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青顶山初访冰凌花

我爱冰凌花,花开在山崖,迎风冒雪都不怕,寒冷中发芽。。。。。。

惊蛰已过,未到春分,我随着户外群去伊通县南麓的青顶山初访冰凌花,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青顶山北面的山脚下。

寻觅冰凌花是开春以来的第一次活动,想到小小的、弱弱的冰凌花能不惧威寒,雪里争春,今天能够有幸一睹芳颜,让大家的心中都充满了热切的期待。

初春时节的温度还是冷,帽子手套还是必须得带的,尤其是我,曾经被冻过的耳朵是重点保护部位,否则,以后会麻
烦。

八十多人的队伍穿行在弯曲的沟谷,五颜六色的户外服装将披雪戴银的大山装点得分外好看,欢声笑语,甚至震落了树枝上的枯叶,给沉静的大山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山里的雪还是很厚,个别向阳坡地有一些雪融化了,但是,无论大家怎样找,还是未见冰凌花的丝毫踪影。

看看时间已过去了近一个小时,还一无所获,我想还是先登青顶山去吧,就此别过西行的大部队,径直走向南面的密林深处。

行走间,见前面有一人在边走边拍照,细看之下,原来是群友哈哈乐,酷爱摄影和运动,也是经常出队,算得上资深驴友了。

我们合为一处,聊了几句,没想到想法很一致,都想去登青顶山,看看时间尚可,就加快了脚步。

青顶山远远地已在我们的视线之内,况且以前都去过,尽管不是从北坡上的,但方向上没多大问题,我们有点自信。但往往太过于自信
就会忽视细节,山里的积雪很深,有的地方都到膝盖以上,雪已不干爽,面上还有薄薄的硬壳,脚踩在上面不时地陷落雪窝里,真是深一脚浅一脚啊,很累人,以致我们不得不经常停下来缓缓劲儿,当然也很费时间。

山脚下,白茫茫的一片,看不清路在哪里,有的地方依稀有人走过的旧印痕,但不明显,让我们走了弯路,叉过了捷
径。西南侧不时有汽车声隆隆响过,我们判断那里就是公路,而道东侧就是村庄,我们的大方向没有错。

步步登山步步山,气喘吁吁中,看到前面有木栅栏,哈哈乐指着西侧的一棵看似平淡无奇的树说,他们曾经在此树下照过像,树下的小路直通山下,而在前面再北走不远,就是登山的路。我们立刻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起来,收拾好水杯,继续向眼前的山路攀登。

此时的山顶离我们已不远,我们已能清晰地看到它的轮廓,大约半小时就能登顶,短暂歇息中看了看时间,感觉如果登顶的话回去时间就肯定不够了,也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所以,我们理智的决定下山回去。

尽管功亏一篑,但有时过程比结果重要,我走山还在,山在我还来,以后还会有机会征服它的。

在那棵似曾相识的树边我们向着山下走,但却没看到有路,我们也顾不得许多了,只要能走人,我们就毫不犹豫的向前走,速度加快了不少。

万幸的是,踢足球受伤的双腿尽管还不时疼痛,但还是咬牙挺过来了,人难得战胜自己,我做到了。

看到路上新增加了脚印,还有前面驴友们的身影,我们稍微放慢了脚步。

路遇一伙走的很慢的驴友,而且前面还有一人拄着粗木杆在一瘸一拐的走,近前才知是好友雅韵腿部受伤了,不过看来好像只是闪了筋的样子,自己还能走,看她坚强的样子,大家的眼光中都充满了敬意。

走了一段后,好友被赶来迎接的群主等人轮流背到车上,车开了。

这次虽说没有见到大自然中的冰凌花,但朋友的心却如冰凌花般坚强,正视困难,绝不缺少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这是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