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攻略篇

1雪岭火峰简介:雪岭火峰,简称雪岭,位于云南省东北部东川县法者乡,海拔4344是拱王山系三大主峰的最高峰第二高峰为马鬃岭海拔4247第三高峰轿子雪山海拔4223米),山势雄伟险峻,砥柱千仞,素有“滇中绝岭”之称。雪岭常年积雪,立体气候明显,地质地貌景观奇异路段地貌复杂峰顶风力可达六级以上,每年吸引着大量登山爱好者前往攀登。

2装备:背包不小于60L),帐篷睡袋防潮垫手电,指南针,地图,求救口哨,dao具,气炉(可用打火机代替),安全绳,相机,手机,GPS(手机自带),防雨罩,雨具,餐具,太阳镜,登山鞋,防风保暖衣服。

3食物:压缩饼干、牛肉干、固体饮料、巧克力、挂面、白酒、饮用水、零食若干,调料自带。

4药品:蛇药、感冒药、退烧药、止痛药、消炎药、急救包、防晒霜、防蚂蝗药。

5保险:雪岭火峰攀登难度3星,强度较高,登山前自愿决定是否购买旅行意外险。

6行程:楚雄昆明→东川→法者乡→新炭房→雪岭→新炭房→法者乡→东川→昆明楚雄。

D1:411日,晴,楚雄→昆明,楚雄北部客运站坐车,19:00发车,票价48元(不含保险)。

D2:412日,晴,昆明→东川→法者乡→新炭房,昆明到东川在北部客运站坐车,滚动发车,票价49元(不含保险);东川到法者在东川农村客运站坐车,中午12:50发车,票价17元(不含保险);法者到新炭房和东川到法者是同一辆车,从法者到新炭房在原票价17元的基础上再加10元,但需要和司机先说清楚。到新炭房住宿可住农家或露营

备注:新炭房村村长刘国元,手机号:13888-41-3071在村长家住宿每人每床20元,每人每餐20元。海拔2560米。(网上查到的一趟车,不知道还开不开:东川至法者乡炭房村交通中午约12:30分发车,票价25元,司机段国华,车号:云AY1352,手机::135-770-93601)。

D3:413,晴,新炭房→雪岭→新炭房,徒步攀登雪岭顶峰并安全下撤,住宿方式为露营。

D4:414,晴,新炭房→法者乡→东川→昆明→楚雄,新炭房回东川的车在每天早晨07:40有一趟,中午12:00也有一趟,但据村里人说中午这趟每周三和周六不发车。

7:地图

(1)雪岭火峰登顶路线图

攻略篇

2装备:背包(不小于60L),帐篷,睡袋,防潮垫,手电,指南针,地图,求救口哨,刀具,气炉(可用打火机代替),安全绳,相机,手机,GPS(手机自带),防雨罩,雨具,餐具,太阳镜,登山鞋,防风保暖衣服。

6行程:昆明→东川→法者乡→新炭房→雪岭→新炭房→法者乡→东川→昆明。

(1) 411日,晴,楚雄→昆明,楚雄北部客运站坐车,19:00发车,票价48元(不含保险)。

(2) 412日,晴,昆明→东川→法者乡→新炭房,昆明到东川在北部客运站坐车,滚动发车,票价49元(不含保险);东川到法者在东川农村客运站坐车,中午12:50发车,票价17元(不含保险);法者到新炭房和东川到法者是同一辆车,从法者到新炭房在原票价17元的基础上再加10元,但需要和司机先说清楚。到新炭房住宿可住农家或露营。

(3) 413,晴,新炭房→雪岭→新炭房,徒步攀登雪岭顶峰并安全下撤,住宿方式为露营。

(4) 414,晴,新炭房→法者乡→东川→昆明→楚雄,新炭房回东川的车在每天早晨07:40有一趟,中午12:00也有一趟,但据村里人说中午这趟每周三和周六不发车。

备注:各项车票花费见411日和412日。

7 开销:车票254元+旅游保险55.7元+食物约97.5元+饮用水9.5元+其他约33元≈449.7元。

8:地图

(1)雪岭火峰登顶路线图

阿凯在路上 发表于 2015-3-12 22:35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

(2)雪岭火峰周围村落分布图

回忆篇

我不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从来都不是。每次外出计划的成行似乎都是在觉得需要出去走走的时候决定下来的,而非因为旅游本身。这听起来好像有点怪,但对于我,事实就是这样的。

脚步丈量土地,心灵感知世界。知道雪岭火峰还是在去年大概十月份的时候,那时候它还只是地图上的一个点。经过漫长的思考,最终决定出发以后,搜攻略、做计划、买必需品、背起包出发……一步步靠近,曾经的坐标,终于成为了脚下厚实的土地。

4月11日:

动身那天是4月11号晚上。一路匆匆,饥肠辘辘赶到昆明已经是晚上将近九点半钟,倒了两趟公交到大学同学住处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在公交上,看着黑暗中既熟悉又陌生的大昆明,回忆着过去大学四年在这里发生的种种,心里一阵感慨,我们终究不属于这里了。下车的时候同学到站台接我,看我没吃东西,抛下三个和他一起打球的朋友风风火火走进必胜客,买了份大杯可乐和一些吃的东西塞给我,末了还不忘用他那略带幽默的大理口音加了句,“拿着,吃起!”我没吃先笑了,那么一瞬间,恍惚觉得好像又回到了学校那段单纯的时光。

那天晚上,我住在同学那里,他的三个朋友也在。几个人聊天的时候,同学把低音炮开的很大声,反复播放着我们大学时候为之痴迷的BEYOND乐队的歌。我记得他播了很多遍《光辉岁月》,“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疲惫的双眼带着希望,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听着熟悉的歌词,一群刚毕业走进社会的人都陷入了沉默。

去昆明之前,我一直没告诉同学自己到昆明的目的,当他知道我准备去爬山以后,反复重复着让我晚一天再走,最好能在他这里呆上一天。我没说话,只是抿口酒笑笑,有些事情是没有理由的,决定了就必须去做。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和半梦半醒的同学说了声“好好工作”以后,轻轻拉上门,伴着天光,我的雪岭之行再次起程了。

4月12日:

这一天,从离开昆明开始就一直在赶路。从昆明到东川,用时3小时,到东川后发现,原来东川是一个被群山包围的地方,就像一个小型盆地,周围那些有着淡淡黛色的山分明离的很远,却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压迫感。到法者的车(到新炭房的车)在农村客运站乘坐,从长途客运站出来后左拐,走十几分钟就能到。到新炭房和到法者是同一辆车,车到法者前和司机师傅说清楚要到炭房,司机会在车过法者后额外收取10块钱。东川到新炭房耗时三个半小时,期间会经过一个叫红土地的镇子,那里是摄影爱好者很喜欢去的地方。

红土地•迎春花

红土地•农田

车过新乐村,到新炭房之前有个叫老羊窝的地方,这里公路边有条河,如果人数少的话,河边的小路是到新炭房的捷径,12号那天我就是在一个新炭房老人的指引下走这条小路到的新炭房。从这条小路上去,走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会看到一座中国移动的信号塔,信号塔再过去有一条很宽阔的公路,路面全部用半截青砖铺成。上公路左拐,走下去碰到的村子就是新炭房。

从东川出发的时候,在车上碰到一个独自一人到轿子雪山探路的驴友(阿峰),二十四五岁,非常健谈,到过中国很多地方,秦岭、西安、三峡、海南、西藏……徒步经验很丰富。路上跟他交流了很多,把两人的经历放在一起比较,我很有种小巫见大巫的感觉。和上次丽江之行遇到的阿仓一样,为了旅行,阿峰也辞掉了工作,并准备国庆时候和科考队一起进楼兰(阿仓去了西藏)。和阿峰分手是在老羊窝,互相留了电话和QQ,有什么事方便联系,也准备找时间问他挖攻略。

阿峰说:“趁还有机会到处走走吧,三峡、楼兰、精绝、墨脱……现在的社会太功利,就像丽江古城一样,再过几年估计就变味了。”

到新炭房的小路和中国移动信号塔(返回时候傍晚拍的,光线有点暗)

新炭房村村口

新炭房角度的雪岭火峰

从新炭房村上雪岭,我选的是图1中的A线。上去之前,带我到新炭房的老人很热情的给我指了条安全线路,和A线很接近——从新炭房村子后面的小路上去,沿着山坡往左上方一直走,不能右拐,在大概海拔4000米的地方转向右上方前进,到雪岭主峰下边的时候翻上左上方的山口(满地碎石,很容易辨认),接着往右走就能到达峰顶。和老人告别以后,擦上防晒霜,背起装备,我终于触到了雪岭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