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中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写在前面:

我喜欢旅游,无论是历史古迹,还是名山大川,都非常喜欢。近几年来,又增添了撰写游记的嗜好,不论是刚刚旅游回来的小结,还是过去旅游的回忆,繁忙的工作之余都喜欢写上一段,先后写了《嵩山游记》《回忆华山》《回忆泰山》《梦回云台》《回忆峨眉》等回忆性游记,以及和濮阳畅游天下一起出行的《穿越鲁班豁老祖庙黄华山》《穿越皇后村马跑泉络丝潭》《徒步高家台》《徒步石板沟》《临时确定的驴线——桃花谷》《天柱沟--齐王寨》《雨雾中的黄梅草垴》《洪谷山游记》《木札岭天池山游记》《穿越田家沟-滑翔基地-仙台山》,和本单位银鹰协会的驴友一起出行的《徒步郭家园千瀑沟》《大连游记》《乌兰布统草原行》等纪实性游记。还有和家人、朋友一起外出游玩,或者自己一个人外出消遣的随笔《八里沟游记》《桂林南宁游记》《皇城相府游记》《九莲山游记》《罗姐寨游记》《太行屋脊游记》《西沟双底村游记》《嶂石岩游记》《秋游靳家岭》《石人山游记(尧山)》《五岳寨游记》《一个人的穿越之旅》《穿越猫路-天生桥-英姑峡》《我带云朵游太行》《太行山大穿越》等等。

在旅游之中我有所感触:随着经济浪潮的席卷,开发热不断的升温,很多有旅游价值的景观,都得到到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商人们的投资在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对文物的形态或环境或多或少的改变了一些原貌,地方政府的个别官员更是挖空心思圈地变钱,给我们喜欢徒步的驴友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也使有些原始的自然景观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有一年我在游览一处古庄园时,亲眼看到推土机推倒庄园外一大片数百年的与庄园配套的老房子,并美其名曰是开发景区,这些破坏文物的卑劣行径,是对历史的犯罪。

我无力改变这种社会现实,可这种新建起来的仿古建筑,我真是无心观展,旅游的兴趣渐渐集中到了自然性、原始性的方向上,尤其喜欢充满原始自然气息的大山,喜欢在深山里品味那里的苍翠,那里的浑厚和神秘。

太行山是我的最爱之一,我很早以前就独自一人游览过尚未开发的云台山,和朋友或家人一起游览过未经开发的潭头、八里沟、万仙山等,原始的山林野趣农家小院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永不磨灭的记忆。

太行山是距濮阳较近的一条山脉,如果自己开车前去游玩,可早去晚归,非常的方便。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处处是景,虽个别景点遭到过度开发,但对整个太行山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在太行山博大的胸怀里,你可以愉快的徜徉其间,尽情的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恩赐。

下面呈现给大家的《穿越南太行》是一篇纪实三部曲,第一部记载了2011年我自己从河南的回龙景区游到山西的锡崖沟、王莽岭景区,然后又从南马鞍进入万仙山景区的游程。第二部说的是我和朋友一起,从薄壁的西沟游到山西双底村的经历。第三部是事隔两年后的2013年十一小长假,从双底村经红豆杉大峡谷、抱犊沟、九莲山景区横穿到锡崖沟的故事。三个阶段将南太行最美的景致连成了一线。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虽说游记的经过是真实的,但因自己的知识有限,故此游记中使用了一些网络资料及语言,有时为了还原当时的场景,使用了个别的图片,本人不敢贪大求全,在这里予以说明。再加上自己文字能力还有待于提高,游记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足,请各位朋友给予谅解。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5-3-15 09:49 写在前面:    我喜欢旅游,无论是历史古迹,还是名山大川,都非常喜欢。近几年来,又增添了撰写游记的嗜 ... ...

支持好活动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第一部)

一个人的穿越之旅(1)

2011年的8月份,我所在的单位组织员工外出旅游,选择的地点是广西的桂林和四川的成都,这两个地方的景色各异,但都象天堂一样非常的美丽。
    可惜这两个地方我早已去过不止一次了,再去一次没有必要,一个人呆在家里也没什么意思,我就制定了一份穿越南太行山的计划。

本计划从辉县的回龙景区进入太行山,然后穿越山西陵川的锡崖沟景区、王莽岭景区,沿昆山壁挂公路抵达河南的万仙山景区。计划用时一周,和去南方旅游的同事用时一样,到时一起上班,不用请假哦。
    计划得到了云朵的同意,她帮我准备了出行的行装和必备的出行物品,等待和单位旅游团同一时间出发。

我是紫菲. 发表于 2015-3-15 09:55 支持好活动

谢谢支持!

2011.8.14 星期日下午13:00,我搭乘濮阳市——辉县市班车出发,16:20到达辉县市汽车东站。
    得知发往回龙景区的班车不赶时,好心的车站服务员在购车票(去回龙景区)后,让我免费搭乘辉县市——新乡市的班车前往李时珍像(侯车点)。

我在侯车点找到了去回龙的交通车,去回龙景区和八里沟景区是一条线路,因不到发车时间,我在临时搭起的简易凉棚下等待了20多分钟,期间买了一瓶绿茶,喝上几口缓解一下焦躁的心情。

17:00分,终于坐上班车赶往回龙景区,班车一路向西,经过一个转盘,从这里北上是前往万仙山的郭亮村,我们则从转盘向西,向八里沟、回龙方向行驶。20分钟后开始进入山区,在转过一个山口后,太行山特有的山水画卷开始逐渐展现在我的眼前。
    班车经过回龙村境内的石门水库,这里碧水蓝天,崖刚坡柔。山之神韵、水之灵魔,让人遐想翩翩。崖断得干脆,波柔得似水,刚柔相济,黄绿交错,鬼斧神工。(图片)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班车走过石门水库,这里有一岔道,左手去八里沟右手去回龙,班车向右面的回龙方向行驶,经过了一个小村子,村后有一条通往八里沟的水泥路,班车要从这里前往八里沟了,我下车后,背起行装,步行前往一公里远的回龙景区。(手机)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回龙景区我8年前和朋友鲲鹏、学伟开车来过。
    当时是没有门票的,入口也不在这里,而是沿着现在景区门口的一条山路一直向里走,大概一公里的地方就到了古老的回龙自然村。

走过回龙村,便是上山的盘山路,当时我们驾驶的是学伟1.3排量的3缸旧“夏利”,盘山路只走了三分之一,水温就开锅了。我们后来又租了一辆柴油“三马”,经过张荣锁创造奇迹的地方——清峰关隧道(回龙挂壁公路)到达了上面的“清峰关”。当时景区刚开始开发,清峰关上一片新铺的黄土,我们在一个小饭馆里吃了饭(山菜、山鸡加啤酒),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登顶就匆匆下山返程了。(手机)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