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进藏攻略

D3:新沟(K2718 海拔1330)—二朗山隧道(K2736 海拔2170)—二郎山浮雕(K2743 海拔2250)—泸定(K2792 海拔1330)—下瓦斯沟(K2814)
       总体概况:行程约96公里,新沟到二郎山隧道约22km,海拔上升840m,到二郎山浮雕(即本日最高点)约25km,海拔上升920m,接着是川藏线上的第一次长下坡,大约33km。过了一段小上坡,接着依然是大约20km左右的长下坡,到泸定总体海拔下降920m,再从泸定出发,基本上是平路加几个小土坡,上好的水泥路约22km到下瓦斯。

今天的二郎山是川藏线上的第一次长坡预演,经过这一天的骑行过后,会有极少数体力较差或是准备不充分的骑友放弃骑行或是选择搭车前进。
       在修建二郎山隧道前,新沟到泸定的里程为74公里,隧道修好后,这段距离整整缩短了17km,即大约9km的爬坡和8km的下坡。不过即便如此,从新沟出发到达本日海拔的最高点二郎山浮雕处仍有大约25km的爬坡,所以对于大家来说,依然是有一定的困难的。
       从新沟出发,沿着幽远宁静的山谷,慢慢往上爬,你会发现,今天的坡度比昨天的要陡很多。二郎山的东面是迎风坡,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植被覆盖率较高,一路上居民养了许多蜜蜂,据说如果足够幸运的话,很可能会有一个与蜜蜂的亲密接触的。

大约9km左右开始盘山路,到达二郎山隧道约22km,隧道前方,歌唱二郎山的石碑就立在广场上,大家可以到那了解筑路历史,并拍照留念。
       继续出发, 穿过幽长的二郎山隧道,爬坡大约3km后,就到了今天的海拔最高点了,等着大家的将是川藏线上的第一个长坡,足足有33公里,所以一定要注意检查好刹车,并控制好下坡的车速。
       下山有两个观景台,日浴高原观景台和大渡河观景台,可以远眺蜿蜒曲折的大渡河。另外观景台处有很多卖水果和特产的小摊,大家可以随便买点来尝尝。
        过了观景台不久会有一个小平坡,接着就又是一个大长坡直接到达泸定县城了。泸定因泸定桥而出名,大家可以再这里吃个中饭,然后去泸定桥看看,门票10元(学生票5块)要盖邮戳的朋友问路去邮局吧,邮局就在泸定桥附近,大约500ﱳ左右的距离,所以大家可以看桥盖戳同时进行。
       从泸定出发到下瓦斯,沿着大渡河逆流而上,只有几个平缓的小坡,基本上都是平路,路况也比较好,22km的路程,一个小时多也就能到了。下瓦斯的住宿虽然比较少,但是由于今天大部分的骑友都留在泸定了,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进藏攻略
徒步者,沿大渡河畔艰难前行

D4 下瓦斯沟(K2814—小天都隧道(K2835)—康定(K2843 海拔2395) —折多塘村(K2858 海拔3222)
       总体概况:行程约44km,沿折多河逆流而上,全为上坡,海拔上升1800m左右。下瓦斯到
康定,为29km的爬坡,坡度会慢慢增加,过了康定继续爬坡大约15
km后,即可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折多塘村。
       今天的行程只有44km,但是都是沿着幽深的山谷行进,而且全是爬坡,很容易会让人感到疲倦的,所以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从下瓦斯出发,告别了大渡河,沿着大渡河的支流折多河逆流而上,坡度会陡然增加,但是比二郎山的路要缓一些,这样一直持续14km左右,坡度会再次增加,直到15km远的康定(K2843)。一路上河水清澈,风景秀丽,可以看到藏区第一个"六字真言"和第一尊"彩绘刻石佛像"。
       康定古称打箭炉,相传蜀汉时诸葛亮南征孟获,遣将郭达在此造箭得名,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也是情歌的故乡,茶马互市的重镇,锅庄文化的发祥地,城区沿折多河而建,坡度较大,大家到了康定可以再这里吃午饭,然后去盖邮戳。
       康定的邮局就在沿折多河而建的街右侧,盖完邮戳就继续出发吧,往前出城大约4km左右会有一个貌似是美利达的专卖小店,可以修车也可以更换单车零件,大家的车车要是有什么问题的话,就赶紧去调教调教吧。
       过了修车点,距离今天的目的地大约还有11km,继续加油吧,今天到达折多塘村的话,明天的折多山就只有22km,而且到了折多塘村的话,还可以泡温泉。
       小提示:折多塘村的海拔为3222米,泡温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进藏攻略
情歌的故乡,欢迎唱情歌的你

陈陌阡 发表于 2015-3-21 01:02 ——本攻略只为热爱生活,热爱旅行,并懂得尊重藏民风俗习惯,爱护藏区生态环境的骑友而写,非此类骑 ... ...

辛苦辛苦

分享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支持好活动

图挂了。。。
期待中,感谢中……
  • 陈陌阡 目前在路上4个月,所以一直没更新,需要电子档请加QQ466606251,我给你发,或者等两个月之后我旅行归来后再进行更新。 2015-11-29 20:59

很有用的介绍。

攻略什么的最好了
期待更新!
  • 陈陌阡 目前在旅行的路上,所以一直没时间更新,今天才看到有回帖,有需要电子档的直接加我QQ466606251,或者等两个月之后我回来后再整理更新。 2015-11-29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