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放下行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到所谓的市区走走。其实,纳加阔特很小,说是市区,或许就以巴士站为地标吧。我们在巴士站对面的一家小餐厅坐下,看着巴士开走又开来,竟然乐趣无穷。

这位队友嗜吃芒果,一口气买了两袋的芒果,带到餐厅后才发现忘了带刀出来,于是只好跟餐厅老板娘借。没想到老板娘也只有一把刀而已,于是她需要用最快的速度切芒果,之后将菜刀还给已在催促的老板娘。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芒果切得很好,不是吗?

喝完茶和咖啡、吃了芒果(还吃了momo,就是饺子,以及可乐——不拉肚子都偷笑了),我们步行回酒店附近,准备迎接日落的到来。

傍晚斜阳的光线很美。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梯田在暮色中一片宁静,观者也赞叹。

不用费登山之力,也能观赏这样的山景,真让人欣慰。

夜色降临,我们不舍得早睡,摸黑在酒店露台,拍摄夜景。可惜云厚,看不到星星。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隔天,离开纳加阔特,我们前往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巴克塔普尔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Khwopa),是谷地内的第三大主要城市。巴克塔普尔依然保有着传统的特色风貌——石板铺就的街道将众多寺庙,庭院和纪念广场连接起来,小巷中散布着神殿、水井和水槽,是一个古迹在生活中,也是生活在古迹中的城市,在这里漫步非常惬意。

拍摄MV的团队刚好来到杜巴广场取景,许多民众都来围观杜巴广场(DurbarSquare)意为皇宫广场,在加德满都河谷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克塔普尔中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尼泊尔王国的马拉王朝鼎盛时期,在文化、建筑、艺术上曾一度达到巅峰,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修建王宫广场。它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现在都是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

穿上传统服装的演员,为杜巴广场增添风味。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街上到处是戴着尼泊尔传统帽子的男人。这种帽子称为Dhaka topiNepali topitopi就是帽子的意思。其设计和图纹源自于孟加拉,送人一顶帽子也是献上最高的敬意。

30米的尼亚塔波拉神庙(Nyatapola Temple),它是加德满都地区最高的神庙。在通往寺庙的台阶两侧分列这5对雕像,每层塔基上各有一对。位于最底层塔基上的是传说中的金刚力士加亚和帕塔,据说他们的力气比常人大10倍。

走在巴克塔普尔,发现当地人制作陶泥,竟然以轮胎取代转盘,为了让它转动,要用手以木棍搅动。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我们的队员投入制陶的乐趣之中,不过她的作品不被老板接受。

巴克塔普尔有一个著名的陶器广场(Pottery Square),人们在这里制作和晒干陶器。陶器广场并没有什么可看的,散落一地的陶器罐子也并没有什么太多看点。但是据说尼泊尔70%的陶器都源自这里,这里同时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地方。广场曾经拥有很大规模,每天在此进行交易,现场制作,场面颇为壮观。1646年一位富有的陶工捐资修建了这座位于广场中心的Jeth Ganesh神庙,向人们反应了广场周围制陶活动的悠久历史,直到今天庙里的祭司仍从陶工种姓当中产生。但随着时间的变迁,陶器已逐渐被当地人的生活所淘汰。故而广场如今只剩下作秀般地摊放了一地的瓶瓶罐罐。每天白天,广场及周围到处都是半成品的陶器和无所事事的人们,一起享受着阳光的沐浴。只是我们5月尾抵达,时值丰收季节,陶器广场变成了打稻谷的地方,只有少许陶器依然铺在地面等晒干。

这些居民,可以同时是陶器制造者,也是农民。丰收季节,他们都忙于在陶器广场打稻谷。有队友打趣说,这个广场应该称为“多用途广场”才对。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用最原始的体力落力地打谷,换来最基本的生计。

我们好动活泼的队员,也加入了打谷的行列。

孩子在稻谷堆中“横行”。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这里是工作场所,也是家园,孩子们在此嬉戏玩乐

行人推着自行车,碾过稻谷回家。

locals busy at work.

狗儿最清闲。

到处睡,都没人赶它走。

羊儿无用武之地,也许等着被宰?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离开陶器广场,在巴克塔普尔到处乱转,看看尼泊尔人住什么样的房子。

72家房客的缩影?

Ganesh神,祂是印度神话中的智慧之神、破除障碍之神。他是湿婆神和雪山神女帕尔瓦蒂(Parvati)的精神之子。象头神信众广泛。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作自在天,欢喜天,圣天,是守护神;在日本,被视为夫妇圆满之神和财神;在泰国,他叫做“象头神财天”;而在印度教中,他是排除障碍之神,是财神,是命运之神,是学识之神,代表着智慧,象征着吉祥和成功,是印度最具人气之神。其形象为象头人身,大腹便便,独牙,持斧头、糖果、念珠、莲花。坐骑为一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