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被雪山环抱的孤独的旅程,一个人独行8天,完成EBC三条沟的天堂之路

EBC路上的旅店一般都是Lodge ∮ Restaurant 食宿一体的,住哪家就吃哪家的,全部消费都在一起(去酒吧玩除外),基本上每天住宿都是200卢币(大概12块钱),吃的贵一点,一个蛋炒饭400卢币左右,越往上越贵,考虑到吃的食物和燃料都是骡子、牦牛背上去,一和国内比,就又觉得很便宜和划算了。不像国内的景区,一盒泡面要价20,当真是赚钱无下限了。

餐厅里已经聚了很多老外,我和小样、骑士、海天一起,也在餐馆里点了晚饭,考虑到长途的艰辛,还是来一份MIXED FIRED RICE 来充充饥吧。

旅程里最幸福的就是每天到达旅店后,围在炉子边烤烤火,喝喝咖啡的那种惬意,偶尔和老外们一起分享下旅途中的故事,讲讲笑话,也给这安静的珠峰山区添了一丝生气。

当然,在山上,烧柴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就好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当地的大部分的取暖燃料来源是屎,对,你没看错,就是屎,不过是晒干了的牛屎,干干的踩扁了,像干煸土豆一样形状的牛屎,居然可以助燃,而且,没有异味。这的确是颠覆了我世界观啊,不过细细想来,又可以理解,牦牛屎里大部分是未消化掉的植物纤维,晒干了不就成草饼子了,只是为啥干了以后没有味道了,我就想不明白了!诶,不管有没有味,实用就行。最起码供暖效果还是一流的。

晚上很不幸的从一个向导那知道一个消息,CHO LA垭口积雪,被封路了,不允许过,原本就显得很紧张的行程,又要多增加一天了,本来计划10天走完的,多一天,时间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但是又不甘心缺少一条沟的遗憾,故而只好从原先的攻略里从新规划线路,且很友好的得到了向导和背夫的帮助,最终确定了我实际行走的,在老天爷的眷顾下,也很幸运的完成了!比原计划还提前了2天,看样子,潜力都是逼出来的。

吃饱喝足,扯淡到8点,就打算早点休息去了,明天还要好长的一段路要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旅店的被子都很薄,有的干脆就不给被子,我的羽绒睡袋带的果然明智。

D2,2月14日,Namche(3440米)---4H---Tengpoche(3860米)(上升1000米,标准+)--4H--Dingboche(4410米)(上升800米,标准)
早上起床,烧水,洗漱,在一片日照金山的金光里,完成平常每天都会完成的事情,却又显得那么的不同。想来,这就是旅行的不同之处,令人感觉不在枯燥乏味,令生活新奇不在沉闷,令每一天都变得与众不同。

或许是因为一晚休息适应的缘故,早晨起来状态很好,狂奔一个半小时的平下坡后就到了Tengpoche的山谷脚下,在路上遇到了雪崩,幸好是在山的另一侧。第一次看到雪崩,好兴奋,一个劲的拍一个劲的录像啊,可惜没有长焦镜头,拍的不是很清楚,忧伤。

因为早上的光线好,所以要努力多拍照,走走停停,拍拍整整,在Tengpoche谷地又遇到一个检查站,之后就是一段400米的连续上坡,2个半小时候顺利上顶。Tengpoche  是一个山顶小平地,有着一座喇嘛教,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喇嘛教了。红色披肩,与身后的雪山形成鲜明的对比,高原红的强壮男人,拿着经书念叨起来,余音袅绕山谷。偶尔飞过的雄鹰,也是触手可及,不在是感觉高高在上难以接近。玩累了,就可以躺在地上晒晒太阳,玩玩足球,在这样一个无拘无束的接近天堂的地方修道,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拿出炉头套锅,享受一顿雪山下的宁静午餐,阳光很舒服,懒洋洋的让人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感觉整个人都懒散了下来。磨磨蹭蹭吃了一个半小时的午餐,才在恋恋不舍中,和喇嘛先生告别,继续踏上行程。

[一下坡就遇到树林里的积雪,一群牦牛滑滑撞撞的下坡,逗死我了。幸好我下坡比较稳,一路赶超牦牛小队,总算是比畜生强了一会。不过,人这东西有时候真的很贱,好好的人不做,非得要和畜生比什么呢?

下了坡是一段沿着河谷走的平路,很省力,路上遇到一队享受阳光浴和BLACK  TEA的边防兵,就下去和他们一起拍个照,顺便蹭个茶喝喝,也享受下简短的日光。

之后的行程,就是一顿赶路了,望着远处的洛子峰(8414米),看着它不断变换着的造型,我也不断更替着步伐的节奏,路过pangboche 走过两次桥,在起雾下雪之前,历经4个小时走到了Dingboche。这一路的确辛苦,其实本来的行程是打算到Chhukhung 的,碍于天气下雪的原因,只好提前在此休息了,以后几天,基本上都是因为天气原因无法达成预定目标,若是天气给力,应该还可以再节省一天时间的。

[下午五点到达Dingboche ,选了烟囱有烟的旅店推门而入。因为是冬季,很多旅店都关了,所以,最好找人多的旅店,这样,晚上烤火的时间长一点,且人多,闲的热闹。

在这个旅店里,又遇到两个中国小夫妻,说是来渡蜜月的!想想也是醉了,在这么艰苦的4410米的海拔上,没有清澈见底的蔚蓝大海、没有摇曳着的殷虹色红酒的高脚杯、没有吊脚楼茅草屋里的席梦思、什么都没有的穷乡僻壤里,来渡蜜月,这一份经历,想来也是够奇特的了。不过有点不幸的是,他老婆有点高反,而且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到了这里后就只能安安静静的趴着,休养休养了。祝好运吧。

还遇到4、5个越南来的小伙子和姑娘,居然在吃水果大餐,苹果、香蕉、火龙果、小番茄等等,在这个高海拔的地方,一个包心菜都需要骡子背5天才能到的地方,还能舒服的享受水果的甘甜,只剩下羡慕嫉妒恨了。哥们解释说是他们自己带上来的,看样子,夏尔巴背夫果然还是牛逼的。
店里人很多,也很热闹,我照样是喝喝咖啡烤烤火,看着外面不断飘落的雪花,只好祈祷半夜可以停下来,能够不影响明天的行程了。 悠闲的待到火熄灭了,也到了曲终人散时,便去休息睡觉了。

继续在日照金山里洗漱,启程。一大早一个大面包撑到吐,昨晚的雪不是很大,早晨起来基本风干的没有了雪的痕迹,怀着愉悦的心情,轻装前往Chhukhung。这一段路很平整,是个平缓的上坡,不过,可能是因为上了高海拔的缘故,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慢慢悠悠走了2个小时才完成。幸好有一路的雪山、牦牛陪伴,才不觉得无法坚持。最喜欢那种在蓝天白云下、低头见牛羊的感觉,尤其的阳光里懒散的吃着草,好似整个世界都无法打扰到你的那种感觉。做一头牦牛,生活在雪山里,没有缤纷世界的喧嚣,只有自顾自的惬意,享受阳光、享受美食、享受宁静。

到达Chhukhung的时候快10点了,更远处可以看到Island Peak( 岛峰),一个很多人到此的目的,就是登上这座6000米级的初级雪山,我是没那个精力和时间去完成了。回来路上听说岛峰离登顶150米的位置出现了新的冰裂缝,目前是无人登顶了。我还是选择一个简单的目标,登上5550米的Chhukhung-Ri就算是完成挑战了。
休息十分钟,就开始了一路爬坡。在高原地区,要连续上820米的大坡,还真心得使出吃奶的劲了。在路上,还遇到好几个老外,大家一起互勉互厉的、颤颤悠悠、走走停停的一路往上,短短800米的坡,居然休息了不下百次,比我这几天在路上休息的次数加起来还多,当真是被高海拔来了个当头一棒。所幸转身就是大片的冰川雪山,蔚蓝天空下的如同白色的屏风一般,山水画里映照在现实中的美景,回想起来,那一段路,也就不再显得那么的绝望了。

在走三步歇两步的艰难冲顶后,就是静静享受那种登顶喜悦的时刻了。可惜天公不作美,那翻滚的云层,让本该一丝不挂的仙子穿上了一层网纱,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它的俏脸,当真是撩骚人心不得窥全貌啊。

不管现实如何,登顶过后不得不合影一个,以示庆祝。

当然,免不得在这个高度欢呼雀跃一下,让本该是5550米的海拔,再上升个一米,是不是我又比所有人都高了1米呢?

Chhukhung-Ri 一个被雪山环绕的中心,感觉自己也瞬间成了世界的中心,在山顶静静的小坐一会,呆呆的看着云雾翻滚,思绪飘散萦绕雪山之巅,偶尔微风吹过,会忽然间想起那个在远方的人。只有小猴子陪在身边,睹物思人,却想着也算是代替了你一起完成过EBC之路。在路上,总有老外问起这是什么,我说: This  is  my  girl friend !  啊哈哈

]带着恋恋不舍,终究未能揭开那层面纱一睹真容。下午1点起身下山,在路上看到那殷虹的小花,感觉在雪地里,显得如同个穿了红色礼服的女子般,鲜艳夺目,又高冷。

来不及过多的欣赏,怒奔直下,一个小时下到山脚,又花了一个小时就到了dingboche 。 来时5个小时的路程,回来就2个小时搞定,果然是失去了高压就轻松成了兔子般。或许也是因为那漫天的大雾、大雪、大风,让人无心去停留,只想着早点到那个温暖的地方,喝杯茶,烤烤火。下午3点半,又回到dingboche的旅店,看着外面肆虐的风雪,只能放弃原先打算到loboche的计划,继续在此休息一晚了。

D4,2月16日, Dingboche(4410)—3H—Lhobuche(4910)(爬升600米,标准)   —2H—Gorap Shep(5140米)—2H—Kala Patthar(5600米)—1H—Gorap Shep(5140米)
    因为昨天休息的早,故而今天打算6点就出发,打开窗帘,就可以看到远处的日照金山,昨晚的一场雪,又给这个偏僻荒芜般的大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白布。

[朝阳渐盛,人越走越远,清晨的谷地里,只有薄薄的一层雪,踩在雪地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两旁的雪山,如同两队雪国的士兵,庄严的目送你前行。而你,犹如一匹独狼,行走在广阔戈壁里,略显孤独和寂寞。

心想独狼便真遇到了狼,脚边忽然间出现一排脚印,清晰的有些过分,看起来应该是2个小时内刚留下的新鲜脚印,在一片荒芜的地方,忽然间发现类似狼爪印的那种心情可想而知了。虽然不确定是狼的还是狗的,但那种未知的危险才是真正让人奔溃的吧。

踟蹰片刻,便鼓起勇气继续前进了。虽不知前路危险,却也不能被未曾看到的困难就打倒,否则,这人生还如何踏出下一步。幸运的是走了一个小时,也未曾与那神秘的脚印主人相遇,一路战战兢兢总算是度过了这一片黑暗的痛苦。

拐过一个山脊,就看到远处出现一片人家,悬着的心也渐渐落了下来。到达Dughla ,在这片被雪山环绕的小地方,被阳光温暖的挪不动脚步,也或许是因为担惊受怕一个多小时后的忽然间的松懈。总之,就是忽然间不想动了。就在门口的桌子上摆开了炉子,烧点热水,煮个咖啡,做个早饭。惬意的享受雪山下的阳光,雪水融化时那种略带温暖的风,吹得人懒洋洋的。

遇到昨晚在此休息的几个中国朋友,打个招呼,他们就先行了。一路走来,看到亚洲肤色的人,总是先来一句 Namaste  ,几句 GOOD MORNING 之后,就知道对方是不是中国人了。因为那种中式英语,也真的是只有中国朋友就能瞬间听出来了。再来几段中文相互寒暄一下,异国他乡遇到老乡的喜悦就在语言中渐渐升华了。语言,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乡思之情。人与人之间,总会找到一份莫名的联系就可以增进陌生人彼此间的感觉,或是地域、或是语言、或是爱好、或是任何同一样喜欢过的事物、接触过的事物,缘分和情感就是如此的奇妙。

]磨磨蹭蹭了1个多小时,比我晚出发的几个老外也陆续到了,我知道我该走了,因为前路依旧遥远,不舍也只能放弃。 整理行囊,背上背包,开始一段200米的大上坡,坡顶是登珠峰死去的夏尔巴人的公墓,也有登珠峰失败死去的登山家们,每一个石堆都是一个传奇的故事,生不见人,死后只留下块铭牌一个石堆,便是此生存在过的最后的证明。

对于夏尔巴人的敬仰,是因为他们生活的艰辛,或许很多人从小开始就只能做背夫,甚至是一辈子的背夫,而收入却连一双鞋子都买不起的时候,只能穿着拖鞋行走在雪地里,但是他们却从不失去对生活的乐观和快乐,不会因为物质的匮乏就怨天尤人。和他们相比,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还会因为鲍鱼咸了就闭口不吃,因为衣服上有了一点墨渍就弃而不穿,因为车子没人快、房子没人大就痛斥社会的不公,因为物质的充裕而更显贪婪,因为一点点挫折就怨天尤人的物质控而言,是显得多么的小家子气。

过了这个传奇的墓地,就是冰川河流,因为冬季的原因,已经结上了厚厚的冰层,阳光里,呈现出淡蓝的色彩。沿着河谷走,路过LOBOCHE,遇到个重庆的朋友,刚从岛峰下来。边走边聊,说是岛峰出现了新的冰裂缝,只有他和向导两个人无法搭桥架,只能无奈的放弃了。累个半死却因为意外而完成不了预定的目标,实在是可惜,却又显得无可奈何。

半路追上了在Dughla遇到的中国队伍,寒暄了一阵,他们打算在loboche休整,适应高原。怕受不了Gorap Shep(5140米) 的海拔,睡不着觉睡不好觉。道别之后,和重庆大哥搭伴前往Gorap Shep 。

]行走在5000米海拔的河谷里,右侧的努子峰(7879米)巨大的山体遮挡住了整个视野,看不见其背后的珠峰,整个就像一个屏峰,很适合当背景,玩拍。

艰难困苦,长途跋涉2个小时,最痛苦的是最后那段冰川碎石路,感觉永远走不到尽头。只能向着远方,前进,在前进。。

下午2点半,到达最后一个也是最高的一个住宿点Gorap Shep(5140米),选了最中间那个,看起来最干净且最大的旅店,整个Gorap Shep 好像就三家HOTEL,也算是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