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回到最初,轻量化究竟是如何开始的?

丢哥 发表于 2015-3-4 00:04 写的不错,轻量化思想在很多方面和极简主义生活方式非常接近。比如:减少你所拥有的物品。去掉不用的物 ... ...

不觉得你喜欢简单啊。
感觉轻量化还能使一些体力不怎么好的人群也能加入进来,背的东西轻了走的路更远了。
朱绪 发表于 2015-3-3 22:11 有时候回顾一下历史是有益的,往往当我们回头思考最初的动机时,结局的意义才会显现出来。有感于论坛里 ... ...

好帖子,顶顶顶
轻量化,或者最起码的开始有意识地探求“减重”的方法,基于一个前提,就是你把玩户外当成一件需要极其认真对待的事来看待,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对进步和提高有热切的追求,如同对待你的职业(在你确实很喜欢这份工作的前提下)和对待你自身的修养般认真。我周围大多数人在户外方面没有这份严谨和严肃,因为户外对他们来说只是出去玩玩而已,放松放松,没必要那么较真,所以自然不会去琢磨如何玩得更好更聪明和轻松。当然我绝对没有比较优劣的意思在里面,也认为没有必要以自己的观念去衡量他人的做法,每个人在每件事上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不错,支持一下!

这位仁兄翻译的风格怎么和我那么相似呢,呵呵。通过我的实践,发现一个阻碍新手轻量化的问题:轻量化有可能需要准备多套装备。新手喜欢一样装备打天下。比如帐篷,他们要考虑登山、徒步、公园郊游、1人兼顾两人又不想买多个帐篷,因此几乎只能选择最重的双人自立双层帐,背包也喜欢能大能小,一包解决1天、2天到多天的需求,所以就买重装大包,睡袋也是一条,夏天冬天都用它,所以就买个温标低的重睡袋。这样就无法将重量减下来。这有如下几个原因。
1.这和资金投入有关,所谓贵,不是觉对值得概念,一定要衡量投入产出比。比如买入一块玉原石要1万元,贵吗,经过加工变成玉石价值20万,经过雕琢变成艺术品价值100万。装备也一样,不是衡量绝对值,很多人觉得贵,也是觉得买来用个几次就要花这么多钱肯定不值得概念。
2.也和是否打算长期的、深入的从事这项运动,把业余时间都投入进去有关,就是所谓的玩的专业程度。所以资深玩家、长期玩家,你不用说,他们自会投入轻量化的行列,因为他们装备的利用率高、带来的舒适性回报大,因此也不觉得昂贵的装备有多贵。

只把登山当成偶尔玩玩,收入又不宽裕--不适合轻量化;
想长期登山,当成一辈子的爱好,收入又不宽裕--适合廉价轻量化方向;
想长期登山,收入宽裕--直接一步到位享受轻量化乐趣。
只是偶尔玩玩,收入宽裕--直接一步到位有钱就是任性,买完了闲置不用也无所谓。
  • 身动心远的大帅 支持驴火,确实轻量化是一个过程。但是每个人都因为实际情况不同,对于轻量化的理解和实际使用不同。 我更看重轻量化的思维方式。去除不太需要和利用率很低的东西。现在出行,基本上不带单反相机,硬壳也用利用率更 ... 2015-3-5 09:21
  • 水中的鱼!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思想。 例:很多人鄙视我为了几百克折腾。(有谁会多了几百克就背不起,拿不动呢?) 2015-3-4 19:45
  • jeremy6677 很有道理 2015-3-4 17:03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轻量化基本是用钱堆积出来的
  • 身动心远的大帅 要看什么样的轻量化,如果极致轻量化,那估计要拿钱堆。本着轻量化的思想,尽量充分利用手头的装备,能不带的尽量不带,就能做到适合自己的轻量化。 2015-3-5 09:25
  • 水中的鱼! 象驴火蛋说的,有廉价轻量化的选择。重装更能土豪化。 2015-3-4 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