

喀纳斯湖

185团场的白沙湖

晨曦中的赛里木湖

帕米尔高原布伦口白沙湖

帕米尔高原卡拉库勒湖

富蕴可可托海易雷木湖

富蕴可可托海鸭泽湖(可可苏里)

天山天池

恰西库尔德宁草原

恰西旅游节上的叼羊比赛

姑娘追中的小公主

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国门附近雪山,有点富士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