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千里走单骑——一个人的阿里大北线

查看:204286 | 回复:330

D17,56KM,宿距离霍尔乡60公里的四川建筑工地。
出发先过检查站,边防证上还要盖戳,至此正式进入阿里地界。然后翻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口,传说这里是藏羚羊的迁徙通道,可我连羊毛也没看到。下山溜坡一阵侧风吹来,差点连人带车吹到沟里,虚惊一场。接着看见前方路上有一红色东西,路过的时候觉得像个钱包,折回去捡起来一看,是一个崭新的女士钱包,里面只有一块三星手机电池,带塑料盒包装,也是新的,看看这里四处没人,就带走了电池,把钱包放在了路边,前者兴许有用而后者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半途遇一相反方向骑行的驴友,告诉我前方有建筑工地,这让我定下心来,下午5点到达工地,当晚与工人们挤住在大床上,没电。

都这个季节了河水的冰依然没有融化完

马攸木拉山口

高原的黄昏

D18,70KM,霍尔乡玛旁雍措旁露营。
逆风翻山,遇黄羊,这帮胆小的家伙,见人也是远远的跑开,半路断辐条一根,原厂的辐条没有了,只好把代用的装上,没多久又断,再换上。下午在路上见到一个藏族小姑娘,头顶背着水桶,手里拿着铜瓢,停下来跟她交谈,很可爱的一个小家伙,她听不懂我说什么,只好不打扰她了。再次来到霍尔乡,这里比一年前建设的好了许多,在一家四川饭店吃饭,跟另一桌的三个藏族人聊天,得知他们是专程从拉萨来阿里转山,20天时间转了15圈,因边防证到期只好作罢。饭后顺土路骑往玛旁雍措,快到的时候有武警检查站,没有检查就让我过去了,推车来到湖边选择一块草地搭帐篷露营,武警部队营地就在附近,安全有保证,又是没电,伴着圣湖的涛声安然入眠。

牧场的早晨

背水的藏族小姑娘

圣湖边上的营地

• 今天我会赢
  • 野猫A

D19,40KM,宿神山脚下小镇塔尔钦旅馆。
早晨多云,湖边冷清,除我之外没有其他游客,闲逛一阵见晴天无望,收拾行装走人,回到霍尔乡吃午饭,下午继续上路,天气转晴,路的左边是鬼湖拉昂措,它与圣湖一堤之隔,风景倒也精致,背后映衬着喜马拉雅山脉的纳木那尼峰,起了个意大利名长的有点像悉尼歌剧院,山顶常年积雪不化,它与处在冈底斯山脉的最高峰冈仁波齐相互对视,自高原从地球隆起后就没有眨过眼,恰似是一对情敌。再往前走,神山冈仁波齐标志性的小白帽愈发明显,它被喻为世界的中心,是藏传、印度、尼泊尔等佛教公认的神山。继续骑行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宽阔的平谷中,风也助我一程。下午5点抵达神山脚下的塔尔钦小镇,进去先要过安检,出示边防证并盖戳,刀是不允许带进小镇的,还好没有检查我的驮包。

圣湖玛旁雍措

雪山是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纳木那尼峰

神山冈仁波齐

D20,徒步转山52KM,宿塔尔钦旅馆。
今年是藏历马年,在西藏有马年转冈仁波齐的传统,因此前来转山的人很多,包括印度人、尼泊尔人。政府为了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派驻了大批武警、公安、消防、特警驻扎在镇子内外,安检手续也堪比机场,没有边防证禁止进入小镇,转山的路上还分布有检查点和救助站,给人感觉如临大敌。当天早晨5点多天还未亮,我带着干粮也开始了转山之旅,借着星光大致可以辨别出脚下的路,顺着山谷顺时针方向绕着神山转,天亮后转山的藏民更多了,有些携儿将女三步一叩,用身体丈量着转山的路,然后是路过天葬台,心理已不再发梀,中午抵达转山路上的最高处,海拔近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下山的路极陡,接着就是平缓起伏的山路,晚上9点顺利回到小镇,完成了一圈的转山之旅,回到旅馆腿脚酸痛走路变形,当晚在饭馆吃饭,又被藏族工作组的人替我买单,万分感谢。

转山的路

转山途经天葬台

海拔5620的卓玛拉山口
  • SZ大飞 可惜,骑行者没骑行转神山 2015-7-2 22:55
  • wabxn514 天葬台也能上去?我十月末的时候去的时候,去天葬台的路上有人把守,不让汉人上去。。。。。。。 2015-4-29 11:06

D21,0KM,在小镇休整一天。
转山之后照例休息洗衣物,当天与同住一个旅馆的两位上海骑友聊骑行经历、逛街,他们一个60岁,一个45岁,从新疆骑进来,也是一路风尘,最主要的他们赠我一根原厂辐条,只可惜到最后也没用上,并不是没机会用,而是装这种辐条太过繁琐,不如自制代用的安装简单。

转山途中的玛尼堆

通向卓玛拉山口的路

小镇塔尔钦

D22,110KM,宿噶尔县门士乡巴尔兵站公安检查站。
与上海两骑友告别后继续往阿里首府狮泉河挺近,上坡居多还好顺风,天黑之前到达巴尔兵站,借宿在公安检查站,有电,太阳能的。

集中羊群

这样的编组头一次见
D23,80KM,宿昆莎县噶尔新村村委会。
巴尔兵站往西翻两座山可以到札达古格王朝,之前已经去过这次省略。继续北上一路风景重复,当天记忆模糊,翻一个山坡到那不如村,靠近山脚处有一个营业中的温泉,本想泡个澡舒缓一下疲劳,过去一问只能泡不允许使用香皂之类洗浴用品,只好折回往前走,当晚再次借宿在村委会,骑车跑到乡上专程吃饭,在一个民工驻地蹭吃一顿。

巴尔兵站

阴天山上在下雪

D24,50KM,宿阿里首府狮泉河镇旅馆。
早晨从床上掉下来,多少年来的头一次。冒着小雨雪出发,路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阿里机场。翻过海拔4785米的狮泉河达坂,下了坡就到了海拔4300米的阿里首府狮泉河镇,此时下午3点,这里居然生长着红柳,着实不易。找旅馆住下,吃饭洗澡洗衣服,终于用上自来水,不在为电发愁。

喜马拉雅山脉

狮泉河达坂

D25,0KM,宿狮泉河镇旅馆。
阿里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被称为“万山之祖”、“百川之源”,在这片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广袤荒原,蕴藏着无数宝藏。当天,我决定在这世界的屋顶上多睡两日,一者考虑下一步的去向,二者修理一下单车,前货架、脚撑都断裂了,找地方焊接好,这里商品比较丰富,购买一些补给。

阿里首府狮泉河镇

D26,0KM,宿狮泉河镇。
当日必须对下一步去向做出抉择,是继续北上新藏线,还是转向东行沿301省道骑行阿里大北线,当时挺纠结的。此季的天空时而阴云密布,时而雨雪,让人不禁担忧。7、8月份是西藏的雨季,阿里的天空有时成团的乌云黑压压的一片,一副狰狞的面孔,恐吓着来者不敢不善。下午在超市门口遇到准备开越野车穿越大北线的驴友,请教司机路况如何,被告知一些路段没有路,要顺着车辙印前行,但在荒原里要辨别众多的车辙印那条是正确的并不简单,加之人烟稀少容易迷路,听说我是一个人骑车旅行,他建议我还是慎重一些。晚上经过再三思量,决定改向东行,独行大北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