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腾云绕,湿身透;车难行,人难走;动不得,原地守;两手冰,冻难受;回福鼎,兄长留;白情节,一杯酒;陪情人,陪佳偶;老兄弟,老朋友;话平安,话长久。
新年新气象,好景好心情。2015.3.14.这天是欧洲白色情人节,白色代表的更是期盼与幸福,是对恋人的祝福。3月14日的故事表明了它更当是一个甜蜜的、相会的日子。
这一天,十方驴友俱乐部组织大人小孩一行26人乘坐一部中巴车和一部小车开启羊年的户外之行,世界地质公园闽东福安白云山走起,8点15分福鼎山前办事处准点集中。据可靠消息,记者从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风景区了解到,3.13-3.19.福鼎市、柘荣县、屏南县居民凭身份证免门票进入白云山景区。我们原定这天逍遥游白云,赏花探冰臼,经104国道到福安白云山北门停车,订餐蟾溪,冰臼,地质博物馆,虎头桃花,经高速回福鼎。后因景区管理人员对外来车辆的管制,车辆无法直通南门,老天又下起了阵阵雷雨,我们的人几乎湿透了,无奈与愤愤之下我们无缘于虎头的桃花林,也不能参观地质博物馆,于4点20分驱车回家。近7点10分,全体人员到达山前,无恙集体平安。下车后,本家好友相邀本人与拙荆一同晚饭,我们三人来到了灶台鱼馆,说不尽的衷肠,几乎忘了钟点,待回到家中已经夜里11点了。
白云山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西北部,距市区55公里,因白云常绕而得名。九龙洞位于白云山西麓的南溪村附近山涧之中,两侧高达百丈的花岗岩峭壁危立。传说有九龙出没,故名。洞由巨大的花岗岩堆叠而成,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洞中有洞、深不可测。洞的上游,溪涧陡峭,流水常年倾入石洞,穿潭入石,所经之地,石洞一层套一层,流水一潭接一潭。有人把这里的瀑布称作“连级瀑布”。洞中岩石奇姿异态,表面光滑异常。冰臼群大多位于溪段河谷,长期湮没在水底,无人知晓,近年来上游建起水电站蓄水,这些千古奇观才得以逐渐浮出水面,向世人展示她的惊世容颜。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现场考察发现,这一奇观为距今约两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产物,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是目前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绝无仅有的,堪称“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精品”,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级、世界级的冰川遗迹地质公园条件。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专家们认为,白云山风景区古冰川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与其他地方相比具备三大特点:其一、冰臼数量繁多,在河谷中随处可见,形成大规模的冰臼群,个体大的高约60米,直径约30米,这在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其次、冰臼形态类型丰富、口小腹大、特征明显,大小冰臼、连环相套,一些冰臼形态都属新发现。酷似“漏斗”、“交椅”、“板壁”、“龙爪印”等形状冰臼是古冰川运动存在的有力证据,由此可推断在距今大约二百万至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早期,福安曾为冰川所覆盖。第三,大量的“U”字型底冰悬槽、冰脊、冰川漂砾及冰川铲切等遗迹,我国南方地区均属首次发现。专家认为,白云山冰川遗迹,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级、世界级冰川遗迹地质公园的条件,建议按照有关程序立即着手申报工作,保护、研究这些自然奇观。专家们还建议,应提高冰臼分布区的可进入性,完善道路、安全等措施,让古冰臼展现在更多世人的眼前,“走”得更远。白云山景区冰臼群的发现,是“闽东北亲水游”的一大亮点。
国务院发布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福安白云山被列为新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景区于2004年被列为福建省风景名胜区,并于2008年10月通过国土资源部评审,进入2009年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单,并于2009年8月和12月分别获得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的称号。2010年10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希腊莱斯沃斯岛召开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大会上,福安白云山与福鼎太姥山、南屏白水洋联合申报宁德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2010年10月3日23时,由屏南白水洋、鸳鸯溪、福鼎太姥山、福安白云山共同组建的宁德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获得“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从承受的人流量来看,太姥山景区能容纳7000人的客流量,而白云山景区只能达到3000人的标准。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各界人士给“十方”送来祝福,福鼎籍中央美院女博士小蝉姐,文联清清姐,金竺寺释界崇法师,还有前岐籍书法家王新生书“十方驴友俱乐部”制旗用,刘明华先生设计俱乐部标志,步进兄书十方驴友俱乐部等。
十方驴一路走来,重走藻溪公婆峰(人参峰)三条溪古矾道;三九严寒天徒步深入革命老区周佳山;粟裕革命李家山、林路寨;2013“新年之旅”驱车前往龙亭圆梦杨家溪;雾里云游东狮山赏杜鹃、九龙井;赏桃赏梅赏牡丹;走赤溪、仙蒲;马年探访马站蒲城、冷城古堡、灵峰寺、瑞云寺、石兰;前岐照兰到罗唇沿海行;徒步泰顺雅安泡氡泉;桥墩碗窑亲子游;三次登高太姥山;山河溪重阳同乐,并深入到闽浙赣苏的雁荡山、百丈祭、江心屿、中国云顶、三坊七巷、鼓山、西湖、嵛山岛、台山岛、横店、大智禅寺、庐山、九江、滕王阁、瘦西湖、金山寺、夫子庙、秦淮河、瞻园、个园、明孝陵、玄武湖、总统府、中山陵......徒步的每一站都深深的印上了驴友们的足迹,留下了“十方”人的《歌声与微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见证“十方”的成长!让“十方”的脚步拍打去身上的疲倦与尘埃!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各界人士给“十方”送来祝福,福鼎籍中央美院女博士小蝉姐,文联清清姐,金竺寺释界崇法师,还有前岐籍书法家王新生书写“十方驴友俱乐部”制旗用,刘明华先生为俱乐部设计标志,福鼎野盟以及前岐分会等。

十方驴友一路走来,重走藻溪公婆峰(人参峰)三条溪古矾道;三九严寒天徒步深入革命老区周佳山;粟裕革命李家山、林路寨;2013“新年之旅”驱车前往龙亭圆梦杨家溪;雾里云游东狮山赏杜鹃、九龙井;赏桃赏梅赏牡丹;走赤溪、仙蒲;马年探访马站蒲城、冷城古堡、灵峰寺、瑞云寺、石兰;前岐照兰到罗唇沿海行;徒步泰顺雅安泡氡泉;桥墩碗窑亲子游;三次登高太姥山;山河溪重阳同乐,并深入到闽浙赣苏的雁荡山、百丈祭、江心屿、中国云顶、三坊七巷、鼓山、西湖、嵛山岛、台山岛、横店、大智禅寺、庐山、九江、滕王阁、瘦西湖、金山寺、夫子庙、秦淮河、瞻园、个园、明孝陵、玄武湖、总统府、中山陵......徒步的每一站都深深的印上了驴友们的足迹,留下了“十方”人的《歌声与微笑》。

看外面花花世界,灯红酒绿。热爱大川,有人疏于表达;热爱山河,有人难以领会;热爱自然,有人乏于感受;热爱生活,有人欠缺理解。但我们有着共同的追求,我们走到了一起,户外运动,快乐、健康、交流、环保,去感受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关爱与和谐。

• 韦护
  • 太姥霞客

幸福的一家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只要是自己选择的,那就无怨无悔,青春一经典当,永远无法赎回。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两个杨氏兄弟一起来到杨氏宗祠看看,采访了当地的老人,这建筑的历史已有百余年。

桃花下塑造不老的传说。悠游白云 红颜一笑开颜若会拈花意,携手当须秉烛游(人生贵在能得一心心相印的知己,你说或者不说,我都能领会,则此生何憾之有!又何妨执子之手,秉烛夜游? )

游白云,探冰臼;困山顶,雷雨后

据火雪姐许仙和他的白娘子讲,当天中午之前,他们一行25人也是在这里用餐,可惜我们晚来了一步。不知是我们乘车3小时都饿坏了还是怎的,总觉得胃口特别好,不过这里的农家菜还是要赞一个。
美食之后天空一片漆黑下起了一场及时雨,雨不停歇,天不晴朗,天气预报相当的不准,以后还是信咱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