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鹿皮关长城

密云长城之鹿皮关哪里寻?可能绝大多数人已经说不出它的所在了。历史上鹿皮关长城的原址,就在图片中的白河大关桥下,它是随着白河大关桥的修建而被拆除消失的。现如今只能站在大桥下去追抚当年鹿皮关长城的雄姿了。大桥的西东两头分别建有黑龙潭风景区和雾雨飞虹谷风景区,不过东边这个雾雨飞虹谷景区已经倒闭了。当我们大摇大摆的从水泥台阶路进入景区时,除了铁网里的两条藏獒狂吠不止欢迎我们外,景区里没有一个人出来关注一下这群人。

能够让人知道历史上这里曾是一座长城雄关信息的也许就是这块写着鹿皮关长城的水泥碑了。

雾雨飞虹谷大门紧锁,上面挂着“游客止步”的小牌子,显得那样有气无力。话说这个雾雨飞虹谷,貌似景点就在这座大门内的峡谷里,长城走向也是这个方向,不进去怎么行呢。

于是各显神通,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就连阿镯这样的温柔女都会翻栅栏了。不过这个可不怨我们,谁让你挡住去长城的道呢,乱建景区倒闭是咎由自取啊。

刚一进大门就看见一个敌楼残台,要在夏天真有可能走过错过,这就是今天行程的第一座敌楼残台。此残台的下方是一道峡谷,对面山坡依稀可见残墙痕迹,东边山顶另有一道水泥墙上写着雾雨飞虹四个粉红大字。

回看白河大关桥,河面宽阔,两边山峰耸立,对面黑龙潭景区山上的长城敌楼清晰可见,以白河如此宽阔的河谷,可见历史上鹿皮关绝对是一座气势不凡的长城雄关,会不会像九门口长城呢?

沿着石板道前行,前方岩石下路面上散落着数块大小不一的石块,必是山顶落石无疑,此处需快速通过不可逗留,前几天桂林叠彩山落石砸死游客的事还让人唏嘘不已。

看白河峡谷,宽阔的河谷与窄细的河水已经不成比例。

从景区石板路与峡谷汇合处左拐上山,很快切上石砌城墙,此时听到白河对面有人大声与我们说话,双方甚至对话了几个回合,但终于没有寻到对方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