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风雪长白

正月的假期在我是一种心灵的放逐,早早的就有了出游的计划,冲动的心,彭湃的情,都化为现实的行动。

好容易挨过了三十和初一,吃了象征意义非凡的团圆饭,别了亲友,出发!

车进松江河镇之前的一路上,两边山坡上都覆满积雪,银装素裹的样子让人内心充满期待,只是朝阳面林木繁密,温度近期有所回升,雪少一些,而阴面雪则很多。

在松江河镇内,我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旅店住下,缘于正月里正常经营的旅店很少,辛苦了一年,多数都关门歇业,除非家中开旅店,而这家就是这个样子。

安顿好后,店主热心的向我介绍此地的风景,却是我以前游览过的地方,没有什么新意,但想想时间尚早,还是开车出去逛逛吧。

松江河镇镇内不大,但它的新区却建的比较有气势,临近水库,在那个地方可远眺长白山。此时的长白山山峰在这个午后暖阳朗照的时刻愈发凸出清晰,给我的感觉像日本富士山一样,山形相似,周围被蓝天、白云、苍树所衬托,夕阳也给它的斜面打上了一层亮影,令人赏心悦目,非常的美妙。

在水库库区我逗留了好一会,决定回去早休息,不致耽误明天的行程。

早晨六点中准时起床,简单收拾后赶往长白山方向,几十里的车程还未近半,眼前就出现了岔路口,西坡、北坡、机场、长白县,我先选了西坡,虽然以前来过,但看看两边冬季的风景也还是好的。

这一段路况还可以,路面平坦,车也不是很多,对头车更少。路边的白桦树树龄虽不长,但还很密集,有的枝干弯成一个弧度,不知什么原因?植物茂盛,树种繁多,可看出星级景区还是名不虚传的。

车到门口,想想还是不进去了,毕竟拍天池不是好季节。

在回路中又拐向北坡方向,跑了一会,觉得北坡也去过了,还是去往长白县方向吧,尽管远,但在我的计划之中。

这一路上,溪流、河谷、山川不时在眼前出现,美景岂能错过,停车驻足,拍得不亦说乎。

不知不觉间,天空中下起了雪,而且愈来愈大,都说燕山雪花大如席,我看长白之雪绵如被,路陡坡深,能见度也差,车行得很慢。生于北国的我对这种光滑的路面没有一丝惧怕,只是需加十分小心便是,遇到好看的风景,将车妥妥的靠边停靠,照拍不误。

可巧的是还看到四只山羊出来觅食,本来我已开过很远,想想又掉头回来,给几只羊留了影,因为今年是羊年,好兆头。

这一路两面都是高山丘陵,山形俊美,浓疏相间,仿佛是一幅幅天然的山水画。沟壑纵横,呈现出不规则无规律的的形状,那一条条密生于山脊上的树丛带,交叉错落,犹如黑黑的墨笔,在以白雪为背景的大幕上尽情描画。尤其是悬挂在山谷间石壁上的一条条、一群群冰瀑,简直就是自然的魔手所创作出的逼真雕塑,是活生生的立体剖面,风霜雨雪和温度的作用,造就了一团团一簇簇的神奇。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那是天然不加修饰的,我觉得的确可以这样说。

这一段路很难走,坡多弯急,路面很滑,雪花此时在飘而不是在下,风也吹刮得很猛,我温热的头脑愈发清醒,没有了丝毫的疲惫,只是感觉离长白县越来越近了。

在离长白县大约二十里地的地方,雪渐渐小了慢慢停了,路况也陡然好转起来,那里的养路工人很敬业,看到他们弱小的身躯在山路上忙碌,唯有笛声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意。

四点多以后,车进长白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