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险则险矣,其味弥甘 记2015.3.15穿越红螺三险 转宁河户外交流清静幽兰sky贴

穿过红螺洞,就来到了中险就是极乐寺了,极乐寺遗址规模较大,主殿废墟前两尊汉白玉石碑依旧矗立,四周残垣,石碑显得孤零零的。走近前,仔细辨认,碑上镌刻有梅花篆字,一碑书“重修极乐寺记”,详载了该寺所处的位置及重修的起因,捐资发起人太监的姓名及职位。另一碑书“万古流芳”,为功德碑,记录了其他捐资物料人的官职、姓名等等。此碑文由“赐进士第中宪大夫太仆寺少卿徽歙程金撰”,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岁次甲午五月望日”立。
此碑大概意思是说:
人要想立于不朽,是需要依靠文字记载,让后人知道的。有因忠勇贞烈或战功卓著而被载入史册的,但这些令人仰望的人或事,均不如做一些善事来得好。红螺险是京西一座秀美险峻的山,山里极乐寺很出名。穿越险阻去参观寺院,那里的景色蔚为壮观。可惜这座庙宇年深日久,毁坏严重,和尚经常外出化缘来筹措维修寺院的经费。有一年,张太监出差到了附近,想参观这座有名的寺庙,结果只看到了废墟,回去后与另一位太监协商,共同捐资作为重修寺庙的经费。一年后工程竣工,寺庙焕然一新,香火日盛。这样的公益行为,将随着红螺三险而永世流传。
从碑文 “殿阁壮丽,盛其宫也;门垣恢扩,大其规也;钟鼓声喧,经教大播。日霭香烟于八极”可看出此寺当年盛极一时,可如今残缺的屋顶早已遗失,手抚残垣断壁,那些层层码放的石块,所有这些,都能使你清晰的想象岁月的沧桑变故。如果时间真能追上,你还能看到这里香火袅袅,听到木鱼声声吗?
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险则险矣,其味弥甘 记2015.3.15穿越红螺三险   转宁河户外交流清静幽兰sky贴

带着感慨继续前行,沿山崖根部的小路折返向上,即到达上险有名的“天梯”。 中间一段为近十几米高的垂直岩缝,古人在其当中填塞了一些砖石碎块以便攀登,但因坡度过于垂直,其下又是悬崖,十分危险。老李第一个徒手爬上,拴好登山绳索,直垂下来,守在下口的乌去,将绳索固定在一棵树上,之后又站在下口处,保持高度警惕,帮助鼓励着女队员们。万老师,桃园,微笑等率先攀上。所有队员都表现出众,登到天梯出口,然后被先上去的队友拉过横亘的那块巨石。走到最上面一段。最上面一段是两、三人高的石台,踏点和抓点很少,好在有人在下部石缝中钉了一根木楔,勉强提供了两个着力点。此处的危险在于右侧深不见底的悬崖。在大家的共同帮助和努力焉,全体队员全部通了中险。整个过程可谓顺利

上险的小路向上迂回,蜿蜒的沿红螺山横切,十分狭窄,在悬崖、沟壑、陡坡之中向上绕行,茂密的枯藤和荒草中不时隐现有寺庙废墟和摩崖石刻。一处小断崖,阻挡了去路。崖旁一个苦行僧的小屋,名为‘朝阳洞’。本为一个石洞,下边搭了石墙,一个露风的树枝作的篱笆门,里面一个石块码成的床,破败不堪,苦修成正果的地方。观察了周围,看来这处断崖,绕是绕不过去的。只有徒手攀爬,好在断崖不长,又有可攀可抓之处,细心加大胆最终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