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金钟徒步、古香林寺朝拜、马岭穿越——正月初七带着四个美女去转山

以前中央台有个春节七天乐节目,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我都一直在外面爬山或者露营,到了初七这天本来以为没什么节目了,打算在家打扫卫生,后来群里几位美女珊珊、阿玲、雨、Shally说要出去金钟走走,我也正好找到不用打扫卫生的理由,于是上午快十点了才从家里出门往外走。

原以为初七大家都习惯呆在家里或者已经开始上班了,因为正月初七为人节,源于古神话:女娲开天辟地,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几经演变,成为汉族吃七样羮习俗。摊煎饼吃七宝羹,安顿身心,休养生息。汉族传统节日。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谁知道一到金钟驿站才发现那里人实在太多了,绿道入口自行车人潮涌动,只能缓慢移动,根本无法畅快骑行。勉强在自行车流的夹缝中走了半圈金钟绿道,我们决定改道去古香林寺,去到古香林寺发现那里也是人山人海,又去古香林寺外围山上转了一圈,然后一行五人再从古香林寺背后山脊穿越到马岭水库,在马岭水库边欣赏了马岭镜面水库后,再从开心谷马蹄水线路返回金钟绿道,全程耗时5.5小时,累计路程16.5km。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这个字苍劲有力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三点水富于变化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雨里面的四点也不雷同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上面的一半找不到了

这个字俺不认识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星字十分雄浑

古香林寺遗址的残碑,星云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