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千里走单骑——一个人的阿里大北线

查看:204287 | 回复:330

D7,,40KM,宿昂仁县卡嘎镇欧村村委会。
早晨赶到拉孜县城,这里的藏刀举世闻名,一个店主给我展示了藏刀斩钉截铁的特点,只见他把刀刃放在地上一个铁钉上面,然后用榔头在刀背上砸下去,铁钉立刻断为两截而刀刃毫发不伤。本想在县城休息一天看能否等到同行的骑友,转了一圈没有找到理想中的住宿,决定继续赶路。所谓理想中的住宿一定是这样的,1、干净卫生 2、有水有电,西藏很多地方没有自来水,电也稀缺。午饭后我即将骑车离开县城,回头又见湖州的小伙,这是后话。过了拉孜检查站,正式骑入新藏线219国道,下午路过一个村委会进去寻求借宿。在西藏的乡镇,我最喜欢借住的地方就是村委会,一者,藏式沙发可以当床,不需打地铺,二者,村委会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第三就是村委会清静卫生,有厕所,而欧村的村委会院子里还有自来水,难得。村委会只有一个驻村工作组的藏族小伙,对我不冷不热,拿了盒蒙牛牛奶给我喝,然后不搭理我做自己的事去了,当夜两人相安无事。

正式踏入219国道

湖边喝酥油茶的三个牧羊人,送我一个赶羊用的乌朵(藏音),这东西扔石头可远啦

村子旁边的草场、羊群

D8,81KM,宿桑桑镇藏族旅馆。
早晨在院子里装好车后进房间向驻村干部辞行,他告诉我厨房的锅里煮了几个鸡蛋让我自己去拿,进入厨房打开锅盖看里面有4个鸡蛋,我拿了一个装进衣服口袋准备出发,藏族干部让我把4个都拿上,他拿塑料袋给我装好,并告诉我前面要翻几座山实在不行就回来吧,我心头一热差点落泪,他依旧不温不火把我送出门口。这一天连续翻了4座山,每座山的落差都不大,不觉得太辛苦。半途一辆越野车的藏族司机送了罐红牛,还有自驾游的内地游客,从车里面伸出大拇指喊加油,让我倍添精神。黄昏时分抵达桑桑镇,在一家藏族旅馆住下,夜晚有司机来投宿,休息的不好。

村委会内景,理想的借住场所,有水有电,卫生清静

像是被梳理过的山

快到桑桑镇的时候,一片花朵贴着地面盛开,居然连花茎都没有,楚楚可怜

D9,55KM,宿219国道1971里程碑处,某道班云南工地。
昨晚没休息好导致全天没精神,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状态,翻了一座山,下午5点看到路边院子里有栋房子,原来这是一个养路道班,里面住了一些云南来的工人,征得同意后决定就地休息,来日再战。

爪印

这山也太拧巴了

D10,94KM,宿萨嘎县加加镇达琼村村委会。
早晨起得比工人们早,空腹出发,骑行10公里在路边的一家藏族商店买干粮吃,接着开始爬山,山高坡长,将近中午才到山顶,索比亚拉山的牌子上没有标明海拔,感觉怎么也得4800米以上,然后溜坡到切热乡,在藏式茶馆吃泡面,再往后顶风推行,呼吸困难,下午6点赶到22道班,在一家川菜馆吃饭,饭后看着天色尚早就决定再往前赶路,黄昏开始爬山却总也不见村庄,拦车问藏族司机前方情况,说法不一,天渐渐黑了下来,山上风大气温低,拦住一辆越野车继续打探,汉族司机告诉我到山口还有8公里左右,下了山就到村庄,我一听有些泄气,想就地露营住上一晚,司机劝我千万别住山上,这里海拔近5000米,晚上冷得受不了。他递了罐红牛给我让我喝完后一口气骑到山口,我咕咚几口喝完骑车就走,话说这红牛真是功能饮料,喝完立马恢复精神。我骑呀骑,平时要推车的坡我都骑上来了,天黑透了终于骑到了山口,除了呼呼作响的经幡,这里居然还有狗叫,不敢停留乘势溜坡下山,就着月光大致辨别着山路,越下越冷牙齿打战,顾不得加衣服只想快点见到村庄,下到坡底又一阵猛骑,终于看到远处的灯光,心理一阵温暖,到了村口遇见藏民忙打听村委会在哪里,接着直奔过去。村委会大门开着,里面的房间黑乎乎的,喊几声没人应,把单车推了进去,然后坐在大厅的椅子上休息,此时已经晚上10点半了,半个小时后两个驻村工作组的藏族干部回来了,我说明情况请求借宿,他们同意了,躺下后想起骑夜路的莽撞实在太危险了,往后尽量不走为好。

索比亚拉山风光

• mdt1986 你请求他们就同意了么,让你住屋子里了啊? 2015-4-28 15:36
  • wabxn514 回复 mdt1986 那边村委会乡政府都很好说话的,而且看LZ大晚上的,也不容易。就是借宿而已没啥问题,不过LZ应该自带睡袋了吧? 2015-4-29 10:46

D11,32KM,宿萨嘎县汉族招待所。
继续空腹出发,离萨嘎县城不远,到了定有可口饭菜。一路漫不经心四处观望。快到县城过武警边防检查站,与湖北籍战士愉快交流,中午之前抵达县城,先住宿再吃饭,招待所没洗澡的地方,下午去县城的浴室沐浴更衣,纯淋浴无任何附加服务,20元一位,可见西藏的水电有多金贵,惬意的一天。

去县城的路边盛开着不知名的野花

这是什么梅朵

D12,26KM,宿萨嘎县达吉岭乡乡政府。
也许放松过了头,早晨醒来居然气短胸闷头晕,萨嘎县城海拔4500米,可能是高原反应,总之提不起精神,几片西洋参含在嘴里,对于缓解气喘非常有效,翻山的时候我经常这么干。出发推迟到了中午,身体渐渐适应,然后开始翻山,上坡的路上一辆轻卡车从后面超过停了下来,藏族司机让我坐他的车走,我谢过了他的好意继续我的爬行,然后溜坡下山,接着一路逆风苦行,下午5点到达达吉岭乡,无意中骑进了乡政府,里面一排平房一个汉族小伙子站在屋外,通过交谈得知他姓夏是南京人,在西藏当武警两年,后来考上了当地的公务员,被分配在乡上工作,他们宿舍正好有一个人回家探亲,空了一张床铺可以让我暂住一晚,这一路尽碰到好心人了。一个套间,小夏跟一个重庆籍的小伙子住在外间,里面房间放了一张大床,有水有电,理想中的住宿。不一会乡里面去县城采购物资的车回来了,一位藏族姑娘给他们带回了粮油、蔬菜、日用品等。然后两个人开始张罗着做晚饭,重庆小伙子负责炒菜,重点是做一条鱼,话说四川重庆人天生的厨艺,饭菜做的可口香甜。晚饭时间,几个藏族人都过来品尝那条鱼的味道,不住的夸口点赞。这餐饭也是我本次阿里环线吃的最好的一顿,当晚也是睡的最熟一次,令人难忘。

颜石

小龙卷

达吉岭乡

D13,60KM,宿萨嘎县拉臧乡武警便民帐篷。
早睡早起,两个年轻人正在熟睡,不想吵醒他们,轻轻走出房门,单车放在屋外。推车出发继续穿行在山谷中,途中一处突起的山峰引起我的好奇,走到山脚下去看,山体像城墙一样隆起,一些岩石反射着银色的光,是否含有金属不得而知。下午3点到达拉藏乡,一家四川饭店的老板娘告诉我再往前走就要翻山了,当天我肯定翻不过去,前面20公里还有个村子,我看时间富余的太多决定赶到村庄休息。哪只后面这段一路逆风,到了下午7点才到久嘎村。村委会在村头非常好找,进到里面有些傻眼了,驻村干部是两位藏族妇女,一位还有身孕在身,说明来意后硬着头皮问是否可以借宿一晚, 两位妇女显然觉得不方便,婉言拒绝了我,此时外面刮着大风,气温下降的很快加之又没吃晚饭,户外露营显然不合适,我决定到村子里碰碰运气。结果走遍整个村庄,除了有一家留守有老人和儿童外(言语不通),其余各家户户门上挂着锁,这个季节都出去放牧了。无奈之下只好返回村委会寻求帮助,跟她们说了我的囧境,她们先倒了杯开水给我喝,然后用藏话商量对策,过了一会她们先是以村长不在为由拒绝了我,然后又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让收留陌生人,总之说了一大堆话就是想把我撵走,我心里也在琢磨,出去露营不是被冻死就是被狼吃掉,我才不傻呢,我在这坐到天亮总行吧,有句话说的好,有困难找组织,你大门上挂着党组织的牌子,虽然是基层组织但也不能把一个有困难的群众拒之门外吧,心里有了主意便镇定了许多,干脆赖在里面不走了,看你们怎么给我解决困难,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她们又说公安局规定不让陌生人在村子里留宿,我生气说你们要是认为我是坏人就报警啊,她们觉得这个提议不错,就按我说的做了。20分钟后来了4个武警,其中一个是在萨嘎检查站见过湖北小伙,我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他们说这里确实不允许留人,让我跟他们回乡去住,到外面一看他们开的是辆越野车,我问我的自行车怎么办?武警说也带回去,我正疑惑怎么带我的车走,就见两个武警抬着单车,硬是从后面车门塞进了越野车,没办法只好跟他们走回头路了,到了乡上住在武警搭的便民帐篷里,狗在外面叫了一晚,没睡好。

晶体形状的山

反射光的山

城墙一样的山,隆起的很突兀,没有任何过渡

D14,60KM,宿老仲巴重庆旅馆。
早晨刚出乡轮胎被铁丝扎破,昨天顶风骑的20公里没了不说,今天重走这段路还扎破了轮胎,我找谁说理去。然后翻山下起了小雪,山路弯长,遇相对方向的骑友,简单交流各自赶路,翻过海拔4920米突击拉山后一路平坦,半途遇同向自驾车的驴友,被拉着拍照,获赠红牛,下午5点到达老仲巴。

骑马的汉子

沙草地

老仲巴

D15,90KM,宿帕羊镇热村村委会。
出发20公里后路过新仲巴路口,没有进去,直行翻山,这一带的山体沙化严重,有很多堆积的沙丘,路边有30多只藏野驴聚集在沙草地,长时间一个人骑车旅行未免孤单,因此想邀请其们搭伴同行。我朝他们走去,驴们见有人来就开始有组织的撤退,我稍一靠近,驴们就退到山脚,我追到山脚,驴们就往山坡上跑,这帮家伙对我敬而远之,连个驴脸也不给,让我觉得很没面子。我说你们那么多人怕我一个作甚,你们驴我也驴,派个代表下山谈判一下撒,商量如何共襄义举驴行天下不好吗?最后我是悻悻而归。黄昏赶到帕羊镇,这里正在如火如荼的搞建设,还是借宿在村委会,陕西测绘局一个大队也租住在这里,缘分从这里开始。

沙化的山地

帕羊是个好地方

D16,105KM,宿阿里马攸木武警检查站附近旅馆。
无趣的一天,公路除去出发和最后的路段有起伏外,其余80多公里就像是海拔4500米的地平线,平的让人没了脾气。只好自己找乐子,放下车去追白马,又跟三个牧羊姑娘搭讪合影,天快黑了还没到检查站,拦下一辆面包车问情况,额外获得矿泉水和黄瓜,他们走后几口把黄瓜啃完,有些日子没吃新鲜蔬菜了,实在难得。最后翻了一座小山,接着顶风骑行,晚上10点才到检查站,小饭馆吃住俱全,又辛苦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