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济源精典驴行线路推介专版

济源因济水发源发源地而得名,济源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王屋两山,与山西晋城市、阳城县搭界;南隔黄河与洛阳、孟津、新安相望;西与山西省垣曲接壤;东为开阔平原,与沁阳、孟州市毗邻。
    济源市地形北高南低,北部为群峰峥嵘,绝壁林立的太行山脉,主峰天坛山号称豫北群山之冠,海拔高度为1711米,鳌背山、斗顶峰海拔高度分别为1930米、1955形北米,由西向东延绵起伏北部崇山峻岭,西部群山连绵,南部丘陵起伏,东部为平原。

济源市境内分布有大小河流200余条,皆属黄河流域,主要河流有黄河、蟒河、沁河,主要支流有逢石河、涧底河、大峪河、砚瓦河、仙口河、大沟河、道西河、济河、双阳河、铁山河、石河、白涧河。这些小支流最终都汇入各自干流。

太行山最南的末端至于济源境内,济源的山形地貌具有南太行风光特色,西又靠近中条山系,境内水域丰富,但分布较为不均衡。

独特的山水资源造就了济源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多条精典登山徒步线路,加之悠久的人文景观,吸引着中原地区及周围省市的驴友前来体验。

为使广大驴友了解、熟悉济源驴线,借助8264平台和网络力量,共享户外运动快乐。

特开辟济源驴线专版, 向对济源驴线线路感兴趣的广大驴友进行推介。

同时也希望那些熟悉或参与过济源驴行的各位朋友将你熟知的济源经典线路向其他驴友介绍。

让济源走出中原,让世界了解济源!

我运动我健康,我驴行我快乐。

风中云客 发表于 2015-2-26 15:33 济源因济水发源发源地而得名,济源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王屋两山,与山西省晋城市、 ... ...

让济源走出中原,让世界了解济源!

我运动我健康,我驴行我快乐。

本线路推荐格式要求
       1、驴行线路名称
       2、驴行所需时间
       3、简要介绍
       4、经过区域、行进线路及主要路点
       5、驴行装备配备要求
       6、风险提示及安全注意事项
       7、沿途交通及食宿资源(向导及求援)等信息。

欢迎各位本地驴友参与,提供你所熟知的线路信息。
      根据驴行时间及难易程度、风险等级和出行强度及风景值,参照地理位置,陆续推荐济源本地驴行线路。

济源驴线线路之一
       我先抛砖引玉,先发济源驴行精典第一线路:云梦山环线穿越
      1、线路名称:云梦山徒步环线穿越
      2、所需时间:全装出行需2天,轻装快速穿越需1天
      3、线路简介:云梦山又云蒙山,位于河南济源市和山西阳城县交界处,主峰位于阳城境内,最高海拔1959米,距济源市邵原镇黄角村约30余公里。云梦山峰高险峻,路途难行, 顶峰风景奇特,“观云海,听涛声”,登山环视,烟云漂浮,颇为壮观。本穿越线路强度较大、风险较高,成为济源及周边驴友喜欢的自虐线。
      4、经过区域:本地驴友可乘车从市区至邵原黄背村:济源--省道S312西行--小有河--王屋大路村--折北花园村--神沟--黄楝树--黄背角村,车程约75公里(每天有一班车发往黄背角村即黄楝树林场) ,外地驴友可沿高速公路行驶至王屋山站,然后出站折北至省道S312,向西行至王屋镇大路村再向北,经神沟、黄楝树村、小沟背景区口继续向西北行驶至黄背角村。
      徒步行进线路:黄背角村向北--黄背角水库向西--崔家庄--崔家沟--姬腰--垭口--吊驴崖--沿沟坡拔高--行驶山间机耕道--云梦山--一龛--云梦寺--二龛--顶峰。全装徒步单程约需12个小时左右。
      详细路程:
       第一天:⑴早上8时到达黄背村,沿村边公路向北徒步行进约30分,到达公路叉口,可看到下方的黄我、背角水库,沿左侧小道下行过沟,经水库南侧山路处上山(大约9时左右);⑵经过50分钟的连续拔高,中间有叉道,须沿左侧上行,到达废弃的崔家庄, 短暂休息后,继续沿右侧机耕道上行,经过20多分钟的拔高,在一个不太显眼的弯道处沿山坡小道向北上行(切忌不要再沿机耕路西行),约7分钟平切前进,然后逐渐下行,至沟底(约40分的时间);⑶进入沟底,沿河道右侧上行15分钟,前方出现叉道,注意沿左侧小路继续上行(这是登云梦山的南线),向右侧则是云梦山的北线(上行比较艰险)。⑷i沿河边小道上行约40分,经过废弃石屋,然后逐步拔高,经过1个小时的行进到达山脚下;⑸在此沿小道盘旋上行,沿山壁小路绕行至垭口,此处道路一边紧贴崖边,一边是无遮拦的山坡,脚下是散碎的沙石,比较滑,行走需谨慎,踩稳走实;⑹穿过垭口,继续上行,此段坡度较缓, 到达吊驴崖,在此处有高度约1.7左右的平台,平台很窄,仅能容留1个人站立的空间,通过此处,需3人相互协作,传递背包,才能上去;攀登时须下包,然后1 人在平台传递背包,将下面的背包接住并转至三层顶层平台;然后转身,慢慢向右方转过上行;⑺通过此处危险地段后,继续缓慢上行,约40分钟,到达沟谷处,沿沟内拔高上行,在此须提防脚下碎石,当心踩下滚落伤人;约1个半小时后,穿过坡谷到达山间土路,余下行程较为轻松,沿道路向西北方向前进1个多小时就到达云梦寺脚下;然后沿石梯上行20分钟,到达云梦寺扎营休息。
      第二天:⑴通过二龛到达顶峰,可欣赏到云梦山迷人的景色。 吃过早饭,沿云梦寺山前小道前行30分,到达崖口,沿崖沟下行,此处较为难走, 注意脚下湿滑的地面和石头,下行约50分,到达山间机耕道(也可下去云梦寺沿昨天的道路回返)。⑵沿土路徒步 1个多小时,到达北线下行的崖豁口;⑶沿豁口直线下切,此段最为艰险,有时需沿岩石崖缝,有时出现绝壁还需绕行,约需2个多小时,到达崔家沟口交叉口,与来时汇合,然后沿原路回返回,余下路程约需3个半小时。
     5、个人出行装备:登山鞋、速干衣(夏秋)、春冬季需冲锋衣、抓绒衣裤,头灯、登山手杖、2.5升水袋或水壶,2顿午餐、野外宿营装备、护膝、雨衣、收集袋、炉头、气罐、早晚餐各1顿等。
     6、安全提示:此穿越线路强度较大,风险也较高,部分路段非常危险,坡道有碎石,路面窄狭,甚至出现悬崖绝壁,个别地段需手脚并用攀爬。
       初次参加出行人员或体质差、耐力弱的和有恐高的朋友不合适行走。
    7、此穿越线为济源驴线中强度、风险最高的,沿途道路痕迹不明显,且多有叉道,容易迷路,建议须有向导引导前往。
     当地比较有名气向导:郭虎,山地经验比较丰富, 从小就在山中行走、打猎,对道路非常熟悉。联系电话:15036535175。
     云梦寺有简易住宿,也可轻装前往,但卫生居住条件相对较差,对住宿条件要求高的朋友须注意。

支持好活动。
太行明月 发表于 2015-2-26 17:21 支持好活动。

谢谢你的支持和关注,欢迎参与济源线路贡献活动
运动好别受伤 发表于 2015-2-26 15:37 让济源走出中原,让世界了解济源!     我运动我健康,我驴行我快乐。 ...

感谢关注,欢迎参与线路共享活动。

我推荐鳌背山经典环线全程徒步10小时,山顶松林密布,穿越丛林走在厚厚的松针上心情舒畅惬意!    逍遥人生,你的可作为济源驴行线路之四:鳌背山穿越
强烈支持楼主推介济源线路!
JY山涧逍遥 发表于 2015-2-26 18:22 我推荐鳌背山经典环线全程徒步10小时,山顶松林密布,穿越丛林走在厚厚的松针上心情舒畅惬意! ...

请按格式详细写出,感谢你为济源户外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