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本来是会一到两个节气,就在QQ上记下一篇文章,大概记录最近的生活。昨天是春分,最近的变化多少有一些,加上今年春分刚好和花朝节赶在一起,鉴于小时候对《石头记》的迷恋,花朝节于我更是有一种充满希望的美感。便更觉得有记录的必要,却一直不知道如何提笔,只是刚巧前些天收拾物品,翻出来07年进藏的一些相片,已经失去了电子版,大概便用小破手机翻拍。以我现在的年龄,如果说当时是年轻的时候,多少有些矫情。将近十年时间过去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除了一如既往的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着些年,前前后后,青海西藏还有其他的藏区去过不少次,但是最初的记忆,始终刻在心里,时时刻刻的提醒我,着不是西藏,西藏已然沦陷,2012年,我独自站在拉萨街头,看着着坐已经被文艺青年和各类警察占领的安全到可怕的城市,潸然泪下。想起来第一次进藏,一路的颠簸而我们大声笑着,拉萨夜雨里跑去藏医院和诊所找包扎的药品,青海刚察的呢座小寺院里面的声音,最后默默的咽下眼泪,承认着就是着个世界的本来面目。佛家讲,人生七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轮回里面的我们谁都逃不离。可是竟远远不止如此,对权利荣耀的渴望、亲朋好友的羁绊、自我实现的愿望,着就是一条路,车水马龙,匍匐在十字路口,被各种各样看起来很美的东西碾压。

如果你看过我的其他游记,一定就已经习惯了我着种想到哪里说到哪里的跑题体,用妈妈的话来说,我的文字唯一的风格就是形散神更散。跑题着个事大概困扰了我的整个青春期,作为一个在本地算是不错学校的文科尖子班的学生,高中三年,大概只有一篇作文没有跑题,没有重写。记得是写一篇小说,清楚的记得老师给的评价是,文笔犀利,只是更像是议论文。。。。。。符合别人的规则,对我来说是太难的事情,对过世十五年的外公最直接的印象是,小时候他给我说,你要记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于是后面对我来说,凡是涉及到我能做自己的主的事情便是大事,着都是原则性的大事。即便是跑题如我的人,也觉得现在跑题跑的有点儿过分。。。。。
       只是最近遇到一些事情,即便我喜欢杀伐决断着个词,即便我可以在三分钟之内决定我未来一生的走向,可是决定完了依然纠结,依然恐惧,可是,自己做的决定,便要自己去承担后果,着大抵是我基本不会抱怨的原因,因为我永远都做自己的主人,所以一切后果都是要自己去承担的。可是,在着个春天里,顺着公路走向贺兰山,太阳毒辣的射进我的太阳穴,命运站在太阳的后面,就像罗琦的《我没有远方》中所说:追逐着我所有恐惧目光,冷冷嘲笑我那些无助的惊慌。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如果注定我无法沉默疏离的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呢也要当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想起来07年进藏的时光,耳边总是《姑娘走过的地方》着首歌,前段时间在西宁,和当年的队长喝酒,然后两个人傻子一样肆无忌惮的在酒吧的舞台上唱着首歌。张爱玲的文字要配着一炉细细的沉香来读,如果条件允许,也请你点上一支藏香,我带你去07年氤氲着藏香的八廓街头。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呢时候我还有一个照相机,只是时日久远,很多相片不知道为什么变得很小,当时基本只会照风景,可是现在连风景也不大照,对于现代科技的失望大概一是当时存照片的网站倒闭,电脑坏了,除了传在人人的相片,其他已经都失去了,带着我曾经每年过生日给自己记录的一篇日记,另外一个原因是08年吧,一个人坐在从敦煌回银川的火车上,七彩斑斓的落日印在龟裂的盐碱地上,斑驳的霞光有很多很多我说不上来的颜色,眼下的土地干涸贫瘠,寸草不生。强烈的对比让我无比震撼,但是现代的机器无法记录天空的颜色,让我失望不已。

着张相片是在青海,具体已经不记得了,只是会让我想到公路之歌,想到凯鲁亚克,想到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们从武汉出发,一路西行一路唱,往后的日子便也像是着条路,向着一无所有的远方。

• A大队
  • 瘦马
  • 闪电野驴

呢是青藏铁路开通的第二年,我大学生涯的第一年刚结束。武汉闷热潮湿的夏天像是蜘蛛精的蛛丝,让人无路可逃。06年和月光营地着个组织一起去穿越了神农架,而中间认识的青海哥们老马,也便是我成年之前,最后一个觉得应该和他交朋友的人了。月光营地是中南民族大学几个青海的哥们做的户外组织,让很多大学生开始接触户外。大一下学期,他们策划此事的时候,我们已然成为了酒肉朋友,所以我们学校的宣传便是我来打下手,帮忙。在东区小树林的树上挂了很多活动的相片,用来招徕往来的学生,印象比较深的时候,有个姑娘路过,问我多少钱,我回答武汉到青海西藏,前后二十多天,所有全包两千七(好吧,时间太久,具体时间长短和价格已经不是很确定,但是差不多啦),姑娘打了个电话,只记得电话里很傲娇的说,我有什么理由不去,挂了电话姑娘问我,你去么,我点点头,她上下打量着我说,就你着小身板,呵呵。着是我对她最初的印象,她便是目前为止,我私下认为的唯一的知己。无论什么时候,总会有人觉得我们很熟悉,而我给别人说的最多的话便是,我和她不熟悉,可是就着么,认识,曾经有人答应陪她去西藏,可是未果,而我们两最终成为彼此虚假的太阳,在着个没有温度的世界里互相取暖。呢次一起去的大概三十一二个人,还是女多男少的大概局面,里面有两个日喀则的藏族,边巴和普顿,而边巴便是着次我去日喀则,结婚的哥们,当时我叫他,孤独的老乡,他总是一个人沉默不语,不远不近的跟着大家。记得走之前,和青海的哥们还有藏族的哥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最开始唱的第一首藏歌《格桑啦》“今天我们在一起,格桑拉,明天我们在一起,格桑拉,后天我们在一起格桑拉,大后天我们在一起格桑拉”着是全部的歌词,然后是一遍藏语版的。。。。。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我不能确定着是在哪个火车站的合影,不过不是武汉便是兰州啦。站着的第一排,穿着黑色背心的是当年的我,呢时候喜欢的穿着就是宽大的裤子,背心,麻花辫~~貌似着很多年还是一样,哈哈。

我们统一的都是着种军用的背包。。。。。呢时候好像只有不到五个人不是学生,记得有个大哥的装备,呢时候不懂,只是觉得专业,大家无比的羡慕。

左边本来不应该在镜头中的三人就是我和普顿还有边巴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着两张是在塔尔寺,我们大概分了三组,好吧,呢时候可能还不知道户外着个词,更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钱买什么装备,所以我的防晒物品居然是一个毛巾,搭在肩膀上。

塔尔寺门前我等了好久,终于没有人走过,我才照了一张大概六十度角的没有人的八座灵塔,可是后来在明信片上看到一张一模一样的,便更痛恨着种没有灵魂的记录。

• A大队

去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课,关于塔尔寺大概能说上一会,走进去的时候,因为青海的哥们认识喇嘛,而我可能比较黑,加上头发和身边藏族人的关系,没有人收我的门派,就呢么大摇大摆的进去了。中间给队友们讲一些关于塔尔寺的知识,被人当成导游,走一会之后发现身后跟了很多不认识的人,便觉得兴味索然,自己去溜达。然后就和他们走散了。我一个人穿梭在塔尔寺的院落和巷子之中,现在想到在一个殿里,征得了喇嘛的同意,顺着梯子爬到屋顶,然后不敢下去。。。。。。  就索性在呢里晒太阳,似乎照了自己的影子,还有双脚,可是照片已经离我而去。

在和我失散的着段时间,他们被认识的喇嘛带到了喇嘛的家里做客,据说非常豪华。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着就是两个队长和呢个喇嘛的合影。我大概自己在塔尔寺晃悠了一整个下午,才又和他们汇合,想想着便是我之后的主旋律。

大概是在某个屋顶,照到的两只鸽子,图片是早已经打印出来的,只好翻拍。

塔尔寺某个院落里面的香炉。想起来12年,在琼结见到益西和平措,他俩在藏家乐接待我,带着我去几个景点逛(原谅我的记性。。。),得知已经不大让供酥油灯了,他们认识喇嘛,用藏语说了一通,喇嘛很仁慈的帮我供了一盏灯。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塔尔寺一角的铃铛,刚好去年去五台山也照了某个寺庙的风铃,着是我的爱好么。。。。

着是我照的边巴多吉和普布顿珠的背影,看着照片才发现,难道我当时去青藏只穿着一件牛仔衣,所以后面的仅有的相片,我都是穿着他俩的衣服。。。。

我是一个爱马的人,到了草原,就直接上了马,记得有两匹马跑的最快,一匹白马叫闪电,另外一匹忘了。草原呢次是我第一次痛快淋漓的跑马,以往要不然是在山里面不能痛快,要么是只能在马场绕圈。一个人在草原上驰骋,痛快非常,大概一个小时才想起来其他的人,于是策马返回。然后看到了闪电,一见倾心,开始主人家的姐姐不让我骑闪电,她说闪电性子很烈,只是在我的坚持下,她终于允许,然后我就开始和闪电聊天,想着她大概乐意让我和她一起跑,便上了马,开始飞奔。闪电果然名不虚传,好在我有心里准备,对于速度和失控的感觉还好,加之之前有骑马的时候马受惊吓乱跑的经验,便自始至终的紧紧抓住缰绳。姐姐大概怕我掌控不了,便骑着另外一匹很烈的马来叫我,然后比较尴尬的是,在她的追逐下,两匹马飚出了性子,不但闪电不听她的话,连她胯下的马也开始闹脾气。我不记得最后是怎么收场的,但总是是个美好的结局,哈哈。

主人家有个可爱的女孩,四五岁左右,我偷偷给她糖吃,两个人在草原上转圈圈,然后摔倒在一起,却都是笑靥如花。

着块石头貌似和王洛宾有些关系,在那遥远的地方。我不喜欢他,因为三毛应该只属于荷西,就算不是,我们也应该假装如此。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骑马射箭结束,大家都在毡房喝酒聊天等待晚餐,我和边巴还有普顿蜷缩在石头下面,不记得为什么,也许是孤独的老乡不适应和大家玩乐,也许是藏族人对于游客到藏区的表现的本能的骄傲。下午变了天,很冷很冷,我们三个蜷缩在呢里,依偎着取暖,草原上的风呼啸,而我们渐渐感觉身体的僵硬,只好三个人轮换着挡风。记得边巴笑着说,我们三个就像是以前西藏的艺人,一人唱歌,一人跳舞,一人收钱。我总记得呢个下午的草原,风吹的彻骨,流浪艺人也快乐的彻骨。

烤全羊,记得呢天有跳锅庄,而后来的武汉校园,我们弄了锅庄协会,全国各个藏区的锅庄都有区别,大家每天下午在一块空地快乐的跳锅庄,经常有下了课的学生,穿着拖鞋,穿着大裤衩,和我们一起唱着跳着。只是好久不长,很快就被学校取缔了,至于原因,没什么可说的。

我是从小吃着羊肉串长大的,然后晚上烤全羊还有一些羊肉,便自己制作羊肉串,我烤羊肉串味道很好,都有人排着队等着吃,哈哈,想起来很自豪。呢时候给我的知己,着里叫她汪小喵吧,汪小喵是她养的猫的名字,我曾经养过一只猫,我叫她李小喵,因为当时热播李小龙,我总希望他们能有点什么。。。。

汪小喵不知道去哪里躲清净,我用话筒大声的喊着,汪小喵,我给你留了一串冰少(汪小喵对我的称呼)特制的羊肉串,藏在。。。。。。想想真是有趣。

后来我去跳锅庄,穿着男式的藏袍,带舞的主人最后拉着我的手说,冰冰,欢迎你再到草原来,再来一定要联系我。只是青海我又去过大概四次,却再也没有去过那遥远的地方。而锅庄,却也实在难得有机会去跳,只是有两次在酒吧的舞台上,喝了一些酒,硬拉了一些人陪我跳锅庄。

晚上变了天,非常非常冷,于是我们便返回,我实在记不得具体的行程,只能是大概想起来哪说哪。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着两张相片,不记得哪张是我当时照的,也不记得是去哪里的路上,只是前两天整理存下的火车票,居然有九十九张,只是火车票

到原子城起了沙尘暴,突然天就被盖了起来,我们在锅里面无所适从。晚上去某个山头的小寺庙,仅有一个手电,深一脚浅一脚的排着队走着,大概不是所有人,因为我一个人在呢个寺庙的院落里面游荡的时候,只碰到了汪小喵。

大学的时候唯一兴起写过导过一个小小的话剧,只有一男一女两个演员,我还有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副导演。。。。。演员的衣服是我用麻袋和丝巾做的,唯一的道具就只有一面穿衣镜,一把椅子,还有一只百合花。呢出话剧的名字叫《声音》大概是呢个女人总能听到声音,可是呢个男人无法听到,剧本早已没有,当年刻下的碟子也丢失,连门票都没有留下,只是记得二十一分钟的话剧有十三次掌声并且笑声不断。我坐在礼堂阴暗的角落,并不开心,我以为大家会沉默而不是笑声。每一幕中间是用火车鸣笛的声音过渡。而中间穿插的念经的声音,经幡的声音,冷清的狗吠便是青海刚察呢个寺庙的夜里我听到的声音,

呢大概是我第一次清楚的感觉到自己活着,着种感觉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只是夜晚的小山里面的一个寺庙,周围都是藏家,天空上撒满碎玻璃渣子一样的星星,寺庙顶上的经幡被风刮的煞是好听,前堂里两三个喇嘛偶尔的唱经,不知道谁家的狗在空中吠着。转完转经筒我一个人跪在院子里面看着天空,感觉到在天地之间,有一个我存在着。汪小喵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我身后,我并没有中秋联诗的雅兴,两个人在安静的声音中沉默着。突然她问我,你许的什么愿望,我一下就愣了,因为我自小就知道自己是个胸无大志的人,并且从不以此为耻,我也不希望我想要的任何东西,是通过祈求得到的,即便是佛祖也不行。呢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妈妈身体健康,平安喜乐。于是我敷衍着说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汪小喵跪在呢个黑到真实的院落里,把手给我说,冰,救救我。彼时的我大概还是冷漠浅薄并且粗鄙的。于是冷漠的告诉她,我是泥做的,连泥菩萨都不是。

后来呢个夜晚是怎么结束的呢?我记得寺庙出去,我们请大巴车的司机吃饭喝酒,然后我喝多了。。。一个人在深夜里面去呕吐,晚上汪小喵带着我回到我们住的地方。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着张是我照的,边巴和普顿和呢个寺庙的喇嘛的合影,我从来不知道呢个地方到底是哪里,也没有兴趣。

藏区有几个很有名的歌手,亚东和容中尔甲大概比较出名,但是我们以前最常唱的其实是哏呷的歌曲,后来我一只固执的认为,在呢年夏天的草原,我见到了哏呷。不记得前情提要,只是脑海里面闪回的画面是在一片草原上,附近有几乎人家,我们去做客,草原上有一些毡房。我在某处躺着晒太阳,上图是我晒太阳时候拍的天空。然后收到汪小喵的信息,她说她在某个毡房里面,大概是人家不让走,求救。然后我给边巴说了一声就去寻她。

毡房不算特别大,里面有很多当地人,据说是毕业不知道多少年的聚会。然后就开始敬酒,三个小酒盅淡定的站在盘子里面,所有的人都一起看着我唱歌。开始我以为是青稞米酒,然后就发现不对,只是已然没有办法。三盅三盅的喝着,慢慢的就开始有点模糊,听着他们的歌声,神智飘到远方。好在边巴大哥觉得不大放心,过来找我,然后目标就转移了。着时候主人们说好菜马上就上来了,然后看到有人端上来一大盘带着血的东西,瞬间就感觉胃开始翻滚。然后他们切了一小截,才得知呢是血肠,好在旁边有个藏族哥们,便推托吃不习惯。结果边巴吃完就出了毡房,后来才知道,他也吐了。。。。

终于出去毡房,我已然开始眩晕,去做客的人家洗了把脸,算是好些。

着张相片是刚才从多年没用的校内网上别人的相册里面找到的

离开青海的时候,大概是下了雪,很多人去买了冲锋衣和大衣,我依然淡定的穿着我的牛仔衣,因为我的口袋里面没有太多余出来的钱,呢种花花绿绿据说功能强大的衣服,大概是很贵。

相片里面是在火车上面照的沱沱河。

十年一觉青藏梦~~忆07年青藏行

我不知道具体是哪里,但是不出意外应该是火车上面照的念青唐古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