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箭扣-慕田峪长城穿越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城墙自然风化严重,没有任何人工修饰,是北京一段最险峻、最气魄最雄伟,地理位置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长城,故而得名。

箭扣-慕田峪长城穿越

想去箭扣的念头不知有多少次了,一直没有走成。

有关箭扣的介绍和攻略,网上太多太多,不用我介绍大家也知道,那我就把这次驴行的行程做个记录,给想去箭扣穿越慕田峪一日游的自助童鞋们做个参考。路线是卧佛山庄----涧口----小布达拉----正北楼----牛犄角边----慕田峪景区。

临行前在网上忽悠了一个大连本地的驴友,没有多少户外经验,只能算个初驴,还好这位帅锅对吃住行不是很挑剔,只想做俺忠实的拥趸者。尼玛,姐不是神,只是个传说,真信姐哦,不怕姐给你坑到沟里去?!因为从来没爬过箭扣,一切的信息来源于领队的QQ聊天,以及给电话咨询,心里那个凌乱啊就别提了,就这样带着一颗忐忑的心我们屁颠屁颠的出发了。

箭扣-慕田峪长城穿越

穿过虹鳟渔场的茶楼,沿着山涧向上,这段山路是名副其实的山间小路,稍不注意就会走岔,姐心里又开始凌乱了,不会真把这个初驴领沟里去了?还好沿途有驴友们绑在树枝上的或红或黄或蓝的布条,是很好的路引。

近1个小时的攀爬,终于见到长城的城墙了。这就是箭扣长城的最低点,是箭扣长城的得名地。称其为“涧口”。

翻上长城,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倒塌的烽火台,只留下了四方的楼基,上面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
离开涧口,沿着城墙艰难的向东行走。长城在山脊上蜿蜒起伏,山势磅礴,景色异常壮观。

箭扣-慕田峪长城穿越

不久我们走到了陡峭险要的一个地方,是 “小布达拉天梯”,这个地方的长城依着陡峭的孤峰向上,有的地方几乎是垂直90度,而且里面的砖石已经坍塌。城墙破损不堪,脚下是松散乱滚的碎石,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很辛苦的手脚并用爬上了这一段,回头再看看爬上的路,真是险峻。

过了这段天梯,就是小布达拉宫,听名字就知道它在箭扣中的地位了。这是一座已经坍塌了一半的敌楼,但仍然顽强屹立在山巅之上,傲笑群山之渺小。 这里是箭扣长城的精华地段之一,欣赏陡峭石崖上的长城,景致让人不得不感到震撼!暂且把危险抛在脑后,绝壁高耸,雄起壮美的景色令人陶醉。

箭扣的美主要来自于它的不经雕琢,完全保留着古朴与自然,坍塌的城墙映衬着丛生的灌木和野草,在这里容易感受到历史的沧桑与岁月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