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济源精典驴行线路推介专版

济源驴行线路之二:攀登济源第一山-斗顶

1、线路名称:斗顶攀登
2、出行时间:单程约16公里,轻装登山需5至6个小时。
3、经过区域:济源市区--S312省道西行--王屋镇大路村北折--邵原镇花园村--黄楝树--黄背角村(车程72公里)
     主要路点:黄背角村--北向至布袋沟水库帛水站--白龙池--老庄--许愿树--北折上山--乱石坡---垭口--小斗顶--冲顶处--斗顶
4、线路简介:斗顶位于济源市邵原镇黄背角村西北与阳城交界处,主峰位于济源境内,海拔1955米,是南太行在河南的最高峰。因其险而高,且攀登较为困难,是济源境内强度较高的驴线之一。
5、详细路程:⑴自黄背角村开始徒步,沿公路向北行驶约20分,出现叉路口,向下左侧过河绕山间土路向北行走40分,到达布袋沟水库抽水站,沿右侧小道上山,经过20多分钟拔高,到达山坡上方,可以看到一棵缠满红色彩带的“吉祥树”。⑵吉祥树前面是一个很深的山谷,对过就是白龙池山村。沿吉祥树边的小路前行,绕到到谷底,谷底有放生池,然后上去,就到了村子。该村叫老庄,现仅有1位贾姓老人居住。老庄西边的山岗上有一棵老橿树,挂满了善男信女献上的红绸,也被称为“许愿树”。老橿树前,沿碎石子小路拔高、横切、拔高、横切,再拔高,就到了一个平坦处。⑶离开平坦处,继续拔高,然后横切,路过几处荒废的民宅,便到了乱石沟口。乱石坡坡长路陡,非常难走。沿坡向上爬行,需40至1个小时。乱石坡坡顶是一个小平台,平台四周被浓密的树叶围了个严严实实。离开小平台,继续拔高,直至山脊。这一段路仍非常陡,但由于是土路,地面上有很多花草,隔着树缝还能看看两边山峰,感觉比乱石沟中好多了。此段路程为小斗顶。  沿斜坡一直走下去,直到左侧的山峰慢慢低下,和坡面小路等高为止。这就到了“冲顶处”,在这里可以看到左侧山沟对过的群山,即原始森林曼坪。小斗顶前凸起的山峰挡住了去路,沿右边斜坡上的小路走可以上斗顶。此段路途较为难行,基本无明显路迹,经过10多分钟的攀爬,到达山顶,继续沿平缓的山坡向前行进。最后沿山坡绕行至绝壁,可依稀看到向上登顶的小路。沿垭口上行,行走10多分钟,就到达顶峰。
6、出行装备要求:登山鞋、护膝、手杖、防挂户外衣服,强光手电或头灯、2升水具、晚、早、中餐各一顿及零食。
7、安全提示:本次出行有一定风险,部分路段上行拔高、山高路滑、驴路窄狭、坡道可能有碎石,容易产生滑跌,部分路段可能有荆棘,出行可能在树丛中穿行,可能有蜂、虫对你进行袭扰;如行走方式不当或未加防护,也可能会对腿部肌肉、膝盖关节造成损伤。

济源驴行线路之三:黑龙沟
  1、 线路名称:黑龙沟环线出行
  2、所需时间:一天线
  3、线路简介:黑龙沟位于济源市邵原镇黄背村西北侧,黑龙沟为一条峡谷,从沟谷向北可达斗顶或原始森林,沿沟向东,可到达布袋沟水库出山。此处风景较佳,集山、水一体,但因气候条件,所处地区潮湿,每年夏秋季节,沟谷内及附近出现大量的蚂蟥,给人员行走带来较多麻烦和不便。一般选择出行季节是每年寒露之后至来年6月份前。
  4、行走线路:黄背角村---西行走盘山路上行--村庄--上架护林站--大亚豁-下行沟底--聚仙滩--沿沟向东行走--青檀树--布袋沟水库--黄背角村    从黄背角村村后往西过河沿山间水泥路向上行进,可以开车上行。山道盘旋而上,徒步需2个多小时,经过小村,穿过上架护林站,向前徒步40多分钟,到达大亚豁,然后离开水泥路,沿右侧小路开始向沟底行走,到达沟底, 就是聚仙滩。然后沟向东行走,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走,穿过布袋沟水库,沿土路返回黄背角村,结束徒步活动。

5、本环线行走时间约8个多小时,强度为中偏高,风险为中度。需提醒驴友注意:因沟内铁架桥和木栈道多年未维护,支架、桥 面已出现腐蚀、老化,需留意当心。
风中云客 发表于 2015-2-26 15:33 济源因济水发源发源地而得名,济源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王屋两山,与山西省晋城市、 ... ...

好活动 支持支持
户部尚书 发表于 2015-2-28 11:18 好活动 支持支持

感谢支持,谢谢关注。
   根据地理位置和线路分布,本版的线路介绍将先从西向北至东的顺序进行,欢迎本地朋友及其他熟悉线路的朋友参与贡献,

济源驴行线路之四:鳌背山穿越

1、线路名称:鳌背山穿越
2、所需时间:轻装上行约4个半小时,重装需6个小时
3、简介:鳌背山位于河南省济源市西王屋山中,海拔1929米,上山基本上没有成形的路可走,山顶广而平,中间地带稍凸,山顶植被丰富,景色很好,高大的林木和松林分布,地上是厚厚的草甸和松子。
     鳌背山穿越有4条线路可选择(即东、南、西、北4 条线 )
    ⑴西线:从黄背角村东行上山,经4个半小时到达山顶;
   ⑵北线:可从阳城横河林场沿小路上行,经桃花寨到达顶峰;
   ⑶东线:可从小沟背景区餐厅向西沿山间小路上山,约需5至6个小时;
   ⑷南线:从山顶向右沿山梁行进一段路,然后顺垭口直接下切至山脚,然后沿山坡道路向南行走1个半小时,过废弃村庄下行至河底,过河拔高至山坡顶与西线上行汇合,下行至坡脚即达典背村。
    上山线路:⑴从黄背角村东沿小路上山,到达小山岭垭口,这里出现叉路, 向东南下行过河,是鳌背山南线返回的线路。向左继续沿山坡上行。从垭口处上鳌背山有两种走法:第一种是按顺时针方向走,即沿窟窿河岭上鳌背山,再沿蚂蚁沟、窟窿河返回到垭口;第二种是按逆时针方向走,即先下窟窿河,走蚂蚁沟上鳌背山,再沿窟窿河岭返回到垭口。第一种走法是常规走法,登鳌背山的驴友大多采取第一种走法。

⑵沿岭上的碎石子小道一路拔高,然后右拐,沿山腰上的小路横切,经灰菜洼斜切至至柳铺岭,此段行走约15分钟。然后拔高上行和尚怀,经赤壁山崖,来到山谷坡前。经过40分钟的拔高上行,到达小松林。

⑶先沿林中的小路向北拔高,直至山脚下,然后左转,紧贴山脚下的小路前行,直至风洞沟,然后沿陡峭的风洞沟拔高直至风洞口。这段路不是很长,但两个连续的斜坡都非常陡峭,前行特别费力。

⑷沿风洞口到达垭口,可看到对面的猴头像,继续沿右侧上行,经过50分钟的上行, 到达山顶。

⑸鳌背山山顶呈圆弧状,前半部山上老乡称为香王背,树木以栎树、白桦树为主,后半部叫鳌背顶,主要要松树为主。经过40分钟的行走,到达山顶的东半部,地面覆盖一层厚厚的松针, 走在上面很舒服。鳌背山的东北部, 有一条红色崖壁约400米长,人称桃花栈, 山洞中有水,可提供饮水。

⑹在鳌背山顶峰东部向西南侧山梁行走约10多分钟,来到山谷顶, 这是下山的通道, 人称蚂蚁沟,蚂蚁沟非常陡,比较难走。经过2个小时的小行,到达谷底。

⑺继续前行10多分钟,出现叉路口。 一条是常规线路,即翻越左侧的山岭,进入另一个山谷,然后沿山谷下撤至石家背村,再沿小路下撤到窟窿河。另一条是沿蚂蚁沟下撤,直接到窟窿河。由于蚂蚁沟中尽是很大的乱石,距离虽然较近,但上行可以,下撤非常难走。一般选择走左侧上山岭的路。

⑻ 继续1个小时的行走,来到窟窿河,过河上行到垭口,与上山道路重合。

⑼沿下路下撤至黄背角村。

太行明月 发表于 2015-2-26 17:21 支持好活动。

支持活动
JY山涧逍遥 发表于 2015-2-26 18:22 我推荐鳌背山经典环线全程徒步10小时,山顶松林密布,穿越丛林走在厚厚的松针上心情舒畅惬意!    逍遥人 ... ...

支持楼主
好线路  分享了
好活动,顶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