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严寒天,雨天,一人独行武功山!!!!

我2015130日去的,分享去武功山的感受,希望给以后去武功山的独行者有所帮助。

149月才开始户外爬山,一直都在广州附近的山转,都是一天来回,总觉得不过瘾,决定找一个稍微长的线路试一下,也看一下自己是否有实力以后走狼塔等高难度线路。从广州去武功山交通方便,坐卧铺、高铁都很方便,买票容易;路线成熟,所以就选定武功山作为自己第一条超过一天的线路。

是否跟团队走:在广州附近走山时,带队的基本都是一直向前走,即使脱一件衣服,也会被拉下一段路,照相、看风景基本没时间,所以这次武功山之行,决定一个人走,想走就走,想停就停,3天走不完,就走4天,不给自己限定时间。

时间选定:1月底,据天气预报,武功山会下雪,就去看白武功了。

攻略准备:在各论坛、百度收集武功山的帖子,并截图保存在手机中,以便查阅,特别是各住宿点联系电话,以备不适之需。

线路选定:看攻略很多人都从沈子村上,我也从沈子村上,下撤路线根据天气、身体状况而定,选择正门、发云界、明月山等三个方案。

装备:

1、两台手机,华为和iphone 5都下载6只脚软件,各下载3条线路。从走的过程看,六只脚还是很有用的,由于天气寒冷,又下雨,沿路基本见不到一个人,完全靠六只脚找路,大致方向基本没有出错,没有问路,交叉路口都靠六只脚了。

2、衣服和鞋:咨询了华云界客栈老板,老板很热情告诉我,必须要带冰爪,衣服穿冲锋衣就可以了,我怕山上冷,再增加了一件薄羽绒衣。事后看没有冰爪,基本上寸步难行:沈子村到竹林这一段的石板路、下山的水泥路、石板路都结满了冰,完全是在冰上行走。311日晚降温,只穿冲锋衣,很难抵御寒冷,薄羽绒衣发挥了作用。鞋是穿的SCARPA,雨很大,但鞋内很干爽。

3、相机选择:一直犹豫带不带相机,全副加镜头实在重,想来想去,最后带了半幅sonyA65+1680za,没带长焦,事后看,还是应该带全副,好镜头,带的镜头风景照得不好。4睡袋帐篷:经咨询,武功山全程都有客栈,我也就没有带了。在山顶遇到拍武功雪景、云海的影友,他们都带了睡袋的内袋,这样睡觉时,可以睡自己的东西,回广州后,我也马上买了一个,以后出门,不带帐篷,就带这个内袋了,睡得放心一些。

5、吃的东西:这次带了挂面,黄花、榨菜、午餐肉罐头等,足够三天的东西,加上炉具。

这次用的包是格里高利B65,包本身就不轻,出门时,称了一下,接近40斤重,水袋保温杯还是空的。其实武功山少带吃的,只带路餐,就完全可以了,可以减轻许多重量。

31日晚特别冷,见到一帮准备拍雪景的本地影友,也说服我多住一晚,说不定能在第2天拍到雪后武功山,谁知1日早上雪的踪影全无,2日只是下雨,由于不是周末,很多住山顶的影友,劝我不要走发云界,主要是怕客栈不开门,没有住的地方,我也很担心,但如果不去,觉得以后肯定遗憾,还是决定往发云界走,到吊马庄路上,雨大、风大、雾大,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往发云界路上走了几公里,一个人也见不到,雨越下越大,风也大,想了很久,武功山永远在,安全还是第一的,主要还是见不到人,只要多一个人,就可以走下去。无赖,走景区大门下撤,整个路上没见到一个人。

45月份,天气好时,杜鹃花开时,再多走一次,发云界、明月山连穿。

路上主要开销:

1130K222卧铺,176,回广州22日高铁,363元,坐武功山大巴13元,回25元,到沈子村面包车70元。

2、汽车站附近住一晚120(可以讲价,后来进一个当地人,老板出价才60,出门一定讲价呀!),山顶住2晚,每晚40元,吃饭15/餐,早餐米粉10元。我背的吃的太多,风干牛肉、面条都没有吃完,又背回家了。

由于天气太冷,在山上没洗澡,所以到萍乡后马上坐到火车北站,高铁票很多,2日即回到广州。

一共不到1000

需提醒单人馿友:这条路据说是铁蹄峰旅社老板走出来的,其他地方难度不大,就是有一个很大的石头,我觉得单身女士在下雨、下雪时不要走这里,石头比较难爬上去,走山脊据说要多40分钟,路比较好,风景也好,所以按六只脚轨迹走,是比较恰当的!

• 自由飞翔668
  • 天行健3
  • 瘦马
  • 太阳最红

在沈子村青旅段老板家买了气罐,我带的是分体雨衣,遮不住背包,在段老板家又买了一个大雨衣,充满了茶水,开始出发,这一段路前后没有一个人,特别是走水电站、无人村到竹林这一段,一个人也没有,雨又大,很害怕!

这一段不敢对没有人的房子拍照。

水果机拍的

雨很大,水电站这一段很害怕
严寒天,雨天,一人独行武功山!!!!

这一段,竹子、树子都倒在路中,又无人,感觉恐惧

用手机拍的,路上滑溜溜的,穿上冰爪!
严寒天,雨天,一人独行武功山!!!!

到了竹林,就再无恐惧了!

在这里犹豫半天,是按轨迹走,还是小路,全是雪,不敢找路走,由于早上才从汽车站出发,到沈子村已经11点多了,最后决定就走这条捷径!
严寒天,雨天,一人独行武功山!!!!

一个人走,只有自拍!

在竹林行走!

在上坡的树林中走,虽然负重40多斤,上坡却很少休息,追上了2帮人,其中一帮是本地的,还有一队广州去的,叫狼群队,决定了一个人走,故意减慢脚步,多休息了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