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视点】关于户外活动中环保要点的讨论

随着近年来参与到户外活动中的人群越来越多,进入到自然环境中的人数也逐步增加,所以环保话题应越受重视。其实严格的说过多的人群涉入到自然环境中,对自然生态环境就是一种侵入及破坏,这是相当矛盾的悖论。但是如果大家能够拥有充分的环保意识,并严格遵守,是否可以将这种影响减至最小?是否可以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

对于环保的议题,提出如下观点,望大家予以讨论。

垃圾拾回问题是环保议题中最常提到的,也是最受重视的。能够短期内降解对环境无害的垃圾(如食物残留等)经过合理处理后可以适当的“遗弃”。但是对于不能降解的垃圾,则必须严格拾回,小到一个瓶盖也不能遗漏。

回帖推荐

小龙1 发表于31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出行管不了别人,那就管好自己吧,一定要带垃圾袋,把垃圾一定要带回山下,环境保护是我们户外爱好者必须遵守的。

天翔地驰 发表于30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每次活动的领队在组织活动、活动集结前、活动中、活动后都应加强对参与者的环保教育,尤其是发现有丢弃垃圾的应该及时制止,并教育,当然了要在说话的语气上注意,让大家认识到户外环保的重要性。每次活动都应该做到不留下任何垃圾,在体能能力范围内带走以前的人员留下的垃圾!再就是平时在各类户外群内多多宣传,让大家有这个认识!

盛开的格桑花 发表于276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不错的帖子,希望各大驴友出门能够体谅别人,

meideng830 发表于275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种事儿,堵是堵不住的。建议国家让我当个人大代表,我提个议案。就是学习北欧一些国家对自然的管理办法,就是划定人类在自然中的活动区域,并加以严格管理。那些路线是能走的,哪些是不允许的。能活动的范围内做一些基础建设,这样能改善环境,也能提供一些相关方面的就业人群,拉动内需。何乐不为?

昨夜之登 发表于27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大自然是主人,驴友是客人,客随主便,应充分尊重主人的权益,不应肆意祸害。”说得很好!

虎鱼 发表于26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十几年前 我是我们钓鱼群中最先从钓场往家带垃圾的  自我表扬一下

75858264 发表于19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做环保倡导者,每次出行提倡环保出行,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不乱丢垃圾,尽可能带领大家一同捡拾垃圾!不破坏一草一木!

75858264 发表于19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做纯粹的环保志愿者从我做起,每次户外出行倡导群员捡垃圾,尽量低碳出行!

山巅浮云 发表于18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文,要在户外活动规划阶段就充分考虑到环保问题。

ilyx21 发表于178楼  查看完整内容

环保是一种意识,现在山里的垃圾越来越多,触目惊心了都,这个靠自觉,希望驴友们都能够时刻有这种意识

我是善友 发表于16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说得很好,支持一下。。。从我做起

集宁蛤蟆 发表于15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对于环保的态度和呼声力度,是检验8264水准和高度的基本试金石~~~~~~~~~~~~~~~~希望多多宣传呼吁

了.了 发表于15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口号和吓唬人的话多了,可实际能接受的操作的少,国人的通病~~~

双塔 发表于151楼  查看完整内容

随手扔垃圾确实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一个经常爬山的人他是非常热爱大自然的,应该不会随手扔,我觉得领队对组织活动要做好宣传引导的责任,尤其是一些不太爬山,只是一时兴起爬山的人员要引导到位。也希望有户外队的领队也能在爬山的时候多组织一些捡垃圾的活动,虽然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也都会去说,真正去行动的能有多少呢,我的座右铭--行动胜于嘴巴

上海暴走团 发表于150楼  查看完整内容

爱护环境给子孙留下同样的天空和风雨

腹黑雪人 发表于14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大自然给了我们绿意盎然, 让我们在厌倦尘世的繁杂后有另一个抛心之处,我们都应该爱护它!

逛山大徐 发表于13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带走无法降解的垃圾 领队教育很重要

身动心远的大帅 发表于13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出行的时候都会带走无法降解的垃圾,这是玩户外的一个常识更是一份责任

丛林悠途 发表于13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觉得那句话很好: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除了记忆什么也不要带走。

NSEWSINCENOW 发表于1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不做这样的事情,也监督队员不做这样的事情,用眼睛、用相机去发现美,记录美。

NSEWSINCENOW 发表于108楼  查看完整内容

环保从自身做起,在户外,自己带去的东西,尽力带回,严格遵从LNT法则;尽自己的能力带回他人留下的垃圾,为自然减轻负担。

保定公爵 发表于86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每个人做到了,可能就合谐了!

森羅 发表于69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我不大同意,有大型肉食动物的地方制造噪音是必须的,你不会希望自己悄悄地和一只熊突然遭遇

山珍美胃 发表于68楼  查看完整内容

重在习惯,以前驴驴们留下的垃圾已经成害了,我们尝试去收集处理,难度太大了!

AH-山鹰 发表于5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控制人数,可以考虑适当收取环保清洁费用!

沧桑-擎天柱 发表于5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支持楼主的倡议。希望论坛里多做这方面的公益宣传。户外的不良行为比比皆是,经常是触目惊心。

新概念疯子 发表于4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支持老尹!此文章力求扩散!做个合格的驴友。不留下任何垃圾,不带走任何花草!
记得大自然的力量无穷大,不要随便吓咧咧说征服大自然,那是大自然不稀的理你,大自然随便放个屁就能把你弹个粉碎!

旺不了 发表于4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提高户外出行人群的素质至关重要

xixi1220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希望能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存留住户外的青山绿水。让我们的户二代,户三代,子子孙孙都能享受在户外的清风绿荫。顶楼主,支持环保户外。

天水追风 发表于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自然为主  我们为付   客从主便  如此对了

随着参与户外活动人群的增多,组队出行的人数也呈现逐渐递增的趋势。在很多户外路线中,应适当控制组队参加的人数。若是几十上百人的队伍“扫荡”式的出行,对自然环境或人文景观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尤其对于某些片面追究经济目的的商业队更是如此。

【导师视点】关于户外活动中环保要点的讨论

对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应加强。因受国家法律限制,及驴友素质的提高,对于野生动物的捕杀已较罕见。但是对于野生植物的保护意识尚显淡薄,经常可以看到有些驴友,因个人玩乐需求,随意采摘野生植物。长久以往,这样的行为势必会对生态链产生恶劣影响,甚至造成某些物种的绝迹。

【导师视点】关于户外活动中环保要点的讨论

野生动物大多都是畏惧人类的,人类的出现势必会让它们退避三分。在户外活动时应尽量控制自身产生的噪音,使用外置音响时应减小音量,不要过于吵闹,或尽量不用。对于“喊山”这样的行为应严格杜绝,你绝不是“泰山”。过大的噪音会对野生动物的习性会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

在户外露营时,很多时候选择的营地地表不甚理想。某些驴友会携带工兵铲之类的工具,对地表“大兴土木,铲平地表,兴建排水沟等。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砍伐树木,予以私用,如设置木桩或用作手杖。这样的行为对于植被的破坏相当严重,应属非常恶劣的行为。

长时间户外活动后,通常自身的卫生洁净状态不佳,尤其在露营时总会对个人卫生做一些适当的清洁。但是建议驴友们在自然环境中不要使用化学性质的洗漱用品,如牙膏、漱口水、香皂、洗面奶等。这些化学洗漱用品未加处理直接遗留在自然环境中,会产生一定污染,对生态会产生影响。如需洗漱用清水或湿巾(使用后不应随意丢弃)即可。

在户外活动中,野外用火难以避免。合理的使用无可厚非,但破坏性的用火应严格杜绝。除因遇险等极特殊原因外,应尽量杜绝搭建篝火。在山林处于防火期时应严格禁止明火的出现。一但引发森立火灾后果不堪想象。

【导师视点】关于户外活动中环保要点的讨论

望大家严记,驴友涉入自然环境,大自然是主人,驴友是客人,客随主便,应充分尊重主人的权益,不应肆意祸害。以上观点并不代表全部,涉及到环保的问题还可谈论很多,希望大家进行更深一步的探讨。

老尹 发表于 2015-2-28 12:37 随着近年来参与到户外活动中的人群越来越多,进入到自然环境中的人数也逐步增加,所以环保话题应越受重视。 ... ...

支持老尹!祝羊年吉祥!
  • 老尹
老尹 发表于 2015-2-28 12:41 随着参与户外活动人群的增多,组队出行的人数也呈现逐渐递增的趋势。在很多户外路线中,应适当控制组队参 ... ...

支持老尹!应该控制组队人数!

垃圾为患
老尹 发表于 2015-2-28 12:42 对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应加强。因受国家法律限制,及驴友素质的提高,对于野生动物的捕杀已较罕见。但 ... ...

支持老尹!鄙视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老尹 发表于 2015-2-28 12:44 野生动物大多都是畏惧人类的,人类的出现势必会让它们退避三分。在户外活动时应尽量控制自身产生的噪音, ... ...

支持老尹!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