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中国中小学应试式教育最大的弊端是没给孩子留有梦想的自由空间,导致到了应该出成果的时候却因为因为想像力的缺失而失去创造力。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我国每年的高考状元没有一个成为出类拔萃人才的重要原因。(尼泊尔加德满都寺院)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在这样一个氛围里,还容易造成孩子交际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欠缺,这一点等到了社会上以后,会严重阻碍其上升空间。我是做教育的,也深知教育的瓶颈来自就业的压力,一时半会无法解决。还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了让他去国外上大学的想法。(2013年尼泊尔徒步途中)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那次,我想让儿子参加英语课外辅导班的学习,他起先不愿意。于是,过了几天,我换了个角度对他说:“老爸一直有个梦想,想去尼泊尔徒步,可是老爸英语很烂,一直不敢出去。如果你能学好英语,等你初三毕业后,我们一起去尼泊尔徒步,你做老爸的翻译,可好?”孩子想了想,就一口答应了下来。(2013年尼泊尔徒步途中)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所以2012年我俩还在骑行川藏线途中,我已经想好了这次旅行方法和的目:重装,不请背夫,所有的一切交给他去做。一是锻炼他综合成长能力,二是锻炼他交际处理和口头表达能力。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环安娜普尔纳雪山线路,原本21天的行程,我计划压缩到14天内完成。于是,我们每天都要赶很长的路,而且要背30多斤的装备。第三天,儿子已经有些崩溃了,半途中他对我说:“老爸,太累了,我走不动了,我真想回家看书了。”我听后,心痛又欣喜。心疼的是儿子身体的累,欣喜的是儿子的苦难。我想,这种苦难正是一个男人成长中所必须经历的。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攀登那个5800米的山口时,二天的路并成了一天原本就让我们走得极其受挫,加上突然起了风雪,天色极速暗淡下来。最后200米的上坡路,我站在高处,眼瞅着儿子走二步就要歇一下的样子,风使劲吹疼了我的脸也顾不上,仿佛能看到风雪中儿子乞求我的眼神,心疼极了。冲动之下,我差点准备下去帮他背下包,可我还是忍住了,只是大声在风中为他不断加油。后来,他上来时,我看到他的嘴唇已经被冻紫了。还听到他低声对我咕囔到:“老爸,对不起,我实在走不动了。”我好感动,大声叫道:“儿子,你真太棒了。”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感动的故事还有好多,我再说二个。开始的阶段,一路较热且一直上升,身体水分失去很快,儿子的最爱就是饮料“芬达”。但我们一路上,钱都是省着花的,而且随着海拔的上升,“芬达”也是越来越贵。每次我想让儿子去做什么时,他就狡黠地想方高法让我奖励他一瓶“芬达”。我是2012年底在北医三院做了半月板手术,所以一路不敢走快,儿子每次都走在我的前面,有时,能拉下我半小时路程或更长。但每次,他前方等着看到我时,就会迎下来,为我送上“芬达”,尽管有时候,只是一小口,都让我很感动。因为我知道,那是他不舍得喝,省下给我留着的。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最后一天晚上的徒步,因为天热,又加上一路遭受蚂蟥的袭扰,让我很恼火。可回到客栈里因为没有热水洗澡,我的火腾地就窜了上来,我对伙计吼道:“我下午进来时问你有没有热水洗澡,你说有,现在你却说坏了,没水洗澡,你就是故意欺骗我们先住进来。你去和老板说,要么退房,要么打折。”我发出的声贝越来越高,儿子劝我说:“老爸,你能不能小声点,吵到别人了。”
“我就是故意的,对这些不良商人,就该这样。”我没好气的回答。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这时,围拢在门口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老板也来了,儿子堵在门口向外面的人不断解释,虽然我英语不行,但还是听出了大概。儿子一个劲地向别人道歉,说“是我老爸走的太累了,心情不好,请原谅。”我看到他道歉时的样子极其诚恳,连眼泪都快出来了。我一下心肠大软,不再说话。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等围观的人散去,儿子正视我的眼睛,对我一字一句说到:“老爸,你今天根本不像我的老爸,你让我看不起你。如果你真是这么想别人的,就说明你才是那样的人。我不屑再和你一起了,今天晚上,要么我走,要么你走。”他说话时斩钉截铁,昏暗的灯光下,眼泛泪花。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