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一路向北——走进冰与雪的世界

第二站:雪乡——哈尔滨——秦皇岛

23日清晨,还是在老地方大家用过早餐,便驱车前往此行的第二站——哈尔滨。经过一夜大雪的洗礼,原本纯净的天空变得更加透明。呼吸着清凉的新鲜空气,仿佛直透入到心底去。从向阳镇到哈尔滨原本也就三个小时的车程,可是因为积雪和心不在焉一路电话不断的司机师傅,车子再半路陷入了积雪之中,各种自救无效,于是不得不等待铲雪车的救援,好在大家心情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在积雪中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被救出,于下午两点多抵达哈市。樱桃姐说,给大家吃顿好的,也是,几天来的奔波劳顿,大家也需要犒劳犒劳胃了,也许是饿了,也许是馋了,一桌子的菜被大家消灭的干干净净。回到酒店稍事休息,便兵分两路,一路由樱桃姐带队前去看冰雕,一路自由行动。当然,自由惯了的我们选择了乘上5路公交车,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

2015年春节:一路向北——走进冰与雪的世界(下篇)

迎着北国的威寒,踏过悠悠岁月的积,面揭相见不相识的教堂,我深悔我的姗姗来迟。圣·索菲亚教堂,从她的始建,她就如一尊精雕的神像,在松花江畔伫立了百年的沧桑岁月,一直在要把我迎来,迎来我对她宏伟壮观之建筑的观礼,迎来我对她富丽堂皇之教堂的瞻拜,迎来我对她庄严肃穆之神灵的祈祷……走近圣·索菲亚教堂前的广场,目之所及,周边的图像是高大直板的商住大厦,无情的从四周挤来,甚至是要把她无情的压抑。但她却高傲的就像是上帝的一根定位神针,虽然她只似一件摆放在那里的模型。但她体积不大却气宇轩昂,即富丽典雅又巍峨壮观。穹顶上耸然立起的金色十字直指霄汉。
    不曾走近她的面前,人已没有了自己的影子,早已感觉出自己的渺小冷峻。她微笑着,惟我独尊于恍若停滞的时光隧道。

2015年春节:一路向北——走进冰与雪的世界(下篇)

百年前的她,跟随着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士兵,伴着沙俄侵入远东的脚步走来。她侵占了一块空地,以教主的名义,藐视着规划,蔑视着审批,随意而又轻易的就掘开了世俗的浮尘。从一个占地721平方米的基点,以神的力量,傲慢的藐视着古老的华文明,拔地而起,兀立于松嫩平原,在那过去的岁月她阐明着传道者的“原罪与堕落”,抚慰着入侵者的“牺牲与救赎”。稳定着侵略者的军心,记录着东正教传入中国的历史。我来到她的近前,站在她的脚下,只感觉已被她的阴影笼罩。基督已没有了国界,广场上也没有了《圣经》的教条萦回于人们的耳际。是广场上的群群白鸽,在展示着和平的盛世,让人们忘记了国土被侵占,人民被湛的砌工使每一个细节都做的精巧至极,经得住百年的风沧桑。我注视着她的每一个拱门、拱壁和每一处圆顶支撑,无不感动着建筑的恢弘,追寻着一种渴望的注目。精美绝伦的圣·索菲亚教堂是世界十大教堂之一,在熙熙攘攘的林立商海中,虽然每天也有无数的旅游观光,却不再见虔诚的信徒皈依。广场上再也听不到七座大铜钟的七个音符悠扬,再也看不到膜拜谢罪的人群肃然,人们来到这里不再是拿自己的聪明与神的智慧对比,已不再有对神的敬畏,在这里已看不出自己的“愚昧”,更看不出神是知识与智慧的源头。她是如此的寂寞,如此的孤独,只有直指蓝天的金色十字,孤傲的仰望着天界的美好与神圣。
     是神的圣明,让她历经沧桑,却保住了金身,是主的智慧,让她与世长存,成为了哈尔滨的城市标志。

2015年春节:一路向北——走进冰与雪的世界(下篇)

待到夜晚,华灯初上,再来看看圣索菲亚大教堂吧。这个时候,游客已经散去,虽然没有了清澈的蓝天,却有月亮和星星相伴。这样的一个大教堂,却仅仅羞嗒嗒的呈现一点点亮光,丝毫不张扬、不炫耀、不夸张。这个时候,你才会感觉,她仍旧是一个有过历史的教堂。

驻足完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大约600米,就来到了著名的中央大街。说起来,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大街,就像天津的金街,上海的南京路,广州的北京路一样,然而,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却有着它完全迥异的风格,且不说那些异域风情林立的小店,单是看那些高耸的建筑,便足以让人目不暇接了。
条街铺的是可爱的面包石,街两旁是欧式建筑被人称之为“东方小巴黎”。中央大街于1898年建成,原名叫中国大街,1925年改为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北面向着江北,向南着经纬街。一共有84个建筑,其中有72个是欧式建筑。著名的应该就是华梅西餐厅和马迭尔宾馆了。看看排到大街中央去买面包的队伍,就知道华梅西餐厅是多么的出名了,不管怎样,我也凑了个热闹,买一兜面包,外加一根马迭尔冰棍,哇,站在料峭的寒风中吃着冰棍也是一种勇气啊!

2015年春节:一路向北——走进冰与雪的世界(下篇)

沿中央大街一直北上,就是著名的抗洪纪念塔了,站在高大的建筑前仔细阅读这个塔的历史,松花江的肆虐,曾经带给这个城市无数的灾难,而今,双脚踏在松花江宽大的冰面上,丝毫感觉不到它的威力,江面上来往的行人,还有做着各种小生意的小贩,高大威猛的狗爬犁,都透着一幅安宁与祥和,从江面一直走过去,就来到了另一个景点——太阳岛。我对这些地方没有太大的兴趣,只是残存着一种旅行者的劣根性的心态——我来过,然后拍照留念而已。

至此,整个行程告一段落了,我偷工减料地把两天的行程缩成了一天,2月24号下午4点,乘上了由哈尔滨西站始发的列车,家,终于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