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一日畅游七星山

伊通的七星山我已去过多次,深厚的历史成因,俏丽多变的身姿,如睡狮、似巨龙,如繁空下的点点七星,北斗勺子一样横卧在秀美的伊通大地上,这七座山是上天赐给人们的礼物,是典型的“伊通型”玄武橄榄岩火山群,独步世界火山之林,好似一座座天然的火山岩石博物馆,独具魅力。每每让我沉醉,遐思,流连而忘返。

我曾设想,看看能否做一个突破,那就是用一天时间畅游七星山,这对我是个考验,勇气和体能自不必说,时间都是问题,但如果能实现的话,意义自不待言。

去之前我简单的做了个计划,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山与山之间有近有远,况且有的不顺路,都分别坐落于各自的乡镇。我先采取舍近而求远的办法,然后再向回来的方向迂回,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不至于多走冤枉路,后来的结果证明,想法是成功的。

第一站我先去东尖山,那里与西尖山遥遥相对,在伊通县城北六公里处,水泥路面早已变成泥水路了,颠颠簸簸,在南山根下我拐进了村口的路,一直开到山的南角,然后穿过铁丝网在西南坡上山,顺着踩出的登山土路绕过一座座门神样的石堆,登上了很平的山顶,逗留了一个半小时,然后下山。

第二站我去往西北方的鞍山中间路过西尖山,远看西尖山上还有几个人在下撤,已到半山腰了。
马鞍山在伊通县城西北十二公里处,临近去往马鞍乡的公路西侧,山不大,很平,西北方有一处环形的盆地,黑褐色的岩石裸露出地表的部分不多,二十分钟不到即可走全,现在山上建有一座烈士纪念碑。

第三站当然是去曾路过的西尖山,此山在伊通县城西北四公里处,这座山远看像平地拔起的椎体,按海拔高度算,都高于其它六座山,并且这里的岩石是典型的五边形或六边形,长数米至数十米不等,并且都是直立产出,四周向外部倾斜,呈扇形状排列,很有特点。东面我去过,扇形的岩石垂直的在崖壁上立着,似乎可随时掉落,面对着的是大块平地,让我印象深刻。北坡看起来很有气势,好像被拦腰截了一下,上下景观都不同,上半部垂直状,下半部比较倾斜。而西侧的岩石如一条蜿蜒舞动的穿山龙,扑面而来,很有震憾的感觉。我唯一遗憾的是几次都看到南坡半山腰处的天然石洞,并且知道有二十多米长,但却没有勇气进入,一探究竟。我围着此山前后左右,上上下下走了三个小时,可谓尽兴。

第四站我去了大孤山,临来的路上远远就能看到它的英姿,就在去往
伊通县城路的南面,离路边距离也就二公里远,但与伊通县城却有十五公里之遥,在县城的西南方向。这座山很幽静,虽有一座青云寺在上头,但这个季节人迹罕至,没有那些喧闹和嘈杂,登山既有环山路绕着整座山游览,同时还有南北两条登山台阶上去,方便得很,并且另有一条土路从西北坡通到山顶,只是难走一些。这座山有四个山峰,各具形态,远看整座山像平放的马鞍子,两头高,中间略低,地貌复杂多变,颇值得细细玩味,没有三个小时那是看不全的。南面上顶上的虎头岩很有特点,东坡遍布陡立的山石,妙趣横生,北坡则有石林丛,西坡建有观星台,而山下东南方向的坡地上,花开时节,梨花、杏花争相怒放,云蒸霞蔚之感,非常吸引人。

第五站我去了离大孤山十五公里的小孤山,在大孤山的西南方向,开车得经过小孤山街里,山在街南,山西侧和北侧都有住户,临近山口的道边还遗存有一只老虎形状的塑像石墩,另一只不知所踪,我猜该有一对才对。这座山更小,像盆地中心被拔起的样子,从北坡看很小,从南坡看略高大,被夹在耕地与民居之间,从西北和东北侧都可登山,东山顶有几块高大点的石头是此山的特色,游玩十分钟足矣。

第六站我想去北尖山,那里与二龙湖东北岸很近,得从靠山镇里向西走。穿过小孤山街里后我抄了近路,在二道粮库东墙北行,然后七拐八拐,驶上回城的公路。这座山与伊通县城距离有三十公里,在西北方向,我走靠山镇街里后大约还行驶了十二公里,才得见此山的全貌。这座山地貌保存相对完好,植物茂密,鸟雀很多,山顶上有一土坑,似乎是以前被拆除的建筑物遗址,但不敢确定。山南面的山根下以前据说还有很好看的山石岩柱,后被采石炸掉,唯留有一个个大坑,似在张口向人们诉说愚蠢的行为。玩此山从西南坡上去较容易一些,可依稀辨出登山小路,直达山顶,然后尽情玩一个小时。在此山西南方半公里远的地方另有一座略小的山,貌似与此山相似的山形,被称为小尖山,也叫“夫妻”山,二山对望,别有一番情趣。山下的二龙湖平时波光粼粼,渔船往来,冬季望远,则有千里冰封的景象,人们可直接走到冰上,体验另一种童年的乐趣。

最后一站当然是莫里青山,距离
伊通县城西北十七公里处,在靠山镇东面,有一条路直接东行,然后在莫里青乡南部有一条路可直达山脚下。山南侧有住户,看来是看护火山的,从南面的围有铁丝网的大门进去就可。山的东南侧高高耸立的峭壁像极了雄鹰的嘴,是此山代表性的标志,可惜原来开山采石损毁严重,否则会更好。东面山腰处临近一块峭壁下有一块不大的凹地还有热气在蒸腾,似有泉眼,或是火山口,但在碎石堆的外表上看不到水,很奇怪,这里大约玩一个半小时为最好。

连照相带录像,一天时间玩完这七座山似也不是难事,做到了更好,做不到不要逞强,毕竟身体是自己的。

这里也有遗憾,上年纪的人都知道这七座山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不断地采石,起因是人祸,原来每座山上都有寺庙,暮鼓晨钟,梵音袅袅,而今却几无痕迹,起因还是人祸。

乱涂、乱画、乱刻,随处可见的垃圾,中国式的到此一游,这些都在刺痛人们的眼睛,拷问人的灵魂,展示不文明的粗鄙行为。

花香鸟语,溪水潺潺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那只能存在于渐渐消失的梦中。

若干年后,这几座山还能是现在这般模样嘛,谁人能回答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