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巴克塔普尔到处都见居民晾晒稻谷。

街道都铺满了稻谷。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母亲背着沉睡的孩子,后面是成捆扎好的稻谷。

尼泊尔虽然是个水资源丰富的国家,可是城市发展缺乏规划和良好建设,导致缺水问题日益严重。巴克塔普尔的居民把井越挖越深,却依然盛不到多少的水。

十几米的水井,探头往下望,井水几乎见底。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走出巴克塔普尔的城门,我们到访Siddha Pokhari水池。平日民众到这里来喂鱼,有宗教祭祀的时候,人们则来这里祭拜。

藏民绕着SiddhaPokhari水池走。

孩子们则享受喂鱼乐。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在巴克塔普尔,我们想骑自行车,后来通过某家餐厅的联络,辗转租借到了自行车。中间的那个小孩,自告奋勇要当我们的“陪骑”,于是我们随着他的带领,在迷宫般的小巷和广场展开了一趟奇异之旅。

深入巴克塔普尔的民宅,拍合照的时候,打扫街道的妇女也忍不住加入我们,凑热闹。

妇女扫地的扫帚被我们“抢走”了。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扫帚不单被抢走,还即将被骑走!

再来一个哈利波特。

哇!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各位兄弟姐妹,扫帚可以还我了吗?

逛了一整天,回到旅舍休息。我们住在NyatapolaTemple边上,透过房间窗户,古迹在外头,生活也在外头。

入夜的杜巴广场,除了偶尔少许的行人出现,还有几只流浪狗。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吃完早餐,要离开巴克塔普尔开始加德满都一日游咯!

这些是我们在尼泊尔享用过的部分饮食。包括尼泊尔套餐Dal BhatMasala Papad薄饼,Veg Pagoda,以及啤酒。

加德满都一日游开始,第一站:Pashupatinath。这是印度教徒的圣地,也是焚尸的地方。这座塔式风格的寺庙始建于1696年,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也是南亚地区供奉湿婆神的四大神庙之一,并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只有印度教徒才能进入寺庙院内,普通游客只能在西门外张望,可以看到湿婆神的坐骑——一尊巨大的公牛南迪像。据说神殿内供奉着一尊黑色的四头帕斯帕提神像。

顺着寺庙西边的台阶爬到顶,可以居高临下欣赏镀金的庙顶。神庙东北部的河岸是印度教苦行僧居住的地方,走过人行桥来到与神庙相对的河东岸,有一排湿婆林迦塔,继续沿台阶往上走有一处观景台,可以隔着河俯瞰整个帕斯帕提那寺。

在帕斯帕提那寺南部的河岸,有尼泊尔最大的火葬场Arya Ghat。这里几乎每天都会进行普通尼泊尔人的火葬仪式,因此帕斯帕提那寺也被许多人称为“烧尸庙”。逝者的身体被包裹好排列在河边,在柴堆上火化,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很安静,没有哭丧,最后骨灰被撒入河中,随河水流入恒河。

通常清晨和傍晚是观看火葬仪式的最好时间,但这毕竟是亲人们哀悼悲伤的私人时刻,建议在观看时不要挤到火葬的人群中,也不要拍照。在火葬台北边有许多隐士洞,是苦行僧修行的地方,如果你要给苦行僧拍照可能需要付一点小费。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Pashupatinath位于Bagmati河边上,这条河严重污染,水位也愈来愈低,其中一个原因是焚尸后投入河的骨灰造成的。政府很早就建议要在附近建造一个现代化火化场,可是遭到反对而迟迟不能实现。

信徒们在Bagmati河洁净身体。

剃度的信徒。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等着焚烧的尸体被白布缠裹。一般上,一具尸体的焚烧时间为3个小时。

除了男Sadhu(圣者),在Pashupatinath也能见到女Sadhu. 离开Pashupatinath,我们前往世界最大的Stupa(佛塔):Boudhanath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下雨天,Boudhanath的参观者明显少很多。

巨大的佛塔,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接着我们前往另一个佛教重地Swayambhunath,站在Swayambhunath的最高处,可瞭望加德满都。斯瓦扬布纳寺位于加德满都市区以西约2公里的一座山丘上,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尼泊尔最古老的的佛教寺庙,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因为这里猴子很多,所以它也被称为“猴庙”。在这里可以眺望加德满都全景,天气晴好时还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而日落时分的景色尤为漂亮。

沿着上山阶梯走到顶端就是猴庙,一路上一直有猴子窜来窜去,手上最好别拿食物,否则都会被猴子抢走。来到猴庙,你会看到中央的金色大佛塔,虽然比外形与其相似的博达哈大佛塔要小些,但因伫立在山顶而显得气势非凡。佛塔的四面各有一对大眼睛,仿佛凝视着世间万物,在鼻子的位置有一个大问号,它其实是尼泊尔数字的“一”,象征和谐归一;佛眼上方是螺旋上升的轮环,华盖尖顶处嵌着一颗巨大的宝石,意为涅槃。塔基则是硕大的白色半球体,周围还有许多石制的小佛塔。

除佛塔外,山顶还有一些其他的寺庙建筑,并可以看到不少虔诚的信徒。欣赏完建筑后,走到旁边的观景台,俯瞰山下密密麻麻的房屋,不高却五彩斑斓。很多人喜欢黄昏时过来,会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