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环游泸沽湖

经过近7小时的跋涉,终于见到你了...

站在竹地垭口远眺泸沽湖-里格半岛

「环游泸沽湖D1」
从里格落车,告别了短暂结识的拼车旅伴,换乘客栈老板派来接车的面包,开始了我们两天的泸沽湖之旅。接车的司机是个藏红面膛的汉子,话不多,攀谈了几句便递给我一张泸沽湖旅游图,不再言语。车子沿着湖的南岸穿村过寨,不同于刚刚过去春节旺季,三月的泸沽湖仿佛刚刚忙活完送亲嫁女的母亲,在群山环抱的庭院中静静地晒着太阳。计划当日宿住草海走婚桥附近的博树村,旅游图没有比例尺,不晓得距离,直觉不会太远,直到车过滇川友谊小石桥,我意识到我们已进入川西四川泸沽湖,啊哈,滇川穿越啊!
客栈是一个传统的摩梭家四合院,上下两层歇山斜坡顶,木质结构覆青瓦,祖母居西屋,北屋是神堂,西屋为子女房,面向草海的南屋为客栈,拉开窗帘,可以看到近岸边优悠散步的家禽,一方菜地和菜地旁忙碌的祖母。
吃过老板亲自下厨做的二菜一汤,综合旅游图和老板的建议,我们决定徒步到女神湾欣赏日落。博树距女神湾约6公里,途经博树小码头,洛洼码头,转山路,沿湖岸攀升,一路向西追日翻山越岭,是日,阳光温暖,风平浪静,偶见一只只小船飘荡在蓝天碧水间...边拍边走,眼见斜阳西沉,不由加快了脚步,越过娅口,已然看到山脚下湾子里散落的木屋栈桥, 夕阳却也距湖岸西山一杆之高,小角度越过头顶照映着远方的湖面,泛着柔和的片片粼光...迎着几位赏落日的游客赶到湖边,终是无缘目睹日落西山,湖面上只余片片余晖,长久地凝视着眼前的湖水和远方染金的天空,我释然了,我从未错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