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华中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现在的景区大门旁,也有一片片的新农家,叫回龙新村,
    17:40左右,我到达回龙景区入口处。

在互联网得知,由回龙景区穿过去锡崖沟景区,支付回龙景区交通费即可,但现在的回龙景区已经被商人承包了,考虑到自身的经济利益,入景区必须购买景区门票。(图片)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回龙景区门口把守得很严,为了省去60元的门票,我足足与他们磨叽了5分钟。
    其间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曾暗示我看看一旁的香客怎样买票,我当时实在是放不下脸面,不好意思借香客老太太们的香客证,因为我自己看我自己都不像是香客。

和景区门卫商议无果,带着较烦的心情购票进入景区。
    进入景区后,不远处就是龙吟峡。龙吟峡集飞瀑溪流、奇峰怪石、名木繁花、珍禽异兽于一体,赋存着大自然的原始风情。这里千峰无语掩轻纱,万壑有声伴天籁。薄雾轻纱罩不住雄风傲骨,挡不住美艳本色,却平添了几分神秘、几分妖娆,似梦似幻,似虚还真。(图片)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很快,眼睛被美景俘获,心情也有较烦——新奇——惊艳——愉悦的转变。心情好了,思维方式也有所改变,既然花钱买了门票,何不在回龙景区玩一天。
    因为天色较晚,我没有直接进入龙吟峡,而是坐上景区交通车,前去可以住宿的清峰关,龙吟峡改时间再游览吧。(图片)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跌宕的山谷千回百转,貌似苍龙摆尾,在夕阳下有一种紫气升腾的感觉。盘山路似蟒袍玉带系于青山腰间,又似一条细小的玉龙游走于巨蟒的怀抱,蟒龙缠绕,给这寂静的山谷带来一丝动感、一份活力。(图片)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沿山路盘上,绕过天然石门,便是张荣锁创造奇迹的地方。
    这就是著名的清峰关隧洞,它位于清峰关脚下200米高的悬崖绝壁上,此洞高5米、宽6米、全长1000余米。(图片)
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由于悬崖绝壁前后受峡谷所限,整个山洞只能呈“S”型盘旋而上,为了便于采光和施工出渣,数十个窗口俨若天窗横空排列,窗口与窗口之间的石柱又如巨幅窗帘择边垂挂。    沿洞而上,粉红色的花岗岩层层叠叠,版画般的纹理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石韵。从挂壁窗口向外看,仰望苍天似镜,平望石门如窑,俯视峡谷如盆;群峰环抱,连接着溪流山脉;沟壑纵横,贯穿了崇山峻岭。尤其是那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飘飘然似一条彩带。
    清峰关隧道被专家们称为挂壁长廊,其赞誉之处有三:蜿蜒而上的“S”型的构思堪称人间奇迹;沿两厢绝壁扶摇直上的1000米隧洞敢当天堑通途;而小小山村,自己测量、自己开凿的高标准通天路,实为天下奇观。难怪文人墨客到此诗兴大发,满怀激情而振臂高呼:“气雄万古绝壁开凿通天路,功载千秋幽谷吟唱动地歌。”

天然石门位于清峰关隧道的窗外。在二层断崖上,有三个凹入绝壁百米左右的自然石龛,间距相等,形如窑洞拱门,背风朝阳,居于洞中,可俯瞰山下一草一木、一动一静,回龙村更是尽收眼底。估计修道之人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于是择其一龛,摆神供奉。身临其境,大自然的天作之合,摧人冥想,令人陶醉。(图片)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   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据说千百年来,这挂近200米高的悬崖绝壁,将回龙村分隔成崖上和崖下两大居住区。由于没有一条大路,到了九十年代,崖上380口人还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一直走着像上天一样的老爷顶天梯,有的人一辈子也没有下过山。几十年来,回龙村就有18条生命丧生于老爷顶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