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西部大环线中极远征(包括八条进藏线及新疆四条线)

双彩虹
D449(7-30)西部大环线第八十五天
新藏线第十天: 多玛乡(K828,海拔4600)-844无名垭口-K875无名湖-班公措湖(K895)-日土县城(K934) 106KM

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所有朋友!!十万里环华骑行由2013年5月9号至今,即将满十五个月,已骑行六万八千里左右,距离十万里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期间买车与装备及途中更换部件与个人装备等的资金就用掉一万五千到两万之间!!

十五个月骑行时间里,其中十二个月在内陆,经常遇到热情友人招待,结识不少好友共同分享,个人吃住等一切开销也不太大,仅仅一万五左右吧!!个人认为比较节省了,不节省也没办法,不过到目前为止,营养缺乏不少,好在体质不错,一直都在硬扛!!

不知何时会倒下,但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直到真的无法与天抗衡时,那也许就是我踏上归途之际!!

而如今,我不想放弃!!所以,在进西部前,第一次厚着脸皮与好友们沟通此事,得数位友人援助,再一次续写环华梦!!

西藏、新疆很多地方不适合搭帐篷,导致住宿较多;吃饭更是奇贵无比,这直接导致进西部三个月的开销很大,让我预算严重超支,一下子就打乱了我此前的计划,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新藏线上更是我有史以来拦车索要吃喝最多的一条路线,很多时候是迫不得已!!当一位好友得知目前处境时,再一次援助我一个月旅行资金,这已是第二次援助我了,双方情况都不太好,我很为难,因我现在无法报答!!最终我还是接受了!!

骑行新藏线第三天遇到一大哥,同行两日后,硬是塞给我几百块,让我很是不好意思,但大哥却说:都是出门在外之人,尤其是你,我好在回去还工作,而你还要不断支出。一点点心意让我很感动!!

今天又接到一个好友主动援助我的信息;没钱吃晚饭,一工地大哥主动请我吃饭,正是有你们才为我续写环华梦!!

今时今日的处境在启程前没有预料到!!曾经年少轻狂,学了一门偏门的俄语跑去俄罗斯远东地区打工,后因太乱、太没有安全感而回国去北京工作;几经磨练在一房地产做二手房买卖,结果正赶上限购低谷期…

也是在北京热爱上户外运动,逐渐无心工作,在某一年后毅然决然放弃晋升的机会辞职!!在当时很多人不解,就在前不久还打电话给我,没有再接电话,离开就离开,一切已回不到原点,那就继续向前吧!!

工作几年,按理来说,积蓄不少,可那是在北京,一个最让人容易沉迷的城市,每个人都有攀比心,每个人都想吃好玩好,导致离职前所剩无几!!

环华骑行前一年即2012年后我就辞职了,当时没有接触骑行,也木有打算骑行;初入户外就是徒步穿越,每一次都让我热血沸腾,一次次的沉淀让我辞职之后就去徒步万里长城,六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一个朋友两次各半个月陪我征战长城之外,其余均是我独自一人负重徒步穿越,长城的艰辛与死亡之旅,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即使骑行这么久也没有如此之感!!

半年后,距离终点仅仅一个省份前,我退缩了,发生了太多打击我的事,让我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已无任何心思继续前行,被自我打败,回到家乡,已面黄肌瘦,这也是我无脸面对的一段历史……

第二年即2013年我整装待发,踏上了环华骑行的征途,这一走就是差不多一年半,唯一一次是在外过的年,思家之情无法言喻!!!

能走到如今,很多人说有毅力,其实没有什么,放弃了太多太多,有木有毅力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关系,只是想完成环华梦而已,此行过后,也快三十了,显然不再具有如此机会了,抓紧时间吧!

今后还是要回归正常生活养家糊口,没有想玩一辈子的想法,对家太不负责!! 人在旅途,及时行乐;归途之旅,安家乐业!!

昨晚吃完饭,回来休息时,发电机一直嗡嗡响到零时许,搞得我二人很是无奈!!

今早起来一看八点二十,立马起来准备出发,昨夜请客的大哥也住这里,早上又请吃早饭,恩人啊(我们只有几块钱了!!)~~~

多玛出发后,16km缓上,途中差点想拐入大羌塘!!可惜装备及一切未准备好,还是老老实实回到主路继续前行吧!! K844到达一个小垭口,之后16km缓下,此后以缓下+平路为主,偶尔起伏。

班公错:班公是印度语,意即一块小草地。这湖呈瘦长形,由东至西伸展全长150公里,南北跨度只有2-8公里,东面三分之二隶属中国领土范围,余下西面三分之一则属于印度。有意思的是,班公措在中国境内是淡水湖而在印度境内则是咸水湖。
班公湖一半淡水湖一半咸水湖,在我国境内是淡水湖,也是全程最适合露营的湖,这里的湖水很清澈,景色超级棒,在此逗留一小时之久都不舍离去……

班公湖的景色一直延伸到距日土十五公里处,也是湖的下游,这里奇脏无比!!

日土县城就是两个牌坊中间一条街。有农业银行ATM、有邮局不能取款、有淋浴、网吧、住宿最低四十一人!!

今天虽然有一百公里,但却是目前为止最轻松的一天,到日土不过六点,最近十来天没吃顿好的,今天两个人小小地腐败了一顿花了一百一十块!!!(土豆烧牛肉+酸菜粉丝汤+木耳肉片,结果木耳肉片的肉几乎没做好,同伴拉了三次,我拉了一次……)

吃完一看时间才八点,四十的住宿费有点高,二人再一看,可以赶到三十公里外的日松乡落脚。于是采购明日路餐后出城,刚刚出城,同伴说他肚子难受,看其样子比较痛苦,决定放弃前行!!

看到城边有一大草原可扎营,我二人傻傻地过来扎营,结果刚刚扎营完毕,大风骤起,刮得帐篷东倒西歪,帐篷铝杆也嘎吱嘎吱地响个没完!!

不一会来俩小兵询问情况后告知我二人:夜里风很大,经常下雨雪,让我俩去不远处的空房子里扎营,我二人嫌麻烦就谢绝了好意!!躺在被大风吹的稀里哗啦的帐篷里看日落美景,不过,这风是真的非常大啊!真担心帐篷扛不住……

犹如沙漠绿洲般的存在!!
西部大环线中极远征(包括八条进藏线及新疆四条线)

羌塘真正的入口
班公错,个人认为是行至此前,西部最美的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