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这是我的队员让我代发的帖子,他说他接触8264不多,也不擅长发帖,征得他的同意,将他的这篇习作呈献给热爱户外自虐的驴友吧:

一、线路简介:

这是一条在大漠戈壁中义无反顾滋养了两千多年河西文明的生命之河与一片步履蹒跚却又波澜壮阔的神奇沙漠之间的故事。

黑河与巴丹吉林沙漠在这里共同起伏跌宕,演绎了几千年的缠缠绵绵,勾起了无数人关于荒漠牧人的绮梦。

1、黑河干流全长821公里,出山口莺落峡以上为上游,莺落峡至正义峡为中游,正义峡以下为下游。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流(自东向西为石羊河、黑河和疏勒河)之一。发源于青海省的祁连县,在流经了甘肃省的肃南县、山丹县、民乐县、张掖市、临泽县后,从甘肃高台县、金塔县和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沙漠中蜿蜒穿行,最终流进了额济纳旗北部——那个“道法自然”的老子得道成仙的地方—— “流沙仙踪居延海。

讨赖河、洪水河、马营河、丰乐河、黑河干流、梨园河皆为黑河的子系统。

它是中国第三大沙漠,面积4.4万平方公里,相传几百年前,有一个叫巴丹的额鲁特蒙古族老人,放牧时误闯进入了大漠,迷失中发现了60个海子(湖)和海子边上水草丰美的牧场。(按:吉林是蒙语60的意思,还有一说吉林为海子的意思。故名巴丹吉林。)此后,额鲁特人就世代生活在这世外桃源一般的绿洲里。

2、巴丹吉林是世界上沙山相对高度最高也最密集的沙漠,而且期间海子众多,世所罕有,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沙漠。
就我自己的经验,它是目前我所见过唯一在沙海深处,在沙丘与沙丘之间还茂密生长着翠绿翠绿芦苇的地方。我还清楚记得,2005年,我醉倒在那样的芦苇丛中。醉倒在武威民勤的巴丹吉林沙漠里。

二、本次穿越线路

1本次穿越线路自张掖高台罗城乡的正义峡开始(恰是黑河下游部分),沿黑河至金塔岌岌乡的大墩门水库,露宿后自大墩门水库向西穿越巴丹吉林沙漠一角至红墩子农场,全程37公里。

全程重装,前半段沿河而行,需要走冰面。中间段沙漠低气温露营。后半段穿越沙漠,攀爬沙丘。全程强调技术、装备、体力和小路线的选择。

2、外地驴友可先行到达酒泉或张掖高台后,租车前往正义峡。还要租好接应车辆。

3、露营地在黑河岸边,但水源地水质不太理想,可以考虑凿冰化水,有能力也可以考虑自带饮水。另:取水时一定注意安全,最好是探察好固定取水点,取水时两人相互陪同,注意河冰的牢固程度。

4、装备建议:

总体上,因为是冬季穿越活动(选择冬季可以避开夏半年沙漠的炙热,同时,也利于有效利用河冰过河和穿越河间谷地),沙漠环境夜晚尤其寒冷。

睡袋和防潮垫:建议-20度温标以下睡袋,。防潮垫选用简单可靠的发泡垫或是自充垫。

帐篷:三季或四季帐,最好是防风四季帐。

背包:要露宿一晚背包60+升左右为妥。

手杖:重装建议使用双杖,可有效保护膝盖。

衣服:排汗内衣裤、高帮防水登山鞋、抓绒内衣裤,冲锋衣、冲锋裤、户外速干袜(两双备换)。

指南针:对确定沙漠路线有很大帮助,有条件的话携带户外手持导航仪。(即便是颇具经验的老驴,在沙漠当中判定方位,确定路线都是异常困难的。)

手台:队内及时联络,如遇险情也有可能借之向外界求救。

其他:重装护膝、1升左右保温水壶、头灯、抓绒帽、墨镜、头巾、防晒霜(30倍以上)、雪套(主要用来防止沙粒进入鞋内)、行走冰爪、耐寒抓绒防水手套、洗漱用品、野外油气炉灶和餐具,同时准备2天早中晚饮食和个人药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准备个人常备药品)。

5、当地美食介绍:本次徒步活动,本人有幸品尝到锁阳油饼(锁阳是生长在戈壁大漠里的一种多年生肉质寄生草本植物)和沙枣面烧壳子。如果幸运,穿越结束恰赶上农场主人做酒泉农家大菜——农家鸡肉垫卷子、羊拨拉(炒羊杂)、羊肉焖饼子,那才是要叫一饱口福啊。那来自淳朴农村的优雅却浓重的香味准叫你一生怀念。

三、穿越过程

1、机缘

这个冬天,多次携朋友前往黑河的支流洪水河爬山、徒步。多年前也乘车穿越过石羊河主要干流区,也多次进入过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大漠雄浑,谷水萧瑟,都给人留下极空旷豪迈的感觉。

因工作关系定居酒泉以来,穿越黑河和疏勒河的梦想就一直藏在心中。可是零零散散参加好几次户外活动,梦想之河的干流区却始终未能成行。

机缘凑巧,恰遇酒泉铁人户外俱乐部组织黑河-巴丹吉林沙漠两天重装穿越活动。经朋友推荐介绍欣然参与。

2、队友

本次活动由“知心大姐冰领队、“勺老大心跳和“师哥蓝全程协助。其他参与者有:武林高手小龙女、帅睡睡飞碟、浅笑、“老大哥船长、“瑜伽大师燕子、 “摄影师明月、舞林高手辣舞、鳄鱼、相信自己、夕颜、玉兔、尘埃、甘阳牧共16人。

3、迷失山水,宛若回归。

夜半自酒泉出发,分乘两辆面的,一辆由“勺老大心跳驾驶,一辆由师哥蓝驾驶。一路上谈天说地,好不快活。初次同行,就感觉那般熟悉。这对我也是从未有过的体验。亲近得如同多年的老友一般。

车到金塔,换乘事先租好的大巴,并几位金塔的驴友一道向正义峡进发了。

正义峡已是黑河下游了,所以峡谷相对平阔。大家下车收拾停当就出发了,在冰面上行走,有冰爪显然要稳健轻松得多。

移步于黑河的冰面上,负重徐行,跋涉山水。一路上真是有说有笑,尘世间的喧嚣和痴迷自觉地烟消云散了。装备在肩膀上仿佛不是负重,倒似是某种自由的表征。呼吸吐纳间,润心彻肺、身心飘逸。每每把装备背到肩上,感到的反是一种踏实,一种温暖的回归。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5-3-17 22:29 3、迷失山水,宛若回归。夜半自酒泉出发,分乘两辆面的,一辆由“勺老大”心跳驾驶,一辆由“师哥”蓝驾 ... ...

甘杨木棒棒哒?

以这样的状态在河谷里匆匆行走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幻化成古老部落的一只觅食小分队,在那里探索生命,触碰自然。而我,则是脱缰的小马,正驮着驮包,只管呼哧呼哧地走路、走路、走路。那不曾泯灭的记忆---重装穿越黑河、巴丹吉林沙漠经典线路攻略

那种生命力量被释放而生出的快乐只有到了荒野中才那么真实而自然。你可以幻想自己是荒原上的骑马牧人,赶着羊群追逐水草,满足感立刻就满满当当了。或者,宁愿是牧人胯下的一匹老马,正驮着主人无尽地向前。

在山山水水间,人是自由的。汗水和疲倦都能化成渗入毛孔的快乐。曾入梦中的冰河在身边陪伴,曾在枝头的微风时刻相随,前后瞻顾尽是可爱的伙伴,在喧嚣世界还有什么能够比得上此时的惬意呢。

我走在黑河岸上,款款而行,未知的过去和未来在那一时刻都成了与我们毫不相关的事情。我需是要用脚步丈量,只需要用鼻尖触摸,只需要用眼睛摄取。我要用我的所有感知与黑河、与山岗、与原野默默交流。

偶尔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心很快就静下来了。我仿佛能感知黑河的源头和结束——祁连山一条潺潺的小溪正滴答,居延海无边的绿洲在疯长……

今冬气温较暖,冰面融化的厉害,只是近河岸才有冰,中流附近大都已经融化了,寻冰桥过河几乎不可能。冰面行走,对河冰坚固程度的经验和判断能力尤显重要,必要的时候要使用兵工铲探察。

看前几年铁人俱乐部穿越黑河的照片,正义峡往下五六公里处有一个索桥通连东西两岸。如下图:

领队冰姐本来的计划也是要带我们寻索桥过河,这样第一天就可以露营大墩门水库的。

出发不久在冰河上遇到当地的两位老人家,一再嘱咐冰融化的厉害,告诫我们别再走冰面,非常危险。幸而,“勺老大心跳经验老道,即上前询问老人索桥情况,才得知已经废弃了。(下图就是后来我们看到的已经被废弃的吊桥)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5-3-17 22:33 以这样的状态在河谷里匆匆行走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幻化成古老部落的一只觅食小分队,在那里探索生命, ... ...

没完啊作者

好在到达索桥之前有几架当地村民架设的简易缆车。检查之下,大多已经破败废弃,有一架倒是完好无损,但上面的吊筐却被锁链牢牢锁住,也不能使用。

还好,总算还剩下一架勉强可用的。这架缆车是双缆加简易吊筐的结构,本来是设计了脚踏绞盘以便来回移动的,可是绞盘机构已经损坏,我们只有手拉缆绳过河了。

缆绳中间低两头高,靠岸的时候体力耗费比较大。吊筐一次只能装两人,没有背包的时候,勉强也可载三人,倒是能加快渡河速度,但体力损耗也就加大了。这样,大多时候每次也只能运送一个人过河,因为一个人还要负责把吊筐送回来。也正因此,过桥用去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那不曾泯灭的记忆---重装穿越黑河、巴丹吉林沙漠经典线路攻略

顺着吊锁向对岸望去,正午的阳光正热情。一时间,冰河散彩,古渡幽程,墨黛敛色,谷壑重重,颇有一番怀古滋味。

借助吊筐过河是此行的意外收获。知心大姐冰和“师哥蓝检查完备率先过河。大多队友兴高采烈,也都陆续通过了。还有的玩疯了,来回接送当起了义务摆渡人。

也有恐高、怕水的队友,在岸边揣揣不安,久久不敢上前。但最终在大家的鼓励下,闭眼俯身,惊声尖叫,呼啸而过了。

他们心中的感受该是格外深切、格外兴奋的吧。

于是简单用餐,队伍重又踏上征程。经过七公里左右的戈壁急行,我们避过好几重巨大的S”形的河湾,以大墩门的土墩烽燧为地标,从戈壁直插到下游预定的露营点大墩门附近的河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