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危情5小时:记千山遇险驴友救援

危情5小时:记千山驴友遇险救援

2015年2月23日,农历,大年初五,天气晴好,气温零下6度——零上2度 上午12时30分,突然接到我们鞍山‘自由自在’群管理‘火山’的电话,说有一名驴友在千山的仙人台景区附近的崖壁上滑坠,左腿好像有骨折,人已经不能行动,具体位置不详。伤者是我们群里一位大哥的二姐夫,这位大哥打电话说需要援助救人。

12时33分,我把有人遇险的信息发布在‘辽宁山地救援群’里请求援助,此时群里也有人听说此事,我留下伤者及其家属还有我的联系电话,告知伤者的大概位置——‘千山仙桃峰偏北’!

12时39分,我匆忙收拾完大概所需装备,急冲冲出发,先联系管理‘火山’,只能借用他的车进行救援了——取车 12时55分,取到车 13时05分,到集合地点-鞍山‘家乐福’超市附近接鞍山‘预备役’的三位救援队员,并汇同另一辆伤者家属的车,急速驶向出事地点——千山仙人台景区! 13时35分,到达千山‘泰和门’,与‘鞍山攀岩群’的‘恭喜发财’及其几位岩友汇合(因为我在前一天知道他们今天要到千山寻找攀岩的岩壁,所以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们,很幸运的是,他们离伤者的出事地点只有2000米的距离,为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一同赶往‘香岩寺’景区。
13时40分,到达‘千山仙人台景区’的‘香岩寺’内,120救护车已经先行到达,伤者的家属,我们群的‘曹哥’也已到达,在‘香岩寺’的寺院里就能看到远处山顶的两个人的身影,原来山上也有四位登山的驴友,在登山途中与伤员偶遇,这才不至于让伤者一个人躺在大雪里独自等待救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站在高处能让我们在山下看到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准确的坐标,才使得我们能够走最近的路,用最短的时间赶到出事地点。  事发地点:上图南卧虎峰与三头峰之间! 13时45分,整理完装备,开始登山,向出事地点出发! 14时30分左右,到达伤者身边

并为其进行简单包扎,用树枝固定骨折处,为伤者做保温措施!

14时40分左右,‘辽宁山地救援队’的队员‘荣威’和其他几位队友到达,并展开对伤者的施救工作,‘辽宁山地救援队’的救援工作很有效率,他们带了一条50米左右的动力绳,我也带了一条50米的动力绳,也不知道还有谁带了一条30米左右的静力绳,‘攀岩群’的兄弟们还有一条50米的动力绳。绳索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应用,为救援工作的安全进行提供了保障!

15时10分左右,伤者被从山北侧20米深的山沟里,抬到了山顶处,我们准备从更好走的山南坡下山!

15时20分,队伍下山用的第一段保护用路绳架设完毕。(绳索架设总指挥:鞍山烁石攀岩的——恭喜发财)

15时25分,队伍开始下山

15时50分,队伍到达第一个有难度下坡,一段近50米长的大角度陡坡,坡上全是厚厚的积雪,半路还有大石头需要越过。

16时25分,通过第一个难度下坡,到达通往山下的山谷,山谷没有路,只有驴友踩出来的乱石路迹,途中需要无数次的通过很大的横亘在路中间的大石头,此时只能靠众人接力通过!

17时20分左右,队伍安全到达‘香岩寺’

17时25分左右,伤者被抬上救护车 救援活动圆满结束!

后续:经医院确诊,伤者为左侧小腿胫骨、腓骨骨折,现在治疗中!

救援后记总结:
1.山地救援需要大范围、多团体的信息联动机制,保障能在第一时间将险情通告给所有的有能力参与救援的人员(本市、外市、其他救援团体),这有可能也让在险情发生地附近的登山人员能最快赶到事发地点,为营救争取宝贵时间!

2. 救援人员需要大量的身体强壮的抬担架人员,交替抬担架,利于快速下山!

3.如果事发地点地势复杂险要,还需要能够熟练架设绳索保护站的人员!

4.必要不必要的救援装备,能带就带上,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

5.保护好自己,别给救援添乱!

救援参与人:
鞍山攀岩群的“大侠”,救援人员中,第一个到达山顶,与伤员接触。从开始对伤员进行伤处处理,到全程抬担架送伤者下山,仰慕!!!
左一:“大侠”
左二:预备役的‘悠闲鹰’
左三:攀岩群的“小雨”哥!

下图红衣者:鞍山攀岩群的群主“恭喜发财”

担架下山时担任引导及协调安全绳架设工作。     鞍山攀岩群的
“小雨”哥
也是辽宁公益山地救援队的队员,全程抬担架下山!     辽宁山地救援群的
“荣威”
救援中负责担架队前部路绳的保护站设置工作,没有他架设的路绳,担架队在冰滑、崎岖、堆满乱石的山路上不可能这么快下到山下,是冲在队伍最前线的人!
鞍山消防队的几个消防队员兄弟,名字不知道,只能在这道一声,兄弟们:辛苦了!!!
“听海人”
鞍山‘自由自在’群一员,自己好像也有登山群体,我们这是第一次见面,就在这种场合,救援中负责担架队后部的‘限制安全绳’的操作!
“六哥”
鞍山‘自由自在’的群员,得知消息时人在从本溪草河掌往回走,快走到河栏了,得知消息后,车开多快不知道,我见到伤员20分钟后,六哥就到了,从沟下往山上拽伤员、抬担架,都参与其中! 您能看出来“六哥”54岁吗?还曾经是位脑血栓患者吗?他还是一位党员、--代表、领导干部!平易近人吧!!!
    鞍山攀岩群的“天空”
喝水这位
也是跟“大侠”一起到达事发地点的人!一直劳累到下山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鞍山攀岩群的“王教练”黄衣服回头这位攀岩技术一流,我的攀岩老师,在救援活动中担任队伍后端保护站的设置、解除工作!

还有一些我能叫出名字的人
  “沧海”
“老萨”预备役救援队一员
友临:鞍山攀岩群的岩友,跟大侠等攀岩群的岩友们一起到达山顶,为救援伤员提供帮助!
  辽宁公益山地救援队的“宝盈”也是先期到达事发地点的救援人员  “一帆风顺”,是在攀登南卧虎峰至三头峰路段时发现受伤的伤者,一直陪伴着伤者等到救援人员到达救援现场才离开!  还有很多人我也不认识也叫不出名字。
在此,对参与救援的每一个人致敬!

鞍山自由自在 发表于 2015-2-27 15:03 2015年2月23日,农历,大年初五,天气晴好,气温零下6度——零上2度     上午12时30分,突然接到我们鞍山 ... ...

图片看不到,不过能参与救援的都是好样的!

看不到图片?不会吧?是不是需要验证呢?

支持、点赞
泉水hlj 发表于 2015-2-27 17:24 支持、点赞

谢谢支持,户外驴友是一家!
暗夜中一点微光 发表于 2015-2-27 15:33 图片看不到,不过能参与救援的都是好样的! ...

这回能看到了!!!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
照片终于传上去了
致敬热心公益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