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靖边净水鸟户外徒步大夏古都统万城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白城子村,城墙为白色,本地人称白城子。因为是赫连勃勃所建,所以称为赫连城。为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最早、最著名的都城,    已有近1600年历史。统万城始建于公元413年,竣工于公元418年,由汉奢延城改筑而成。后来在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一统北方期间,统万城被攻克,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

统万城整个城池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内城分东城和西城。东城周长2566米,西城周长2470米,遗址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1992年统万城遗址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统万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现在统万城正在申办世界文化遗产。
统万城四周都用隔离带隔离,城内居住的村民已经全部搬离,城内大面积是沙蒿地及树木,现在可以看到的“马面”7个之多,成一字型排放着,第一个马面基本可以看到全身。

靖边净水鸟户外徒步统万城,出发21人中途有一驴友要开会只能提前分开,剩余20人走完全程22公里。当我们走在无定河边边上,深一脚浅一脚走入蒲琳中,仿佛进入了迷宫,那蒲长得比1.85米人还高,稍微踩不对,肯定是一脚或两脚陷入泥潭中,穿越蒲琳时,我们所有的人鞋子都是湿的,也是黑的。刚穿越蒲琳后紧接着我们爬沙圪梁梁,来回爬了2次沙圪梁梁,有的驴子就受不了这样的强度,就走平路了。午饭时我们是在河边庄家地的一个蓝色彩钢房旁边休息,为的是给女驴友找个避暑的地方。吃的食物当然是五花八门,带什么吃的都有,有奶茶、绿茶、粉汤、卤面、饼子等。饭饱后,大家喝喝茶,很是舒坦。看到驴子们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是为他们开心,再苦再累也都瞬间随风飘走。

靖边净水鸟户外徒步大夏古都统万城

大家猜猜看这些石庄是做什么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