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西部大环线中极远征(包括八条进藏线及新疆四条线)

能见度太低太低,仅凭道路中间的印记及车灯的照射艰难前行,浑身无力。最终摸黑于八点半爬到雅家埂垭口,完完全全硬拼登顶,码表显示今日骑行49公里,太坑了!!

同伴已于我先登顶并放坡十余公里在山脚下一处藏族小卖部取暖(我们相差半小时,这也是我放坡后才知晓,毕竟他比我还要冷,这我是很理解的)。

登顶的喜悦还是很多的,毕竟超过四十公里的爬坡,在西部大环线已完成骑行的五个月之中,也是排在前五的,这个强度还是比较大的。

雅家埂地处贡嘎山海螺沟景区范围内,位于康定老榆林和海螺沟磨西镇之间的,贡嘎山东坡的北部,雅家埂河上游,是贡嘎山脚下又一颗光耀夺目的明珠。自古以来就承载着内地与藏区的联系纽带作用,雅家埂身上环绕着“唐蕃古道”与“茶马古道”的双重光环。雅家埂景区被很好地封存在海拔3500至4000的地区,终年不化的雪山、瀑布、草甸、各色各样的杜鹃花、冷杉林。

雅家埂得瑟十余分,不得不在寒冷的气流中离去。

西部大环线中极远征(包括八条进藏线及新疆四条线)

过了雅加梗便是康定,所以如果想去康定的可以选择从这条路走,不要从泸定再绕了。

刚刚放坡,突感刹车失灵,吓了我一个机灵,几经调试与不断抱死刹车,终将问题解决。原因是一路伴随着风雪爬坡,碟片处于无作业状态,导致寒流将其冻住,不断抱死刹车与热能传导,刹车才恢复正常!!

这也让我后怕不已,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即使比之更高海拔更大风雪下也未出现过如此情况……

放坡也是相当惊险,解决了刹车的问题,车灯又开始作祟。依然还是能见度的问题,爬坡风雪交加,放坡依然风雪交加,路上依然能看到飞石,压过一处小石头轻微侧滑,当时完全看不到!!而且由于多处放坡弯道风速极大,风雪拍打在脸上生疼,视线又看不清楚相当惊险!!

车灯还是去年五月份由一位空妹纸骑友所赠,一直未换。颠簸路段,车灯经常自动跳档,在漆黑的放坡路段跳档爆闪是相当危险的。它将导致你看到的前方本就不明的道路时有时无,无法很快速地判断行驶速度与路况的行进路线,万一有一处坑洼地带都可能会摔车,如果是弯道……

由于车灯自动跳档爆闪,有一辆私家车驶来,以为我在求助,表示歉意又表示谢意离去~~

放坡冻的浑身寒冷无比,自己一直逞能未将抓绒衣裤套上、未将保暖手套换上,放坡十余公里冻的鼻涕啦嚓……

停车休息之际,将保暖手套换上,由于气温实在是太冷,已不想脱掉外套再去穿厚衣服,所以继续抗冻~~

为避免因视线问题造成麻烦,将手机中的手电筒打开,前置于前货架绑带上,一路慢慢颠颠放坡下来与同伴汇合!

同伴已在此取暖半小时,我来此得一杯热水及烤炉取暖片刻,继续放坡进入康定新城,这一段路很烂颠很烂颠很烂颠,多处深坑防不胜防,天黑一定要特别特别注意!!

进入新城未停留,继续放坡,路况较好但要注意减速带。汇入318国道后路况烂颠,同伴在刚刚汇入国道一处烂颠路不慎摔车,导致左膝划破皮,有轻微淤血,好在没有伤到骨头,不过第二日一早发现左膝已肿了起来……

同伴的负伤让我想起全程唯一一次摔车:反滇藏线临近尾声之际,在弯道处重重一摔,右膝与右胳膊弯划破皮、未伤到骨头,当天瓷牙咧嘴地爬坡几公里后放坡到落脚处,晚间处理一下,第二日爬坡近四十公里……

只要没伤到骨头就是最好的,但摔车的这个疼痛却需要数日才能缓解。为此第二日休整半日,下午再骑行十五公里到下一处落脚,为明日二十二三公里的折多山减轻强度!!

进入县城已是深夜十一时许,据当地人所言,最近几天,康定气温骤降十余度比较寒冷!!

由早上八点半磨西开始到晚八点半雅家埂垭口,整整十二小时爬坡四十九公里;随后放坡二十余公里却花了近三个小时,全天十五小时骑行,差一点打破了在新疆十六小时的记录……

西部大环线中极远征(包括八条进藏线及新疆四条线)

无上 发表于 2015-9-29 12:37 县中心到孔玉乡整五十六公里,两点抵达。路上我二人早都饿了,毕竟都下午了,但是没办法,只能坚持到此地补 ... ...

这路也太烂了........不适合骑行啊。
无上 发表于 2015-10-10 13:36 合影

回眸一望,小鲜肉一枚!后生可畏啊,呵呵
无上 发表于 2015-10-23 14:19 草海子森林氧吧

恋恋不舍,可惜妹纸渐行渐远...........

D524(4-9)西部大环线第一百五十九天:

香格里拉大环线第十五天:

康定休整

晨起,天空乌云密布,不时雨滴飘落。收拾完毕检查车子突然发现后轮一根辐条在花鼓衔接处断裂,重新编的圈就是不行!!

几经打探与多方电话沟通沟通再沟通,此地乃至周边仍无处可修理,主要还是没有旅行车同尺寸辐条……

康定气温骤变,由雨转雪并不断加大,很是折磨人的心情。一根辐条断裂,其余辐条也会相继断裂,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加上天空的风雪,同伴也不想出发,毕竟膝伤还很痛,无心去往前方的路,决定留在康定休整一天……

晚间想了很多办法,最坏打算明天再一次返回成都修理,但是代价太大了,毕竟个人不想如此放弃西征之旅……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

民政部于2015年2月17日以民函〔2015〕70号文件批准同意撤销康定县,设立县级康定市。文件显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康定县,设立县级康定市,以原康定县的行政区域为康定市的行政区域。康定市人民政府驻炉城镇茶马路1号,康定市由甘孜藏族自治州管辖。

康定市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历史名城。古为羌地,三国蜀汉称“打箭炉”,汉隶沈黎郡,隋为嘉良地,唐县境白塔东北部为中川、会野等羁縻州,属雅州,属吐蕃。

雅康高速公路已经于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底通车。

川藏铁路也将于2015年开工,在此设康定站,届时交通条件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郭达山又被视为康定睛雨表。山顶云收雾散即是天气晴朗的预兆,每当云雾弥漫,则必有雨,至,累验不误,故有“留间卜雨花”之誉。

D525(4-10)西部大环线第一百六十天:

香格里拉大环线第十六天:

康定(海拔2395)-折多塘村(海拔3330) 15公里(785-800)

此地网络信号很差,图片明日更新,总之雪非常大~~

今早起来,立马网络紧急联系后轮组事宜,经过多方了解与沟通,最终在某宝下单发往理塘县。

为什么发往理塘县?一是内陆发到这边需要四五天,有时可能五六天,毕竟这一带没有顺丰,只能用其它快递(理塘县有圆通申通韵达及一家忘记了名字,共四家快递公司);二是算了一下时间,由康定到理塘也需要四天时间(包括今天),为了不耽误,发往理塘县是最稳妥的事情。

当然,你要先了解理塘县的接收事宜,个人建议发往你将要住的地方;二是要了解当地修车的地方;细节决定计划的可实施性!

同伴的布鞋早在前天爬雪山时就被冻的难受无比,深知接下来依然如此,故而网购登山鞋也发往理塘县。

我二人都在硬抗坚持着:我的车子只求硬撑到理塘县,只要换上新轮组就可以安心了;同伴这两天同样不好受,因为接下来几座大山很是寒冷,唯有硬抗……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二人终将各事宜搞定,收拾行囊开始出发,目的地不远,十五公里外的折多山山脚下折多塘村青旅,为第二天翻越折多山预留充足的准备。

西部大环线中极远征(包括八条进藏线及新疆四条线)

刚刚驶离客运站附近不远,天空开始飘落小雪,出城之际遇到三位骑友,其中两位是昨天在车行相遇的,另外一位是新驴。

伴随着雨雪缓慢爬坡,几公里后雪势越来越大,两旁山林被大雪覆盖,犹如冬日林海雪原,甚是美丽(林海雪原在我的家乡牡丹江,想要了解的请百度),雪即下即化,风也越来越大,气温也在逐渐降低,浑身瑟瑟发抖……

骑行过程中,我发现他们的骑行姿势有大问题,我的同伴亦如此:踩踏一定要用前脚掌,而不是中间等部位,因为前脚掌踩踏会节省很多力气及增加前行速率,而他们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方式,很难改正!

城一直爬坡到K2858之后,开始几段起伏缓上,于三点来到折多塘村的四朗翁姆青年旅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