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缅北战事前去蒲甘看绝美景色

两个MM嬉皮笑脸坐着造型没完没了。一个貌似玩专业摄影的实在受不了了。原来,那位画面外的摄影师是打算偷拍平台一角的红袈裟,最后愤怒表达了对两位MM的强烈不满。哈

蒲甘当地的孩子也有登塔找商机的。哈

缅北战事前去蒲甘看绝美景色

拄拐老者年逾七旬,行走十分吃力,似乎脑病后遗症患者,但就是这样残疾身子,硬是爬上了塔最高平台观看日落余晖。看来人的革命意志至关重要啊。从塔顶呈近70度台阶下来的时候,这位老者就在我下方,正常人都两腿发软,可老人家硬是自己坚持走了下来,落地后,人们顿时为这位老者拍手欢呼。

再见!蒲甘!再见,难忘的蒲甘佛塔。

2015年咸杰搏克在缅甸蒲甘伊洛瓦底河留影

我所看到的缅甸社会其实很祥和

图.文  咸杰搏克
       自去年底以来的缅北战事牵动众人心。不过,进入缅甸主要城市仰光、曼德勒、蒲甘以及浩瀚的茵莱湖景区,我所看到的缅甸却是一派祥和到处太平的不同景象。我在想,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视广播、没有报纸杂志,那么,谁能相信缅甸这个国家局部地区还有战事发生。好奇纳闷的我,专门向缅甸当地老百姓请教,据缅甸当地人讲,像缅北边境地区,政府军和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的那点事由来已久,双方今天你给我扔几个手榴弹,明天我给你放几个二踢脚,实属常态,百姓见怪不怪。社会麻木不仁。事实上,长期的边境武装折腾,并没有影响像仰光、曼德勒、蒲甘等等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都说缅甸是军政府,可满大街你几乎看不到穿军装的人,甚至警察都少见。
       更为奇葩雷人的是,缅甸机场安检是那么的简单轻松,形象比喻一下,有说有笑的安检员基本就是在你身子上划拉一下即OK了。我这次在缅甸境内先后乘坐了四次螺旋桨小飞机。如此不严谨的安检态度我开始不断嘀咕自问,靠谱吗。有准吗。哈。事实上,除了曼德勒机场,仰光、蒲甘、茵莱湖机场都是那么回事吧,如此也说明,缅甸人民很自信啊。哈
       其实,缅甸这个国家老百姓性情普遍温和,具有良好的包容性。我认为这和他们信佛绝对有关。有朋友说,我们现在烧香拜佛的不也一年比一年多吗。是呀,但我身边认识的几个朋友,他们上庙烧香不是为了求升官就是图发财,真正静下心的不多。而人家缅甸人则是真信。并且从小就开始咔咔的随着大人见庙就拜个没完没了。
         虔诚的宗教思想意识,使得缅甸这个国家相对比较好治理,社会治安总体上得以基本稳定。有朋友可能依然还要困惑,动抢动炮咋还说稳定啊?哈。我要说,咱们也不是战地记者也不是别有用心,你不往缅北那地方凑热闹,啥事能找上你?哈
        在缅甸一路下来,明显感到这个国窖比较落后,电力供应不足,尤其小地方农村更是,在蒲甘夜晚,四周漆黑。我开始还真不适应。哈
        当然,适者生存。对于我们过惯相对舒适现代化生活的中国游客和西方游客来讲。向下面这样的交通工具肯定受不了,不是我们坐不了这些车,而是,这些如此迷你狭窄的小箱货,里面都要被塞的满满的。费解啊。哈
        以下是我不久前在缅甸仰光、曼德勒、蒲甘、茵莱湖拍摄到的当地老百姓乘车情况。需要说明的是,我不是断章取义,这些画面你在缅甸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