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徒步者的炼狱:风雨雾螯太白穿越

螯太白穿越,是徒步线路中比较艰苦的一段线路:路程远、山路险、无人区、负重多雾、风云多变。高原荒甸石海,浓雾起时,四处茫茫一片,前路莫辨,因此每年都有徒步者在螯山殉难。
今年6月,正是螯山大小叶杜鹃开得最烈的时候,我和老赵大锅等十人,七日炼狱,穿越螯太白,为人生增加了一次惊心动魄的体验。
攻略:第一天,大连西安,两小时;与先到的大锅等会合,晚上8点到机场接后到的阿文,再包车奔徒步的起点:陕西宝鸡市太白县嘴头镇塘口村。宿营于村外山下,海拔1860米。第二天,上升1100米,经药棚窝棚到达宿营地。第三天,上升500米,到达螯山大梁,经导航架,翻越假螯山。第四天,翻越飞机梁,连续穿越塔一、塔二、塔三峰,过第三道刀背岩。第五天,上升500米,雨中过第四道刀背岩、金字塔山。第六天,最痛苦的一天,冒雨攀升两个小时,再经大石河到跑马梁,越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到药王殿宿营。第七天,仍冒雨雾下撤,上拔仙台已无意义,下午一点四十到达铁甲树,包车回西安。
人员:领队老赵大锅,卡拉杨、阿文、我,连云港两人:小小鱼、街灯,四川达州一人:老巴客,向导:老罗,背夫两人:小蒋(老罗的妹夫)和小潘(老罗的外甥)。

初行折旗

此次螯穿太刚开始颇不顺。老赵大锅让每个人签了“风险承担与权利放弃的协议”,也就是所谓的“生死状”。满篇是“我知道”“我理解”“我同意”“我清楚”,……最后一句,“我已经年满18岁以上”。给最好的朋友留了电话,把动产不动产交待清楚,万一献身大山给后代留个纪念。
当我兴冲冲地大步流星走出西安咸阳机场时,右脚的鞋带被左脚的鞋扣挂上了,惯性中的我立即来了个就地卧倒,胸前的尼康D300相机也跟着冲向前去,遮光罩触地飞出四五米远,在西安人民面前重重地献了把丑。爬起身来,先检查相机摔坏没有,卡卡几下快门,没事,心里才放下心来。可是脑海里浮现了一种不详之感,不知怎么想起三国时曹操大军扫荡北方,不就是风中折旗后来失败了么。心中嘀咕着还是按照老赵大锅的指示乘坐机场大巴到西稍门,与大锅会合。
四十分钟后,在西稍门与大锅电话联系上,远远看到大锅的车子慢慢开过来,此时一辆进站的大公交冲着轿车撞了上去,造成了交通事故。二不祥。
与公交司机折腾了半天,饭后乘坐包车赶紧到机场接阿文,晚8点55分,人员全部到齐,向太白县嘴头镇塘口村进发。过了太白县收费站,时间是四个2,22点22分,车停了,司机说原先车的水箱就有毛病,水箱开锅了。又折腾了20多分钟,老赵往水箱里灌了两大瓶矿泉水,水有了,可是车又打不着火。幸亏车上人多,推吧。人下车,把车推着了火,这才继续前进。三不祥。
下半夜一点到达塘口村,摸黑找到村外铁丝网边的宿营地,扎营,已经是两点半了。

上点PP啊
新贴看看
紫外灼身
     黑夜过去,迎来了清新美丽的清晨。钻出帐篷,浏览营地周围的景色。我们是宿营在一条土路的边上,越过铁丝网向上延伸到山上绿色的密林,那是我们要走的路,向下到村里,那是来的路。一条小溪和土路平行蜿蜒而下,正好给我们提供饮水。路两边是新开辟的田地,有的还蒙上了塑料布保温。后来采访向导老罗了解到:塘口村主要种菜,不施农药的绿色蔬菜,是西安人民的菜篮子,销路特好。村民种菜年收入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看地多少。后来我们看到村民在地里播种,都用拖拉机,机械化了,印证了老罗的话。

老罗叫罗继生,今年46岁,属龙的,人很好,很憨厚。他的家离塘口村不远,是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电话:0917-4938234。老罗的村里有200多人,村里只有四个人还能当向导做背夫,除了老罗、小蒋、小潘,还有一个是小潘的父亲,老罗第一次从螯山到太白就是跟小潘的父亲走的。向导需要对路很熟,特别是起雾的时候,四野茫茫,往哪个方向走决定生死。当背夫需要有强壮的体力,螯穿太长路漫漫,高山空气稀薄氧气缺乏石海密布,要翻越十多座山,没有体力走不下来。老罗家种的是冬小麦,亩产500到600斤,一年收成吃两年,不卖,自给自足,小麦不施农药,好吃;他的家乡是山茱萸的原产地,山茱萸属中药,降血压,比枸杞大,功效不输枸杞,现在5元一斤,98年到2000年时火的时候200多一斤,我趁现在便宜在老罗处订购了20斤,或送人,或留着慢慢喝。

欣赏完田园风光吃完早饭等来了向导和背夫,上午9点55分我们一行十人上路了。由于海拔在1860米,所以植被挺好,丛林密布,溪流潺潺,鸟鸣婉转,我们挥汗如雨,气喘吁吁奋力攀登,老罗说今天要上升1100米到达2900米的宿营地。平时在大连爬山从来不用戴帽子涂防晒霜,这次也就大意了,还穿了件短袖上衣,没想到螯山的阳光却毫不客气地惩罚了我们,最后三天下雨阳光没有晒,快走出大山到西安的时候,我们裸露在外的皮肤见效果了!鼻子、脸、胳膊部的皮肤爆裂开花,嘴唇开裂,程度以我、小小鱼、卡拉杨为最厉害,老赵大锅一看象发现了新大陆,忙取出摄像机对着我们的脸又录又拍照特写,象科技人员搞科研,他万万没想到,他那溜光水滑的脸第二天也开始爆裂开花了。我考虑了一晚,终于得出结论:他的脸部爆裂是通过摄像机的镜头传过去的,唉,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啊!

这天的徒步很惬意,脱离了钢筋水泥的森林和滚滚红尘,投身大自然的怀抱,呼吸清爽的空气,遇到小溪,随意掬一捧在手,饮之甘甜,入口一股清凉流遍全身,真爽!满眼绿树野花,处处鸟鸣虫跃。运动产生热量,毛孔大张,大汗汩汩而出,荡涤了体内的残毒废料,也荡涤了精神灵魂的污泥浊水,好不畅快!

宿营地是一大片绿荫草地,太阳暖暖地撒下余温,几朵白云缓缓在蓝天游动,青松环绕,啾啾鸟鸣。各色帐篷散布在花草间,老赵大锅一身新衣在做饭。这次徒步,大锅做了充分的物质准备:一身崭新的速干衣裤,新式的炉头饭锅,新式的高级饮水桶,新的硬盘摄像机,新的头灯花了四百多……我想这是大锅思想境界高,脚站大连眼望全球,金融风暴来势汹汹,大锅高端消费拉动内需毫不含糊,面对大锅的高大形象,我辈只有高山仰止暗自佩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