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驴行天下之环穿抚顺四花顶子

3月18日,星期三,晴。
    这是我和风之舞第二次参加林子户外的周三登山户外活动。当日6时30分,我从家步行至北陵军人俱乐部前的上车地点。林子、迈瑞、腊梅、金处,还有一位来自盘锦驴友大熊都在此上车。7时15分,在万豪酒店前接上风之舞、领队牛牛等人,一台大巴,十二名队员驱车出发。呵呵,自然是每人一个大座了,很宽敞的。
     9时05分,车抵目的地—抚顺后安镇馒首村。下车简单活动下,众人跟着领队牛牛从村落左侧的一道山谷中向山上进发。关于四花顶子,网上的资料很少,只说四花顶子山峰属于抚顺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山峰。位于抚顺东南52公里处的抚顺县后安镇境内,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有山峰112 座,主峰海拔1131米,千米以上山峰有石棚峰、三块石峰、四花顶峰,构成了三峰鼎立之奇。路上牛牛介绍说,因为有四座峰,所以叫四花顶子。当日天气晴好,阳光明媚。就在山路边举行简单的破冰仪式后,一行人顺着山路向上前进。谷中稍背阴,路上的积雪还未完全消融,很滑。牛牛喊大家停下来,戴上冰爪后才觉得好了一些。只有林团嫌麻烦,没戴,一呲一滑的跟着队伍后面。
     从山谷到垭口,是一段距离很长的大闷坡,走得热了,金处把半袖T恤脱了,换了一件更拉风的马甲,这老哥的身体还是相当可以的。
    一个小时后,全体队员才全部登上垭口,这里的海拔已是700米以上。稍事休息后,跟着牛牛继续沿山脊向前疾行。这时,腿有些痛的风之舞也感觉活动开了,精神抖擞地跟着大家。今天的路线和上周三的兴隆山穿越有所不同。同是山脊线,兴隆山的山势上升下降很多,山脊上巨岩悬崖较多,危险地段领队牛牛要拴保护绳保护队员下降的;而这里的山势坡度略缓,基本没有什么危险地段,只是一路闷坡,走起来还是很耗费体力的。
因为当日队员体质相差不多,牛牛在征询了大家意见后,决定登顶后再打尖休息,大家只得咬着牙跟着牛牛不断向前。
    12时30分许,到达四花项子中的一顶,这里海拔1030米,离二顶仅有几十米的距离。继续前行,13时许,全体队员登顶海拔高度1070米的二花顶子。峰顶没有什么明显的标志物,只有一株历经沧桑的老树。众人围着老树找地方胡乱坐下,休息打尖。自然都是要坐在雪中的,好在都带了垫子。
    14时许,众队员跟着牛牛开始下撤。下撤的路是要原返一段的,一直下到一村民伐木的垭口,迈瑞在这里给大家逐一拍照后,继续下撤。下山的路乏善可陈,只是冰雪消融很快,路上也少不了融雪汇成的水流,小溪一般流着。大家都说,这是考验登山鞋的质量来着。
    15时30分,众人全部从馒首村左侧的山谷中出来,上了公路。我们的大巴车已在此等候多时了。大家简单收拾一下,上车回沈阳去也。

(注:文中照片由我、迈瑞、老乡、大熊等所拍,不一注明了,特此鸣谢!)

驴行天下之环穿抚顺四花顶子 驴行天下之环穿抚顺四花顶子

驴行天下之环穿抚顺四花顶子

出发前,在北陵军人俱乐部上车的部分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