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风中行,云上走——春节云南虎跳峡高线徒步记

游记,不但是写来和志同道合的人分享的,更多的是写给自己看和珍藏的,它是对每次旅程的又一次梳理,是再走一次的心旅过程。在路上,有你和她的相伴,让旅途变得更加美妙和轻松。每次整理照片,那一张张笑脸都是满满珍贵的回忆,那一幅幅画面都是一个个回味无穷的故事——温馨、亲切、难忘!

但凡喜欢驴行的人,相信像西藏新疆四川云南这些好地方都是常走而乐此不疲的。我就是这样的人,每逢长假都会去这些地方“潇洒”的走上一回,已经到了饮鸩止渴的地步!我一直信奉着饶剑锋前辈的那两句话:“有些人登山是为了被别人看见,而有些人登山却是为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登山我也许会死,但是如果不让我去登山,我生不如死!”没办法,谁叫自己也是一个不折不扣且不务正业的户外人呢!

风中行,云上走——春节云南虎跳峡高线徒步记

这次利用春节长假的时间,和队友走走虎跳峡和雨崩,然后折回丽江再进泸沽湖休整。先头部队只有四人:我、13K、春藤和行者,刚好两男两女,符合户外“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基本原则。

在中国,春节买票是个很折磨人的辛苦活,但为了保证活动的成行再苦再累也在所不辞。运气不好,买不到理想的火车票去昆明,只好割肉价临时改变买了13号飞昆明的机票,再从昆明坐夜班火车到丽江。凌晨9点在丽江会合了先到的13K,紧接着马不停蹄转乘班车按计划赶到了虎跳峡的桥头镇,在桥头镇包车进中虎跳张老师客栈安营扎寨。时间一点不耽搁,这就是驴友的拿手绝活:AA、自助、穷游,绝不拖泥带水,先给自己鼓掌、点赞哈!

虎跳峡高线我计划分两天走,原因有三:一是春藤和行者是第一次走高原线路,要适应高反才敢带她们去走雨崩;二是我们16号还要等另外一只4人的后队在桥头汇合一起包车去雨崩;三是上次和阳江岸思、阿宁、本本她们5人走,一天消化,最后把一个深圳跟队的美眉直接拉残,这次打死也不敢了(坏笑)!

今晚我们在张老师客栈的大院外露营,外面风很BT,狂风肆虐,仿佛一切都有被吹走的可能,不敢在阳台上露营。晚上自己做饭,就着窗外中虎跳那格外美丽的夕阳风景吃饭喝雪莲汤,人生是多么的惬意!

风中行,云上走——春节云南虎跳峡高线徒步记

次日赶早爬山,一路驾轻就熟,都来过N次了,感觉故地重游有别样的滋味——白驹过隙,物是人非。如今的虎跳峡高线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基本上上山的村子和客栈都有马路直通山下,走不动的人随时可以选择下撤。胜在排中国十大著名徒步线路之一的虎跳峡风景还是不错。在高线上徒步,受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两大雪山相夹持的气魄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摄人魂魄的高压气势!站在悬崖高地往下眺望,险峻的虎跳峡会让人耳鸣目眩,感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我们四人时间充裕,也不着急,慢悠悠的走,这一路偶遇不少来至不同国家的背包客。这个时候,也只有这些老外愿意呆在这山上了。国人是比较恋家的,春节要留守家中过年。于是乎“Which country do you come from?”也就成了春藤常拿来问对方的一句话!哈哈~我们几个英文水平掉渣,只能跟着春藤原样照搬(还夹带着很重的家乡口音)!

第一天我们是在山上一户人家的阁楼上扎营露宿的,主人倒是热情,不收钱,不但让我们去她家的菜园摘菜,还借我们厨房炒菜做饭,真心感觉山里人的质朴和温暖。晚上睡前还在大院里一阵马叉——拍漫天的星空夜色,你来拍,我来拍,搞得手忙脚乱,忙得不亦乐乎,真个是户外人的良好心态了!

次日晚起,吃过早餐,告别主人,上路。今天的路程较短,只是开始要爬一段相当长的急升坡翻过前面的28道拐,依然会很吃力。四人当中,要属行者徒步的节奏最慢,简直可以用龟速来形容。见过走山节奏慢的,但真没见过像她这么慢的!一个调:上山、下山、走平路都一个节奏,能把人活活闷死!连13K这么有耐心的金牌收队也被她磨的不耐烦,最后干脆不收了,直接追上我和春藤一起在前面走,有岔路时最多等到看见她的身影才继续赶路,悲催!

翻过著名的28道拐,中午我们在久违的纳西雅阁午饭。点了一个鸡汤和几个家常菜,吃得相当口水。吃完饭还停留在客栈里发呆,休息了将近两小时才舍得向桥头镇进发。

从纳西雅阁到桥头镇的这一段有点变化,现在改道走山脊到山顶再下山,已经不是原来要走的山腰马道。下到山脚,顿时被山下的田园风光迷住了——绿油油的梯田和金灿灿的油菜花映衬着纳西古朴的小村庄,远处的金沙江就像个玉带蜿蜒流淌在大地之间,感觉真的好美!

这里走了一段不成熟的山路,最后才走到正确的茶马古道上。于下午6时我们安全抵达了桥头镇,并在桥头何司机家开的饭店汇合了后队。庆祝虎跳高线徒步圆满成功,吃了FB的大餐,然后去之前定好的格桑花客栈下榻。洗了个很舒服的热水澡,把一身的尘土洗净,然后把自己重重的抛进干干净净的席梦思上看电视,简直是幸福的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