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8

华北

从金柱村徒步穿越长峪-牛山寺-小南沟-彪村一线剪影

春节假期到云南户外回来,一边整理照片,一边梳理路途中的感觉,一边编写着游记,在不知不觉中步入阳春三月天。
    石家庄的春天一向来得快,去得也快。为了不负春光,自己想着3月14日(周六)停暖气前一天去西边山里的牛山寺一带溜溜腿。忽然一天,在qq小窗里,一位朋友说想出去爬爬山,问我有时间吗。我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朋友一听甚是欢心,建议多忽悠几个一起去玩。我说,那咱们就从长峪经牛山寺穿越到彪村吧,这条线路前几年没什么人走,近一年去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有一定的坡度,山形、山石颜色和悬崖都还可以,关键是牛山寺有水,可以腐败午餐。一拍即合,如约而动。

靠里的挨着亭子的就是李金生
从金柱村徒步穿越长峪-牛山寺-小南沟-彪村一线剪影
到了14日,早上7点钟从石家庄市区乘坐311公交车到了铜冶。在铜冶313公交站牌等车,准备转乘8点的313公交车到长峪口。一个年长的老者,在公交候车处站着和几个候车的人说话,我侧耳细听,原来是在议论这候车处的设立缘由。后来,我凑过去一打听,原来,长者叫李金生,铜冶村人,80岁了,在此处自费设立一个候车处供大家候车免挨雨淋、日晒,还在旁边设立一个厕所,方便候车人。
  • 静心海

揣着手的就是李金生
从金柱村徒步穿越长峪-牛山寺-小南沟-彪村一线剪影
李金生是本村人,早年经商,公交候车处后面的大楼5层,就是他家的产业。老人说,自己八十岁了,该行善积德了,再不做,就晚了!阿弥陀佛。行善积德,什么时候做都不晚。

设立的厕所,因为“城管”的不让设立,故而停止了使用。

走在金柱村去长峪村的路上
313公交车准时8点出站。我们一行六人上了车。车上人很多,颠颠哒哒地爬山过了苗峪村,又走了一段,我以为到了长峪口站,下车一看是金柱村。哎,真是迷糊!提前一站下了车。那就将错就错,从金柱村徒步长峪,再寻沟上牛山寺吧。

从金柱村徒步穿越长峪-牛山寺-小南沟-彪村一线剪影

好在从金柱村到长峪村也就一公里的路程,转眼就到了长峪村,村里的一家农户正在晾晒自己漏的白薯淀粉粉条。我走了进去,看了看这个自己曾经熟悉的“营生”。小时候,自己家里就曾经找人帮忙漏过一次粉条。这是一个纯手工制做过程,需要一定的技术和技巧。淀粉,俗称粉面子,需要一个复杂的提炼(沉淀)、晾晒等过程才能获得。粉条,要经过勾芡、和面、漏勺漏、水煮和晾晒等过程才能加工成。看着这一家,勾起了自己回想小时候的亲身经历,倍感亲切。

长峪村,我曾经来过好多次,每次都要看看这棵古老的树,和树旁的水井、村口门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