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徒步日记(川藏线、青藏线、新疆)

这不知叫什么桥,感觉还挺有气势的

宿营地
2012年6月15日 周五 阴转雨
一大早就被守加油站的附近农民叫醒,好在他问明情况后并没有说什么。收拾行李朝前走,才发现昨晚不急不慢,已经走到了始阳镇。
在镇上一个小饭店,花10元钱吃了一个快餐。很多人围着我问这问那,我也慢慢跟他们聊。在饭店吃饭的一个老太太,提着茶壶过来给我倒水。我赶紧说自己来,她坚持要给我倒,说她75岁了,觉得我说的一些是对的,有道理。我不好再坚持,只好站起来以示感谢。
原以为过了雅安走上川藏线后大卡车会少点(到雅安之前我不是走的318国道),谁知大卡车货车仍是超多,加上道路不宽,就显得很拥挤。车一过就是一团灰,很是不爽。而且卡车声音超大,姜叔打来电话我又没有听到。
走到天全,已经下起了大雨。我想把包放在318路边一个加油站,自己回雅安拿包裹,但加油站的人不同意,怕不安全。想想也有道理,一旦出事,影响非同小可。于是过桥到天全中学,把包寄放在门卫保安处,坐车到雅安西门车站。为了尽快赶回天全,明知摩的宰客,也只得由着他了。(由雅安西门车站到天全的最后一班车为下午5:30,而我到雅安时已经下午4:30了。)
姜叔住街后一栋平房里,里面倒也清净。他老婆脑痿缩,已不具备行为能力,全由姜叔照顾。我买了一些香蕉苹果,但姜叔无论如何也不要,推了几次,硬是让我带走,说不要再坚持了,会影响他老婆的休息。
西安老兵寄来的是压缩饼干之类的,包裹不大,但重量不轻;重庆寄来的是一些袋装肉干,包裹很大,但并不怎么重。拿着两个包裹,我也不知该怎么办。我的包已经超重,现在又多了至少十斤重的东西,我背着能走多远?而且,我的包质量不好,现在背着包动作稍微大一点,比如下一个稍大一点的台阶,就能听到线绷断的声音。我不知道哪里的线绷了,外面看不到。如果再把这些东西放进去,不知包还能不能承受。
回到天全,把水果请天全中学的保安吃了,然后丢掉了一些东西,包括一瓶洗发水。身上穿的裤子补一下还能穿,但为了减轻重量,也只得扔掉,换了包里装的一条新裤子。
遗憾的是这一段很多照片都没有恢复,比如天全中学外景,比如我搭帐篷的那栋废弃楼房等。在318国道靠近桥边的路下面,在公路上看以为是一栋平房,其实是一栋三层的楼房,已经废弃。

今天开销:早餐10元+馒头1.5元+来回车费38元+水果16元+晚餐面条6元

徒步日记(川藏线、青藏线、新疆)
在始阳镇遇到的一个入藏的藏族司机。人很热情,普通话不很好,他说他经常开车入藏,愿意搭载我一程。但向他请教入藏要注意啥,他说他也不知道。挺不好理解的。

这个留言挺有意思的。路上不管是徒步还是骑行,都很辛苦,难怪要叫驴友 :)

沿路看到的小瀑布

徒步日记(川藏线、青藏线、新疆)

宿营地。每次只能贴三张照片,浏览起来速度可能快点,但更新贴子就麻烦了
2012年6月16日 周六  阴转雨
尽管扔掉了一些动东西,但包仍是沉了不少,背在身上就立马感觉得到。以前是每走一公里左右休息,现在是走500米甚至不到500米就要休息。好在路边有护栏,尽管不能坐,但能搁包。
今天的路况一般,货车卡车之类的还是多。这一段318国道是沿着河修的,河水并不深,但河里怪石不少,因此水的响声较大。河水一段清澈一段浑浊,到脚基坪附件就变成了黑水河。周边山峦起伏,山上升起的水蒸气很多,形成迷雾,又上升为云,然后再降雨。因此一路时有小雨,路面一段干一段湿。到下午5点多多,雨就开始下过不停。
因为东西增多,早晨未能把包打好打紧,外挂增多,睡袋也没能固牢,走到后面全松了。买包时送的防雨罩太小,我80L的包,估计这个防雨罩也就50L的吧,只能罩住登山包中间外挂部分,而且防雨效果也不好,到晚上一看,里面全湿了。绑在登山包底部的防潮垫里面也灌进了不少水,这雨还真是烦人啊。我不喜欢雨披,一方面是雨披的防雨效果并不好,雨下得大的话或者时间久了,里面照样湿透;另一方面是太闷,披着雨披,即使不下雨也会全身汗湿。这一下雨,我就打伞,只是走得累些。
晚上9点多到紫石,天已全黑。路边一些平房,偶有楼层,没有路灯。我甚至怀疑这只是沿途的一个村庄。但前面除了来往车辆的车灯,看不到因城镇灯光而照亮的天空。路边一家小店还开着门,一打听,确认已到紫石镇。饭店都已关门,就在这里买了一包方便面。店老板家里还剩半碗米饭,我又多出了一元钱,买了她家这半碗米饭,泡在一起吃了。
小店往回走几十米的路边有一个车棚,不大,里面停了一辆摩托。我把摩托移动了一下,腾出一块能搭帐篷的干地,搭帐篷休息。后来才知道,这个车棚是乡政府的。一直没去麻烦过政府部门,不期今晚住到了乡政府的车棚里。

今天开销:早餐8元+晚餐6元

早晨把这些东西扔了

看到禁门关桥,脑子里竟然想到了紫禁城,有些莫名其妙

山上迷雾,导致阴雨多多

这个照片走川藏线的都很熟悉

一群高中毕业生,高考完后骑行煅练

宿营地
2012年6月17日 周日 雨转阴间多云

不知是海拔上升了,昼夜温差大的缘故,还是昨晚确实降温了,撤尿时热气腾腾的,呵气时都能看到热气。昨天走得有点累,钻进帐篷时已过凌晨,日记都来不及写,立马就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被冻醒,赶紧把睡袋盖上。睡袋被淋湿了,正好用体温烘干。事实上,早晨醒来时,睡袋已经干得差不多了。把昨天的日记补写完,然后去吃早饭。
山野农家苑条件相对不错,但饭菜不便宜,炒菜最少不低于18元,面是10元一碗。我知道越往西价格会越贵,但现在应该还可以找到便宜的。骑游驿站是一个农家,馒头比鸭蛋大点,一元钱一个,问题是只剩两个了,吃不饱。好在老板人还好,推荐我去紫石家园、青年旅社等地。在紫石家园,把仅剩的三个相对较大的馒头买了备用,又请老板炒了一个白菜,老板到外面借了一碗米饭给我炒热。一碗米饭肯定是不够的,里面还有稀饭,老板说不要钱,便又喝了一碗稀饭。最后结帐,老板要了15元。当时说炒白菜8元,馒头一元一个的,但看在老板人还和气,至少表面给人温暖的感觉,我也没有多讲一句。
现在开始每天遇到的骑行川藏线的人越来越多,有高考完后骑车玩的,有利用大学假期骑行西藏的,还有辞职入藏的。以前都是一个人背着包在路上走,很多人看了还觉得很奇怪;现在尽管仍是一个人在走,但至少看到这么多驴友,而且不再是怪异的眼光来看待我的行走,挺开心的。
晚上7点多到水獭坪。在过水獭坪桥后的一家私人饭店吃饭,饭菜不便宜,青椒炒肉20元一份。在湖南贵州时我给自己定的一餐不超过10元,到四川后给自己定的不超过15元。我得控制自己,让自己坚持下来,否则一遇上困难就会打退堂鼓。因此,我请老板娘份量炒少点,来个15元的。我和老板娘闲聊,说这里的饭菜比北京还要贵,老板娘说我吹牛,说北京一碗面都要20元,随便一份菜都要好几十元。我不知道她是在吹牛还是在吓唬人,或者是听其他游客说的,误导了她。北京的星级饭店,甚至好点的饭店确实不便宜,但更多的普通小饭店价格很便宜。北京人多,不都是百万亿万富翁,也有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层次的打工人群,普通饭店十元一份的盖浇饭很不错了。我在北京工作了十年,刚从北京出来徒步,对这些还是熟悉的。
饭后询问附近哪里有搭帐篷的地方。也许是我花钱不大方,显得小家子气,或者是担心我住在她们家,反正老板娘很不耐烦,说没有,也不知道。我笑了笑,自己出来找。走了几个月了,只要不下雨,随便一块稍平整的地就可以搭帐篷。但这一段时间雨水多,最好还是找一个雨淋不到的地方。问了附近的老百姓,他们都要钱,哪怕是在他们的屋檐下搭帐篷都要钱。听老百姓说前面有一个坝上,可以搭帐篷,于是便往前找。一个好心地司机载我往前,说可以把我直接载到康定。我忙请他停了车,说我只是往前找坝上搭帐篷,我的背包行李都还在后面。下车后往回走了一段,终于找到了他们口中的坝上,但那里是一个饭店,说了一阵,他们才同意我在那里搭帐篷。

今天开销:早餐15元+晚餐15元

徒步日记(川藏线、青藏线、新疆)
开始爬坡了,留言蛋痛的哥越来越多了 :)

对面应该是庙,只是不知高僧们是否还走过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