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初九 巍山茶房寺朝山会彝族打跳记
2015-03-02 胡云龙35371
巍山茶房寺彝族朝山会打跳记

春节前去怒江采风的路上,影友叶伟讲起巍山牛街茶房寺彝族朝山会的打跳。我喜欢少数民族的节庆,用影像记录它们,几乎成了我晚年生活的最大乐趣。

初八,到祥云禾甸七宣村拍完彝族哑巴节,连夜赶回大理,初九,一早奔巍山转牛街,9:00已经卖到10:30的票,我进站与车老板打商量。老板答应上车,只是没座。开车前,让我们四个加坐的乘客乘三轮提前出车,在两公里外候车。

我站在车门里,盘旋在崎岖陡峭的山区公路。水毁路面坑洼,弯多路窄,坐发达机盖的一对青年男女让我座,我婉拒了。爬到一个叫“山顶塘”的地方,开始不断下坡,七拐八弯,不少乘客开始晕。中途休息,让座的姑娘递给我一个冰棍,咬一口,露出深黄的色素,微苦。

12:20,终于到达牛街,在农贸市场,几个卖菜的女人帮我电话找车,问我能给多少钱?我说请勿宰我,合情合理就得。最后商定100元摩托包接送。14公里山路近年才修通,中间一小段还在施工。摩托前方低处,远远得见一片碧绿的水面藏在山脚山背,司机告诉我,从平坡流来的黑惠江在这里汇集入库。略高处,平缓的山头上诺大一个寨子,司机说,那是爱国村。岔路口,茶房寺到了。爬上几十米坡地上,一棵高大茂盛的大青树边,零零星星有卖烧烤、酒水饮料、零食的摊位,一些中老年妇女着彝族盛装,汉子也有戴毡帽,穿花领褂。四、五警察值守。

打跳尚未开始,我从制高点,拍了全景,又用100—300拍摄了几张彝族妇女特写。被拍方几乎全不察觉。

下午1:30,喇叭响起,十多个汉装中年妇女列队跳起了城里广场大妈舞。动作平常,不敢恭维。可她们那认真的态度,挚作的表情,自信满满的模样,让你深深体会遍布中华大地城乡的广场舞具有多么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性!乡下人仿城里人穿紧身裤,套假裙,其中一位还穿着露臂浅色旗袍。我想,她们压根想不到,远道从城里的客人和好色(摄)分子是多么希望早点结束她们的广场舞,开始纯民间的打跳呀!

三曲终了,精彩开场。旁边持长芦笙、短竹笛的汉子蹦达上场,他们在人群中央扬灰踏步,手舞足蹈,有时面对面,有时同方向,不用任何扩音器,节奏明快的笛声引领着围成一圈的男女老少尽情打跳,同龄的几位中年女子边跳边唱,时不时还尖叫一声。舞者中最显眼的是一位头戴左罗帽,身穿彝族花领褂,蓄着一脸美须的中年男子。他相貌酷似西亚人,与他穿花领褂的男伴搭背跃动。人群中还有奶奶和母亲背负或捧抱儿孙随众人起舞的,背上的孩子竟然在跳动中安详熟睡。几位上点年纪的彝族老妇,穿着讲究,表情祥和而持重,悠然自得的模样,令人感动。透过大青树稍,望着延绵腾浪的群山,稍低处阳光眷顾的村寨、梯田,这些日日劳作、生生不息的人们,今天忘却辛苦,在这里踏着先人的节奏进三步,退一步……

趁打跳歇场的机会,我走下箐沟朝茶房寺走去。

茶房寺背后的山岩,名叫蜢璞岩,寺建在悬崖峭壁中间的一横台上,寺宇为亭阁式,建筑风格独特,共三层。三面出阁架斗,一面无阁,紧依崖壁,从下至上,一阁比一阁小。临岩一面紧依岩壁,屋架用大铁环紧紧扣在峭壁的岩孔中。整座寺悬挂于悬崖峭壁上,凌空霄汉,奇险万状。远看就像镶嵌在峭壁上的琼楼玉宇,高峻奇险,给人一种扑塑迷离的感觉。

为了纪念明户部尚书龚彝和当地文人毛健,从80年代开始,当地的彝族群众把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九定为“茶房寺朝山会”。“朝山会”这天,大理、巍山、南涧、凤庆、漾濞等地的彝族同胞都会自发地来到茶房寺赶“朝山会”。白天朝山,晚上则在离寺庙不远的草地上通宵达旦地踏歌狂欢,异常热闹。

而今,白天朝山依旧,打跳也在白天进行。进入箐沟,古树参天。拾级而上,播放的佛音,优雅动听。陡峭石阶尽头是一道窄窄的山门,门内除了三层檐,周边尽是土黄色断墙残壁,五六个中老年男子蹲守围坐在佛像前,陆续有来敬香和捐功德的信众。我从右侧的简陋石级往上,二层过道一根碗口粗的木料中间支撑,想要拉扶,又恐力过损伤。 狭窄的地方仅容一人。我尽量退到角落,用28mm焦距勉强框下菩萨。三层更窄,供奉着玉皇大帝和伺者。透过上层的层隙可以看到下层菩萨的背影和朝拜的香客。我进入二层时,一个汉子进来打开功德箱收钱,箱子都满了,可都是块票。

折返下殿,遇到几个香客搀扶个老太太,一问,才知道老太已经83了,居然爬山到此。我祝福长命百岁,她笑得合不拢嘴。

下箐沟爬回打跳场,二三十个积极分子还在踏歌。领头的笛手赫铜铸和他的朋友蹦达得正起劲 ,我干脆跑进圈里用17mm奥林巴斯定焦头跟拍。

太阳西下,余晖聚集在爱国村头。摩托司机字品文寻到我,铜铸过来劝我与他回村,夜里继续在村里打跳,将有彝装妇女参加。盛情难却,铜铸让我在村委会等候。

今天是茶房寺一年一度的朝山会,毛主任邀我和客人共进晚餐,虽说只有清汤土鸡、炖猪排、小炒肉、煮山药、花生米几样家常菜,可都是本地生态食品,鲜美可口。席间,主任问起我的经历,说他也是供销社出身,我俩关系一下就拉近了。席间喝的是当地包谷酒,频频举杯之际,我忽然记起唐诗“莫道农家腊酒浑”的意境……主任安排我住招待房,由于起得太早,连续坐车、拍照、爬山、登寺很是劳累,我顾不上与大家细聊,提前退席。关门和衣上床。一觉醒来,村里大人娃娃叽叽喳喳 ,两盏强光灯大放光明,十几位中老年妇女在村委会大会议室化妆穿戴,不一会,铜铸说打歌搬到学校操场,接下来是热烈的纯民间打跳,我站在高桌上,架起三脚架续拍了夜空下,村民们质朴的表情和精彩的舞姿……
支持好分享
胡云龙 发表于 2015-3-2 17:09 初九 巍山茶房寺朝山会彝族打跳记2015-03-02 胡云龙35371巍山茶房寺彝族朝山会打跳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