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滁州

穿越紫金山梅花山 拜谒中山陵明孝陵

[url=]0[/url]

整个2月份除了夜爬几乎没有户外活动,憋屈了许多喜爱户外活动的朋友。没办法,2月份各个户外群体聚会、总结,一茬接一茬。确实没时间安排户外活动。春节前,南京国际梅花节开幕的信息传到滁州,引起了不少人的向往,都想去一睹“梅渲蔚岚钟山,云蒸霞蔚灿烂”的壮丽景象。于是筹备、租车、发帖,好在我对线路熟悉,3月1号凌晨4:30一车54人成行。
       6:10车到白马公园,下车后马不停蹄沿紫金山栈道向西马腰奔去,也许是一段时间没有户外活动了,到紫金山登山口的时候,54人的队伍已经拉长了近百米,不得已我放慢了脚步,边走边收队。不到一小时,我们全部到达西马腰,此时个个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休息了不到10分钟,继续前行,沿途遇到许多晨炼爬山的人,有不少是赤膊上阵,任性啊!转弯走山道,拐弯上山路,狭长的山道上我们一字纵行,急速前进!7:20我们终于穿越进入梅花山。
       梅花进过严冬的考验,在春光中盛开,放眼望去那些白色、粉色、桃红色的梅花竟相争艳,连成一片,汇成一派绚丽的梅海。不一会梅花山人头攒动,背着长枪短炮摄影器材的摄影爱好者,架着三脚架专心致志地拍摄,就连一根细细的花蕊,一只采蜜的小蜜蜂都不会放过。我们穿梭在梅花丛中,不时止步与梅花合影,在梅花丛中微笑。梅花山小池塘边的柳树,婀娜多姿的柳条上,已绽出点点嫩绿色,在春风中摇弋舞动,一切在相机中组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我们从不同角度观赏,不时按下快门,留下一幅幅美景的画面。池塘边的一些报春花开着点点黄色小花点,缀着梅花山的春色,笑迎春的到来。梅花在冰雪的严冬开花并非娇艳,呈现着它的坚强、高洁、谦虚。古人将其与兰花、竹子、菊花,并称为梅兰竹菊四君子。梅花还与松树、竹子并称为‘岁寒三友’这是对梅花的极高赞美。也是我们做人的一个准则。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合葬的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的帝王陵寝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下午从梅花山徒步中山陵,拜谒中国近代民主GM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然后继续徒步至体育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