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青鸟户外 2015.03.08(周日)密云白岭关长城记略——作者:老头丁

【长城游记】201538 密云白岭关长城记略

博客地址: https://blog.sina.com.cn/u/1411245317

201538日,星期天,在头一天参加活动没有过瘾的情况下,征得家中领导的同意,在三八妇女节的当日再次寻得机会,跟上了青鸟户外的小队,踏上了密云白岭关长城的征途。

网上有关白岭关的介绍为:白岭关风景区位于密云县内,距北京128千米,该景以著名的白岭关长城为核心,分布在海拔916米高的燕山山脉上,驻足白岭关上北望可一揽广阔的北国风光,东眺可见“京东第一峰”雾灵山及南侧群峰,西临司马台长城。这段长城建于明代,长2.5公里,城上有敌楼、烽火台和将士居住的休息室。城下有城门,即白岭关,此为通往北国的必经之地。这里自然环境和长城景观相映成趣。景区内景点密而不挤,疏而不散。狗皮岭在关口的东侧,地势险要。东窟窿山矗立在白岭关西侧。情人石在东边的山峰上,石峰的样子很像一对情人。此外有百兽山、熊吼石、白龙戏水、鳄鱼石、海豚石等景点。著名的白岭关长城,宛如巨龙横卧在燕山山脉上。

资料的介绍到是极为简单,满篇皆溢美之词,好似极为简单的休闲旅游一般。事实上白岭关长城从关口向东一段应该讲比较简单,线路不长,险点不多,景色独特,残墙壮美,是一处活动的好地方。而最为惊险的则是从白岭关向西至“王八楼”一段,别人介绍其为惊险刺激、挑战自我的经典线路,但要按照我的能力和理解,白岭关西侧线路是北京长城段最最危险的线路,虽然可能还有西边不远处的单边墙更加让人惊心动魄、惊险刺激,但对多数的长城驴友来讲,可能绕行是最好的选择,而其它长城段真是到了极为险峻的地方也多有能绕行、简化之所,而唯有这段被称为“西高地长城”的地方,好几处险境无地可绕无路可退,简直要将人逼上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的绝境,唯有脑中留下遗书,心中祈祷上帝菩萨神君老天保佑,并在队友强力的帮衬下才能度过险关。

不巧,我们此行的路线正是白岭关向西,踏上的是那条惊险之路,多日后我心中仍有种挥不去的惊恐和不安,虽然最终安全回返,也比较好的见识和领略了险地绝壁之俊美景致和无限风光,但对我来讲始终感觉不出那种挑战成功、登顶完成后的喜悦。同时也奉劝不是很强的山友墙友,尽可能避开这段线路吧,不能做选择的线路多少会隐含较大的危险性的。

下面两图分别是deardon做的白岭关东端活动轨迹和我展点的白岭关长城段敌楼位置图。

早七点五十,小队人马在西坝河集中,两领队带上11名墙友乘17座小旅行车奔密云而去,几次参加青鸟户外的活动了,这么小规模的队伍活动所收取的费用定当不够。以这次活动为例,活动费用800出头,而车辆高速费来回250元、近300公里的油钱差不多也得250吧,剩下的那点点钱租车可能都不够了,也真为这两个好领队感到有些愧疚。

白岭关长城上山之途应在过了新城子镇、过了小口村堡(将军台堡)后不久的头道沟村,从头道沟村沿水泥铺砌的简易进山防火护林、上地耕种果蔬的道路前行直至山脚后再顺利而上即可。但车行至进村时,在路口已见有执勤妇女在旁,虽然老辣的司机师傅未加迟疑,一脚油门就轰过去了,但有过被拦截经历的我心中咯噔一下,总觉得有些不妙之处。还没有等我回过神来,车子已经进村,此时路中一包裹结实的老太太站立车前,挥手示意不让前行上山,虽则师傅声言去走亲串门,但老太不为所动。无奈,领队也未尝试寻一僻静之处悄悄地快速地钻山越坎跨涧穿林,而是扭头回返,并再次向前奔下一处岔道。

不远,二道沟进村道路,路口三四位防火护林之人,正伴着早上的太阳在那里闲聊,可能还没有完全注意到,汽车就从其身旁疾驶而过,拐进了进村的小道。轰隆隆快速跑了七八百米到了村中,下车赶紧往山上猛窜,在快要喘不上气来的时候才觉得可以放心了。这里没有军事禁区,不会有军人明岗暗哨阻人进入;这里没有通衢大道,没有警察为保两会的召开而设卡盘查,终于不会像周六那样灰溜溜地被武警交警们赶回去了。

山脚下,草木枯黄,有金灿灿之迹,且地面上隐隐有泛青的野草在倔强地要匍匐并站立起来,暗示着春天已经到来,大地青翠的日子不远了。

天气微凉,小风轻抚,远眺前方高山,云雾蒙蒙一片,险境绝壁之巅隐见一敌楼耸立,不知那是不是“孤独楼”。正想象着仙山缈缈、仙境朦胧,胸中诗意腾升,不料哪位队友一句雾霾出口,诗情画意顿失,满腔热情竟被冰水骤然浇灭。

虽然早上十点钟左右的时候,天仍是雾蒙蒙,颇有煞风景之感,但见到远处金黄色的山坡草甸之上简朴村屋被林海波涛映衬,辅以远端山坡上的敌楼,构成了一幅美好的景象,让我的心头也充满了欢愉。

从二道沟村上山,基本上是沿山梁向北行,待升高到一定位置时,才发现无法向上驱达到正确的位置,遂转向西行。

向西需跨过两条沟壑,其中一处沟壑中,有两处地表水井,汪汪的泉水潺潺流淌,只是现在这里很难有人来取水了,灌溉浇地也已多不用这样费劲了。

在跨过了第一处沟壑后,来到了第二处的沟壑处,沟壑正北方,一道有拗口的山梁横亘在面前。透过拗口可见到长城和敌楼就在山梁后面,而要绕过山梁必须要下山直至山脚,重走沟谷,方才可能绕行过去。大家心中皆有不服,怎么能还没有见到真神,就在那里上山下山忙活不止,为了不将所爬升的这段高度白白折损,大家决定还是先从垭口爬上山梁,直接奔长城而去。

领队蓝精灵身先士卒,按下几位跃跃欲试的队友,自己先徒手向上攀爬,随着她越爬越高和大家逐步聚齐在崖前,抬眼所见才发现这处崖壁险象环生,手拽脚蹬的地方并不好找,而且越往上行陡立越甚,危难也越甚,直看得我心如冰凉。我相信以蓝精灵的身手,攀过山梁似无困难,可一队人怎么办,最重要的是我怎么办?

半途上,领队也醒悟过来,此行一则是主动在险中取粟,二是后面有队友上不去怎么办,三是爬过山梁背后如若再遇陡崖下不去又该怎样。所以,蓝精灵在爬至崖壁一半的时候就果断放弃,并大声招呼大家老老实实下山绕行去吧。

唯青鸟心有不甘,顺一条山谷要去探寻一条上山之途,不过最终还是乖乖地返身而下,老老实实地下到山根底部,从另外一条山涧绕过来。

遇险先退,是为上策。重新下到山脚,顺山沟而进,发现即或是爬上刚才横亘在面前的山梁,也要面对如何下沟才能登上对面长城的窘况,大家心中窃喜,如若硬上,现在可能都在骑梁而泣呢。

山涧口,东侧崖壁陡直壁立,其旁一双石柱相对而立,是为情人石,如含情脉脉的情侣,携手对望,千万年来不离不弃。

山涧口,右手沟谷,上可望见长城和敌楼。此时,薄雾飘散,蓝天白云再现,山顶的城墙和敌楼在那里向我们招手呢。

重新聚齐队伍,开始了真正的白岭关长城之旅,从山口处踏上左手边一条古道,逐步盘旋而上。

登至半山腰处,籍借驻足喘息之机南望,东南方向的雾灵山也变得逐渐低矮起来,而奇特独耸的一根挺映衬在天空下,也愈发显得伟岸和雄壮,这和从其南端端详又有了很大的不同。

山腰处,古道旁,崖壁上渗出淙淙细泉,润物无声,滋润着一蓬蓬一丛丛芦苇在石梁山上蓬勃生长。

经过了近40分钟的攀爬,很顺利地从一处长城垭口登上了城墙。垭口处,墙有残毁,而未损毁部分表明曾经的完好长城墙高壁厚,固若磐石。而有意思的是此处的墙外侧腰线也是横平竖直,随着山形坡势呈台阶状。

山上东西两处垭口,相距不远,中间隆起不高。

东部山坳处,白岭关关城耸立。

关口外侧,坡缓,多土少石,耕地树林几乎要漫坡而上直抵垭口。

关口内侧,坡陡,崖壁无土,白茫茫一片皆裸露岩石。

白岭关也称柏岭安口或将军台,建筑形制比较有特点,一处关口敌楼耸立当间(现仅余楼基砖瓦石条),东西两侧各两台基,其上是否有曾有小型敌楼不得而知。东侧台基下一券洞南北对开,而西侧台基下券洞仅半开,南侧城内有洞,北侧城外无洞,似仅为守城兵士通行之所。

东侧券洞处,隐见一条古道沿东侧崖壁盘旋而下,竟与刚才上山之道隔涧而分。

山坳内侧,坡陡墙险,为了保证墙体和关口的稳定,山坡上垒砌了多层的堡坎

因为上山折腾了好一阵,此时已是1210分,阳光普照,山阴处青松翠柏,恍如春天已经来临,大地业已回春。

向东望去,长城城墙串起了五六个敌楼,盘旋伸展直抵东部高峰之上。

也知时间不够向东去探寻那一段长城,但还是希望能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向前走走,看看这里的长城走势。

为了记述方便,从最东侧的敌楼开始编号。

1号楼,俗称花台子,石砌墩台,因为砌石五彩斑斓,远观石台五颜六色而有此名。此楼前后左右皆不与城墙相连,独耸山巅,实为通讯联系和敌情瞭望之用。垒石成台,顶四围雉堞环绕,多残。北侧独门登台。

1号楼位于绝地险境之所,其东侧,绝壁千仞,已无可能翻越,故中间一公里多无敌楼城墙,以山为墙,以险为塞。而其之间因山高远阻,无法通讯联络,就在南侧山坡上东西向间隔建起三处敌楼,借此绕过高岭阻隔,将讯息传递下去。

2号敌楼,3*3规制,基本完整,门洞位于东西两侧南端,北端各2箭窗,南北两侧各3箭窗。

3号敌楼,3*3规制,西南角塌毁出一大洞,碎砖烂瓦满坡翻滚,故有“跛腿楼”之称,远观其内部,似为三纵向券洞通廊结构。3号敌楼东侧,城墙简易,狭窄,石块垒砌而成。3号敌楼西侧,城墙宽阔厚重,条石筑基,砖石垒砌,双侧垛墙。

4号敌楼,隐没在山坳处,远观不明。

5号敌楼,残,楼体上部几乎无存。

关口处敌楼定名为6号楼。

因时间无多,东行不成,赶紧掉头西向爬山而去。

7号敌楼,非常小的一处敌楼建筑,2*2规制,更多是起到哨所、警戒、休息之作用,残存东西两侧山墙局部,人字坡顶,较矮,门洞位于东西两侧南端,北端各1箭窗,南北两侧各2箭窗。

再前,8号敌楼,3*3规制,较为完整。门洞位于东西两侧中部,两端各1箭窗,南北两侧各3箭窗。敌楼内部三纵向券顶通廊结构,中部通廊较窄,南北两侧通廊较宽。通廊间两隔墙分别对开三券洞,分别与南北两侧3箭窗对应。中部通廊西端顶开天窗,需架梯上下。顶层垛墙完成,各侧面皆四垛墙三垛口,垛口内外侧皆燕尾状,各侧垛墙下部四箭孔,中部垛墙上各两箭孔。

墙下背风处,小队在此开饭并等青鸟飞上山巅。

和煦的阳光照耀下,浑身暖洋洋的,竟有人衣衫一裹,席地而卧,地当床天当被,追逐黄粱梦而去。

天空中划过的飞机拉出的气影,竟能在天幕下投射出一道阴影。

休息不多会,整装前行,虽听说前有一处断崖,但未近跟前,不知凶险程度如何,也就无惧,应了那句老话,无知者无畏。

城墙从8号楼延伸出一段,抵崖边而止。

下墙后在陡坡上爬行了一段,尚可借助石块、树木,还不觉险要,慢慢地来到了让人心惊肉跳的断崖陡壁之前。

户外活动时间虽不长,也有四五十次出行记录了,此处是我所经所见最为险峻之所,陡崖立壁甚少有抓手之地,光秃秃的崖面手攀脚蹬的安全地都很难寻,顿时我心凉如冰,赶紧企盼有人能上去放下救命之索。

领队,女孩子,娇小身躯,勇气无比。率先徒手攀爬寻路,在尝试了左侧不行后再往右侧寻找可上之地,终于在一处红飘带的指引下登上山顶,借助于前人留下的一段副绳,将青鸟备好的一条20米长的绳索吊上去,待垂下安全绳索后,后面的队友再一个个缓慢谨慎小心而上。

待我上时,头三步还信心满满,但很快就被一股绝望的情绪所笼罩,觉得每一处手抓的地方都不甚稳当,都不足以稳起我的躯体,脚下所蹬踩的地方也很小,不稳,另外最要命的就是因为只能有脚尖一点点蹬在石缝处,我甚至都感觉不到脚下是否是踩实了,甚至一度我都不敢移动了,总觉得一动就要滑下去了,此时若四周无人,我定会惊吓的悲戚而泣。

我都不知道一旦失手,我是否能够抓紧绳索。为此,我将绳索紧紧地缠绕在左手腕上,全身紧贴崖壁,以增大摩擦,以爬行的方式一点点上挪。行至半途的时候,还曾犹豫一下觉得是不是就此打住,放弃上行,回返下山,还能去东边城墙处看看呢,可我人悬在崖壁上,上还可用眼睛寻觅缝隙石凹,下岂不是更加费劲危险,快速斗争了一下,最终还是鼓足勇气胜利登顶。

登顶后虽未全身瘫软,但已有短时间恍惚,根本感觉不出任何自豪和欣慰,而是有种漠然和内疚的感觉,我在审视这样的活动是我需要的嘛,这样的历险带给我的是勇气与自豪还是心惊与自责。

从山顶向前望,一段山脊似刀锋一般,顶尖坡陡。也似天然石墙一般,形成巨墙石屏,成为一道铜墙铁壁。而时常点缀的敌楼则如明珠般傲然卓立。

西侧,仍不见长城墙垣,也根本无需墙垣。

前方山巅,9号敌楼,比较完整,不在行进道路之上,拐出虽则不远,但仍需回返,此时我早已无甚兴趣也借口留存点体力而不再趋前一观。

一段很短的山脊,很窄,胆大的队友弯腰驼背谨慎而过,我则跨骑在上,心仍在狂跳不止,登山讲究三点固定后移动一点,而骑坐在石尖石楞上双脚只起平衡作用,双手近乎一点,两点本不稳定,再要往前挪动何等的困难,好在仅一两米距离,慢慢挪动也就过去了,它日若有机会去往单边墙,我当试也不试,坚决绕行。

后面虽不及刚才攀爬悬崖那么危难,但也是惊险不断。其中有处断崖,前面的队友勇往直前,登顶下崖,竟无畏惧,跟在后面的我只能是多长几个心眼,左寻右看,找了一条能绕行的道路过去,将那无限美好景致且能刺激肾上腺素爆升的机会放过去了,更加愉悦更加有信心地奔前方而去。

9号楼侧旁经过后,又有一处比较陡比较长的山脊下坡,大片石块好似都挤在一起,形成一条山脊线,前队由青鸟带队,似坦克般不知迂回,直接从山脊飘落而下。跟在后面的我,掂量了一下自己的勇气和能力,赶紧回头从右侧寻得一条荆棘丛中不甚明显的小道,在刺扎尘扬中还算是比较安稳地绕了过来。虽行进有些狼狈,要在灌木丛中开道前行,但毕竟少了许多的担忧和紧张,心中倒也升腾出些许快乐,还好后面的队友也多选择这条道路下行。

9号楼后,山脊折向南方。

继续前行,下一处垭口,再复向上,抵10号敌楼。

10号敌楼,2*3规制,保存较为完好。门洞位于南北两侧东端,西端各1箭窗,东西两侧各3箭窗。敌楼内部二纵券顶通廊结构,通廊宽大,两通廊间隔墙两端分别有券洞对应敌楼东西两侧两端箭窗。西侧通廊南端券顶开天窗,需架梯上下。顶层垛墙基本完整,南北两侧各四垛墙三垛口,东西两侧各五垛墙四垛口,各垛墙上端开方形小射孔。顶层上有茂密的灌木生长,东侧两出水龙嘴。

10号楼南侧洞门较高,需从东侧绕敌楼而过。

前,一处馒头状的巨大山脊平台,一直都走在比较狭窄的山脊之上,提心吊胆,初见着如此平缓之处,真恨不得躺下来享受一番。

再前,下垭口,一敌楼隐秘在此,偏东西向。

11号敌楼,2*3规制,保存较为完好。门洞位于东西两侧南端,北端各1箭窗,南北两侧各3箭窗。敌楼内部二纵券顶通廊结构,通廊略小,隔墙厚重,隔墙东端南侧有蹬道上顶。两通廊间隔墙分别有三券洞对应敌楼南北两侧三箭窗。顶层垛墙部分缺失,东西两侧各四垛墙三垛口,南北两侧各五垛墙四垛口,各垛墙上下端开方形小射孔。顶层橹房西侧山墙存,南侧两出水龙嘴。

11号楼西侧洞门较高,需从南侧绕敌楼而过。

再前,登一山顶,抵12号敌楼。

12号敌楼,3*3规制,保存较为完整,形态较大。门洞位于南侧中部,两端各1箭窗,东西北三侧各3箭窗。敌楼内部三纵券顶通廊结构,中部通廊略窄,东西两侧通廊较宽,东侧隔墙南端有蹬道,可上顶。通廊两隔墙各对开三券洞,分别对应敌楼东西两侧三箭窗。顶层垛墙基本完好,各侧四垛墙三垛口,各垛墙下端开方形小射孔。南侧两出水龙嘴。

从此地可以望见远方的司马台长城,隐隐约约高山之巅有几个楼子,不知道是不是仙女楼和望京楼,其前就应该是著名的单边墙了。

时间已近四点,领队赶紧催促大家加紧行动,前方第三处高楼后就是下撤点。后来从拍摄的照片中可见,后面的13141516四楼皆在。

赶紧加快步伐,直奔13号敌楼。

13号敌楼,2*3规制,保存较为完整,扁长形。门洞位于南侧东端,两端2箭窗,北侧3箭窗,东西两侧各2箭窗。门洞较高,未能进入。顶层垛墙上部多失,初步分析应为东西两侧为三垛墙二垛口,南北两侧为五垛墙四垛口,各垛墙下端开方形小射孔。

续行往下,山脊处14号敌楼。

14号敌楼,2*4规制,保存较为完整,扁长形。门洞位于南北两侧东端,西端各1箭窗,东西两侧各4箭窗。南北两侧门洞本身较高,但南侧门洞被下挖一段,可进。敌楼内部三纵券顶通廊结构,通廊宽大,有蹬道可上顶。通廊隔墙对开四券洞,分别对应敌楼东西两侧四箭窗。顶层垛墙几乎全失,南北两侧正中各一出水龙嘴。

未敢停留,继续登顶至15号敌楼。

此时,正是夕阳将落之时,金黄色的暖阳洒满山林,层岭层林尽染,霞光万丈。

微眯双眼,仰头向西,张开双臂,感受清风微拂,暖阳洒身,空气沁心的那种惬意之感,慢慢地感觉自己身体轻飘飘地,似乎要腾云飞翔一般,也许成仙得道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

赶紧凝气收神,此时已觉身疲腿软,唉,再回人间。

15号敌楼,2*3规制,保存较为完整,扁长形。门洞位于东侧北端,南端1箭窗,西侧2箭窗,南北两侧各3箭窗。敌楼内部二纵券顶通廊结构,南侧通廊西端顶开口,需架梯而上。通廊隔墙间开三券洞,分别对应敌楼南北两侧三箭窗。顶层垛墙全失,门洞上部塌毁成一三角楔形,南端箭窗上部裂隙微张。

敌楼前地面岩石上一臼穴,可能为插旗之用。

再下需从楼旁而过,我探头一瞧,顿时感觉心脏不再跳动,陡直石坎数米,正身而下感觉我这体量重心偏出太多,手脚皆难支撑,要是啪嗒一声下去······;如若反身而下,我都看不见下面的落脚点,这可咋办呢。

正在困愁之际,前面下去的领队高喊,似乎东侧崖壁中间一条窄道可通。大喜过望之际赶紧回头,退回楼前,从一处有树枝可攀的沟缝处下去,横拐上立崖中部一个窄窄的小道。

不知这条横过悬崖的小道是否就比直接下陡崖好行,但对我来讲似乎是白岭关长城段最为惊险之处,前面所上崖壁毕竟还有绳索护佑,可现在这里完全要靠手指脚尖去抓稳站稳,行至中途已生退意,很想再要前面已走的不见踪影的青鸟赶紧飞回,架绳摆渡,将我安全运抵过去。

唉,不堪回首,三魂掉了两魂,总算是没有掉到崖下,给大伙增添麻烦。甚至有些地段,全身紧贴崖壁,连脸蛋都成了抓紧岩面的物件。这段行程简直就是冒险,还好这种经历总算是到头了。

下至垭口处,一道高大竖直的石板状山梁横卧其间,简直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低矮可通行之处天设地造一般生出一道石梁,起到了垒石砌墙的作用。

还在上面的时候就已经是愁苦不堪,眼见就要下撤了,怎么还要攀爬这么薄薄的石梁石墙呀,待近至跟前才放下心来,可从外侧绕行。虽然因沟谷地带天寒地冻,积雪未消,但树丛茂密,行进不难。

绕过石梁,从一豁口向上过梁,见此处一石砌墩台,是为16号,内核部分似青砖建筑,外侧再包裹一层石块,南侧一门洞口,东侧一箭窗窗口。

时间已至五点半,正式开始下山下撤。

一山道,较为明显,似常有人行之,沿沟谷急降,然后上升至右侧山梁,再次踏上一段石块垒砌的长城。翻墙而下,仍是沿明显山路鸟一般飞快地向山下飞去。

途中,灰夜朦胧中见右侧山梁上一竖状之物,四面见棱见方,好似天然敌楼一座。

余晖将尽之际,对面山上的一根挺金碧辉煌,似金山耸立。

左侧村前,似有一道高墙耸立,细端墙内房舍,皆不似部队营房,那为何要在此地围建高墙巨堡呢。回到家中一查,原来见到的是小口村堡,也称将军台堡。

最终,一个来小时候后,天将黑尽之前,来到了山下的老庙沟村。早先,此地有一座土地老爷庙,现已不存。

等到后队人马聚齐后,大家一同向外开拔,一里来路到了公路边,上车,回城。

一路之上,倦意皆无,脑中空空,恍惚不知所终。

看样子今日之程,给我带来阴影了,不过好在以后将不再会有危险的行程了。

今日三八妇女节,女同胞们多在家中辛勤劳作,好吃好喝犒赏自己,不出来受苦受累,担惊受怕。

领队蓝精灵,女中豪杰,认真负责,收队助人,无以为谢,赠一铃铛,愿它日带队收尾可闻铜铃叮铛声响。

哎呀呀,太险啦,这样的活动还是不要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