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三个暑假,在路上,父子一起骑行徒步、攀登的一些往事

图文:青衣佐刀
                                                                                         微信:TC8848

每个人都是孤独地来到世上的,最终还会一个人孤独地离去,中间是那个人留下的路。每个人自出生那天起,就在路上了。路是自己的,也不是自己的。没有一个人的路是同样的,人生的精彩与平淡,一定是在前面路上的某个节点已被自己注定,那是因果,也是修行。一些人在路上相遇,能相伴一段,已属缘分。我的幸运是,还能在与儿子并肩走过的路上,在短暂的时光里,留下一点可以温暖自己的故事。 0.jpg

儿子天成今年高二,16岁。 12岁到18岁,对一个少年来说,是其人格发育的最关键期。这一阶段,我持续关注着天成情商的发育状况,以及其综合能力的成长趋势。 (2013年尼泊尔徒步途中) 1.jpg

我不望子成龙,也从未有过要为儿子规划人生的想法,更从不强迫他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但我还是想在这个阶段能为他做些什么。我以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既要有纵深感、大格局观,还要学会从小事细节处切入,找出孩子成长中的短板。 这很重要。(2013年尼泊尔徒步途中) 2.jpg

我还以为衡量一个人人生的价值,是看那个人为这个星球、社会和家人做了多少贡献。评价一个人人生是否成功,是看那个人拥有多少幸福感,这往往取决于其高度、宽度和厚度的总成,与其情商和综合成长能力有关。(2013年尼泊尔徒步途中) 3.jpg

有时,我觉得人生就像一座硕大无比的房子,有些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那道门,只是在看别人进进出出。我知道,时间不在我这边,我就要老去,他却每天都在快速成长。有些事,再不做就来不及了。(大理山水青居) 4.jpg

怎么做?我不妨先为他想好一扇窗。于是,在过去的三个暑假,我用三种方式,陪伴他试图去打开堵在他面前的那面厚重的墙。(2014年阿里扎达) 5 (2).jpg

一次是骑车。(2012年川藏线)

一次是徒步。(2013年尼泊尔徒步途中)

一次是攀登。(2014年雀儿山二号营地 ) DSC_2179-2_副本.jpg

说是为他,其实,也是我以前就有的三个愿望。一直喜欢我俩之间那种亦父亦友亦兄弟的感觉,想着如果彼此能在路上留下一些温暖的故事,等老的时候,让自己可以慢慢回忆,多好。这是身为人父的近水楼台,也是一种责任。(2014年雀儿山二号营地 )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