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山西晋城的陵川县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水岭”,属断层地质带,形成了罕见的地质景观,既有北方山水的雄阔壮伟,又有南方风光的文静秀美。加上长期闭塞,原始气息浓郁,是一块自然生态园,原始植被覆盖率达90%,珍奇的鸟类随处可见,山光水色,田园风光、人文景观构成了一方神奇的人间仙境,来过此地的画家、摄影家及文人墨客无不感慨:“八百里太行,此处才是真正灵魂所在”,这一未开垦的处女地,是广大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又一新去处。
    2月23日一大早,我们就驾车赶到位于山西陵川县的王莽岭景区,景区内的游人不是很多,门票六折每人48元,我们购票后游览了景区内的大部分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去锡崖沟景点,下次有机会再去吧。游览完王莽岭我们入住晋城的桔子酒店。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大家都听过阿诗玛和阿黑哥为争自由不畏强权的爱情故事,也听过白娘子昆仑山上盗灵芝草救许仙的故事,那么眼前这位身着彝族服饰的姑娘是谁,她站在悬崖上挎上篮子做什么?有人说是阿诗玛,我看她就是阿诗玛,大概是为阿黑哥来此采仙草吧,这里的灵芝和昆仑山上的同样神奇,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也可展开想象的翅膀,在神话传说、童话故事的天空中翱翔。
  • ##一米阳光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肖像石,乃天然之作,如精雕极品,观之形态端庄,五官饱满,眉宇传神,嘴唇翕动,如佛使高僧向众生万物讲经说法。名曰高僧布道。要知其中奥秘,还得从我们陵川的一句民谣说起,先有崇安营扎寨,后有陵川。崇安指的就是县城西边的崇安寺,这座寺院建于东晋十六国的后赵时期,距现在一千六百多年,后赵的开国皇帝叫石勒,是武乡县人,石勒死后,他的侄子石虎继承了皇位,将石勒埋在这里,并建起寺院守护陵墓,当时叫福庆院,僧人众多,香火很旺,传说一代高僧智元和尚曾在此做主持,高僧头戴僧帽身披迦裟,手持念珠,菩提打坐,神态安祥,金声振,正在向众生讲经布道。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王莽岭风景区位于山西省陵川县东南部,与河南省辉县市搭界,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岭、棋子山、挂壁公路和锡崖沟等。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典型代表。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处仅800米。王莽岭风景旅游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精品红色旅游示范点。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王莽岭是陵川与河南辉县的界山。山之东崖,俗称天柱关,由高低错落的56个山峰组成。大者,峰顶可跑马,小者状如笔尖耸立,有“驼鸟峰”、“一柱擎天峰”、“姊妹峰”、“天官赐福峰”、“龙泉宝剑峰”、“莲花峰”、“仙女峰”等等,巍峨峥嵘。山南部千仞峭壁,如一石削成,“千峰争攒聚,万壑绝凌历”。北部巍岩相迭,青莲秀出,群峰连绵。仰瞰之间,怪石嶙峋,浓绿浅翠,流泉飞瀑。晴日,千奇百怪的峰岩,青中带紫,近看山形勾勒分明,远眺如画中写意,朦胧如幻。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站在王莽岭能看到一列山——昆山,山下就是河南。山壁上一排一排的窟窿,老百姓叫崖眼眼,意思就是山崖的眼睛,这些眼睛是人给山凿出来的,眼睛里头是路,是山西通往河南的路,河南人称登天路,山西人叫下界路,我们叫它是挂壁路,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悬崖上挂的那一道竖梯路,每阶长不过一尺,宽不过五寸,直上直下,长过800米,它是崖眼眼挂壁路开通往前当地百姓走的路。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很久以前,王莽岭景致宜人,气象万千,朝辉夕阴,万物成精。一日天降大雨,一个采药青年从山崖上摔下,被一只千年灵羊所救,这只灵羊化成采灵女,每日集朝露为水,采灵芝为药,精心呵护着采药青年,经过九九八十一天,小伙子醒了,以后他们情投意合,两情相悦,终日厮守,后来,被在此修炼的一位高僧宗臬发现,宗臬认灵羊为妖,执意拆散二人,二人誓死不从,宗臬终以法力将其变为眼前石峰,名曰“不了情”。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山脚下有一池清澈甘润的山泉水,仙女们经常来此洗澡,后来山上一只成精的神龟总躲在山崖边的树丛中偷看,被仙女们发现了,所以每到洗浴时,仙女们就撒来一抹云彩让老龟看不到,因而说这里经常有云海出现,是因为仙女们总在此洗澡。如果出现云海时,大家不要只是在山上看云海,赶紧跑到下面去,说不定能看到仙女沐浴呐。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山西省晋城的陵川县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水岭”,属断层地质带,形成了罕见的地质景观,既有北方山水的雄阔壮伟,又有南方风光的文静秀美。加上长期闭塞,原始气息浓郁,是一块自然生态园,原始植被覆盖率达90%,珍奇的鸟类随处可见,山光水色,田园风光、人文景观构成了一方神奇的人间仙境,来过此地的画家、摄影家及文人墨客无不感慨:“八百里太行,此处才是真正灵魂所在”,这一未开垦的处女地,是广大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又一新去处。

2月23日自驾游山西陵川王莽岭
    从王莽岭出来,我们一行五人在王莽岭景区前合个影,这是天津一个骑行队伍的摩托车,我们合影借用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