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雪镜

大漠户外定制雪镜,以前发过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2322239-1-1.html

很不错,轻量,不起雾,但是戴着眼镜还是有点不舒服,内侧的两边能再宽一点点就好了。

眼镜的问题

LZ严重近视,每次出门都纠结到底是戴眼镜还是戴隐形,戴眼镜终究是不方便,戴隐形不但要多带框架眼镜夜里备用,第二天一早还得找个镜子趴着戴隐形,也会够麻烦。不知道各位驴友都是怎么解决的?
  • 烟灰里的鱼 有运动眼镜,一根带子直接套头上,配防雾镜片。隐形眼镜直接不考虑。备用眼镜怎么都得有一副。咱们高度近视人群想玩户外,就是比别人麻烦。我还额外配了单筒望远镜呢 2015-3-23 19:52

二,住

本来我有MSR的胡吧NX2,1.8公斤的重量很不错,不过这次受朋友之托测试一款他自己开发的四季帐,多背了一点重量。不过由于第二天晚上的风太大,实在吓人,没敢冒险,四个人挤在手艺宅的大金字塔里,而宅总自己在小隧道里过夜,测试没有完成。
一直以来想入一个单人帐,纠结了很久到底要个什么样的。曾经坚定地认为得要个能自立的,这次宅总的金字塔在七八级风力安然度过一夜,而且所有的帐篷也都是用锤子砸地钉,倒是让我觉得不妨直接弄一个非自立的得了,一轻到底。

帐篷

帐篷带了朋友自己做出来的 RAMESSES 双人四季帐,开发者萧楚楠,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户外爱好者,托付我体验体验,虽然比我那胡吧NX2是略重,不过考虑这个是个四季帐,这个季节用正合适,重点就重点吧。话说宅总也在做帐篷,到了这个级别的动手能力我就只能干瞪眼了。

这顶帐篷在结构上是最传统的双杆交叉帐,然后又横向增加了一个挑杆,增大了两侧门厅的空间,也增强了抗雪压能力。帐杆都是铝杆,质量还不错,不过跟我的胡吧的DAC杆子是不能比。说句题外话,熊津豪威和DAC是我体验过的仅有的两个靠谱的韩国品牌了~
搭建时先把帐杆全部联接支开,两根长的帐杆按对角线两头分别插入内帐的四个角。然后把短的帐杆塞进外帐上预留的两个插口,由于整个外帐都是红色,两个插口也是用布料加强的两个套子,找的时候还比较费劲,如果能在面料颜色上区分一下,让两个插口更醒目会更好。然后就是把外帐上的这根横杆跟两根长的帐杆固定住,这里遇到了设计的最大问题,没有硬的三向链接扣,全靠两根布条绑住,一个人操作非常的不方便,打结不好的话也容易松开,万一打成死结收帐篷时又十分费劲。这一点已向设计者说明,回复是很快可以更换成硬链接。

外帐是40D涂硅尼龙面料,接缝处有压胶,球总他们看了都说面料不错。帐底用的则是70D涂硅尼龙,是黑色。内帐最有意思,是透气纱布,63D,而两个门上各有一个大窗户,是双层的,可以用拉链打开纱布,只保留纱网,会更透气,又防虫。风大时拉上拉链,整个内帐都是透气纱布,防风防尘都好很多。这个设计虽然增加了一点重量,但确实很人性化。

回来称了一下不含地钉和风绳是2.4kg,加上地钉、风绳、修补包是2.67kg,作为四季帐还不错。现在定价450元,我觉得基本没利润吧?

帐篷是两侧双门、双门厅,头脚两侧还有气窗,更增加了空气流动性。内部空间非常大,1.2米宽,2.2米长,由于球总跟宅总混帐去了,我一个人用这双人帐,简直是空旷。两侧的门厅也很大,每一侧放下一个人所有的装备没有问题,下雨时拉开门帘坐在帐内,在门厅做饭也没有问题。

帐篷内靠近帐底,在头脚两侧还各有一个杂物兜,不至于晚上头灯、手套等小东西扔的到处都是。正中间有个挂扣可以吊头灯什么的来照明。

内帐四角用于固定帐杆的是铜扣,不过卡扣用的这么大是不是夸张了些。两侧还能加四根风绳,这样一共是10根帐钉。

帐篷占楼

第一天晚上扎营,找了个很舒适的营地,不冷,也没风,就草草扎上了,风绳也没用,四个角都没绷紧。

这次我们五个人带的帐篷恰恰是四种很有代表性的完全不同的帐篷,我这个是双杆交叉双人双层帐,宅总是无底大金字塔,于连是胡吧结构的飘云单人,比克是加德满都的单人小隧道。

第二天傍晚起了7级风,等我走到营地,宅总的大金字塔已经支好了,本来是商量再把我的帐篷支上,就两个帐篷挤一挤算了。结果风大,又冷,手忙假乱的支上内帐,我放着风绳的帐杆袋不知道吹到哪里去了…… 再把外帐一披上,瞬间帐篷被风兜向一边,有点吓人,我就放弃了,跑回金字塔喝热汤去了。喝完汤出来一看,他们几个把我的内帐已经拆了,搭起了比克的小隧道,配的帐钉也是不给力,用了我的钛帐钉。

吃完饭,宅总自己睡小帐篷,我们四个人挤在金字塔里,还是很拥挤的,特别铺垫子时,四个人一起是弄不过来的,只能一个人退出去等着。一夜听着帐篷剧烈的抖动,我都没怎么睡,不过一直到天亮风小了,也安然无恙。就是全身是土和草杆儿,一擤鼻涕都是黑色的。

5个人挤在金字塔里的视频,帐篷剧烈的抖动:

地钉和锤子
为了应付冻土,专门买了10根5mm直径的钛地钉,还买了个225克的羊角锤,能砸能拔。但是宅总带了个小锤子,还有自制的拔钉神器,我就没带自己的锤子。

其实即使用了锤子,地钉也没法砸进去很深,下面的冻土极硬。而锤子太小,砸的很费事。第三天早上宅总的拔钉神器找不到了,拉着我的地钉上的绳头拔,拔断了。看来我得把绳头都换成大力马的。

地钉一个重15克,10个重150克,还是挺重的。

抓住冬天的尾巴,小五归来话装备

其实这个长度太长了,回来发现mysolo还有短款的,更合适一些,也更轻。

风绳和风绳扣
专门买的2mm的大力马PE绳做风绳,配了夜光风绳扣,结果第一天晚上没风,就没用,第二天晚上风太大,我的帐篷没扎,地钉给宅总他们用了,混乱中风绳装在帐杆袋里,直接无影踪了。

照片只能用以前拍的了,右下角小袋内就是风绳扣:

风绳警示灯
由于一直深受别人踢到风绳的困扰,我想了好久给风绳和地钉装警示灯的办法。

先是买了很小的LED灯,使用2颗LR41纽扣电池,很轻,可是没有办法把它们装到风绳上。
又买了一种带LED灯的塑料地钉,冬天没法用,而且特别的大和重。
最后还是找到奈爱的的LED灯,使用1颗CR927电池,防雨,旋钮开关,带挂钩,一个3.97克、13.5元,买了6个。可是回来一数,丢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