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还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生猛地想过要来一次父子的川藏骑行,后来考虑到高原路途的艰难和缺氧会伤害他稚嫩的骨架和脑细胞,遂放弃。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 朱修民
转眼到了 2012年暑假,儿子l4岁了,刚经历过生理发育的第一阶段,看着他初长成1米76的个头,让我觉得该出发了。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儿子课业的紧张加上我的各种忙,其实,我俩都没准备好,临出发时,连补胎都不会。我对儿子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不怕,好大的事呀。于是,我们还是按计划上路了。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强调每个人存在的独特和自由性,我一直记着他在《什么是教育》书里的一句话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 朱修民
  • iopteron
我对这句话进行过思考。“摇、推、唤” 都是动词,强调的是行动力的影响,即如何去做,而不是去说。这正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最大的区别,结论是:父母身行的影响远超过言教。所以在对儿子教育方面,我意识到自己必须有更多的承担,至少决意做到一点:想让儿子做到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2010年麦金利)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因为这个要求,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也因此改掉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就连攀登珠峰前那二年里每天一万米的坚持,如果不是在儿子面前的一句承诺,我想,自己是绝对做不到的。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晚上继续,多谢关注~
青衣佐刀 发表于 2015-3-20 15:35 --三个暑假,在路上,父子一起骑行、徒步、攀登的一些往事                                         ... ...

支持8264好活动
2007年夏季我带伤攀登上了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后,知道自己离珠峰不远了。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但还是心存敬畏。有天,我来到儿子的面前对他说:“过二年,老爸就要去爬珠峰了,那是个大家伙,我想得到你的帮助也许才行。”“老爸,你要我怎么帮助你,你说。”儿子回答。“我想从明天开始每天长跑一万米,就在你们学校操场。我一想让你监督,二是想让你陪我一起跑。”那次,儿子果断答应了我的请求。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