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5

大庆

我与沙漠的亲密接触

----  2009“五。一”沙漠库布其沙穿越
     又一个五一到了,原定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河北小五台穿越,由于小五台封山,故未成行。原定的其它三套(沙漠穿越,自驾辽宁腐败,第十三次抗联路探路)方案中的沙漠穿越正好与哈市朋友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将内蒙古包头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穿越作为2009年五一期间的正式穿越活动,换换口味,一睹与以往的山山水水完全不同的沙漠风光。和原定参加小五台穿越的几个朋友一说,大家欣然同意,联系哈市朋友提前定好了车票,保险,于2009年4月29日下午踏上了南下包头的列车。
       一路南下,途经黑吉辽内三省一自治区,进入内蒙古境内后,便是一路的沙化地带,远处是大片起伏的沙丘地带,有些地方已正在绿化当中,并初具规模,近处的民房主体大多数都为黄土夯实而成,看得出来,这里人民的生活条件还是很差,很艰苦,大片的耕地中,村民用马套着犁在泛黄的土地中顶着烈日一趟趟地耕种着未知的希望,一些去外地务工者在各个小站蜂拥而上,庞大的编织带中填充着各种生活用品,黑红的脸庞透出蒙古人特有的憨厚、纯朴,在掺杂着汉、蒙语言的对白中,透着快乐、豪爽、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经过30个小时的长途旅行黑龙江18名队员(大庆阳光俱乐部的6名队员、哈市东方户外的11名、伊春1名)于4月30日晚10时许到了包头,包头的自由组合户外俱乐部的朋友们早已冒雨等候多时了,由于车少人多,又一次重现了2008年10,1期间在成都火车站“抢”出租车的一幕。从大庆上车时,冲锋衣就一直穿在身上,以防夜寒下雨,呵呵,终于用上了,要不同行的几个家伙准得说我有病。夜暮下的包头,静悄悄的,华灯四射,细雨如丝,这边的树木早已翠绿,生机盎然,大片的桃花开得正艳,由于细雨的缘故,一点也没有想象中的沙漠边缘城市的沙尘扑面、呼吸困难的感觉。包头自由组合户外俱乐部的朋友都说我们的运气很好,连下了两天雨,空气非常好,很难得,连老天爷都在欢迎我们东北的驴友,祝我们穿越成功。到了住地---浩研招待所,三人一间,条件不错,匆匆洗浴完毕,开始了夜暮下包头的觅食行动,我们所住的地区属于包头新建的开发区,各种饮食场所到是不少,可大多都关门大吉,还好有几家门面较大的餐饮店没有关门,我们选择了其中的一家烧烤店,恰逢哈市的几位朋友也在,大家一起举杯共饮,一品当地的特色烧烤,痛饮当地的凉啤,爽,真爽,旅途的劳累,一扫而光,共同祝愿沙漠穿越成功。
       沙漠徒步最缺的就是水,最危险的就是生病,最怕的就是迷路,最讨厌的就是风沙,想知道偶与沙漠的亲密接触,都发生什么了?看到什么了?那就跟随我一起穿越库布其吧!共同体验痛苦与浪漫的沙漠之旅吧!!

哈市东方户外的队旗

夜幕下的包头

(待续)
沙发!
赶紧滴发片!!!
大雨你可真行,用一个待续糊弄我们啊?
大雨玩的就是急死你,没商量~~
呵呵,这个帖子得顶,支持大雨
哈哈哈,晚上的,别急啊,要不来大庆啊,我请你,不就这个意思吗,哈哈哈,老渔
雨队!雨队!又要见面啦!等着看沙漠里的自虐………………{:4_118:}
“初练”篇 (2009年5月1日)
        2009年5月1日早7:30,满载着来自黑龙江、广州、北京、河北、河南、山西等全国各地50多驴友和行囊的大巴车(北京的一个30多人的户外团队直接赶赴出发地和我们会合,共近90人)开始向穿越起点乌漫线12公里处进发。车内欢声笑语,各地口音,南腔北调,此起彼伏,有些地方的口音真是听不懂啊,只能是哼哈或是点头,嘿嘿。途中路过传说中的黄河渡口,到那儿之后让我大失所望,和泰来江桥的渡口差不多,黄还是可以的,但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壮观,气势磅礴,干涸之状的河道中,河水有气无力、懒洋洋地流向远方,这与我第一次坐朋友车从山西到陕西华阴途中所见的蜿蜒曲折的黄河相差甚远,要不是路牌指示和当地俱乐部的朋友介绍,也就当成是一江岔了。大家下车徒步浮桥,上车继续前进,路遇的最后一个村庄就是昭君坟乡了,传说昭君埋葬于此,在包头一带,传说中的昭君坟很多,大多都未经考证。9时左右,到达穿越起点乌漫线12公里处,大家下车整装待发,合影,处理个人事宜,等北京的团队到时已接近10时,经过领队一番简短的行前动员和拍照,10时90多人的大部队鱼贯而发,踏上了库布其沙漠穿越的征途。
       沙漠中的徒步和平时走路一样,脚下是松软的细沙,细的非常柔软,以至于沙子进到鞋里也不会把脚磨破,痛苦的是软软的走起来格外费力,所有必备物品男士负重达40多斤,女士也都达到了20斤左右,更要命的是那一道道连绵不绝、望不到头的的大大小小的沙坡,越到坡顶沙子越松软,往往脚下去往上一蹬,根本就不吃劲,人是咧咧巴巴的上了坡顶,然后就是坡度或大或小的下坡,一脚陷进去就没到小腿,拔的费劲,一般要快速冲下去,身子要后倾,,以防止大头冲下,栽倒在沙子中,一路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的爬上冲下,四周除了沙丘还是沙丘,爬坡时要踏着前面人的脚印亦步亦趋,是一种省力的行法,因为前人已经将沙路踏实,随行者可省去开路的力气。在稍微平缓的沙地行走时,有时在别人的脚印以外自已开条路要省事许多,任何户外活动都能够学习到一些户外技能,继承和学习才能更快、更好的融入到户外当中去。
        初踏沙漠时,大家兴高采烈,劲头十足, 内心充满了对文人墨客笔下的沙漠奇观的渴望一遇和好奇,“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苍凉、空阔、神秘、悠远、夕照下的驼影、血色黄昏下笼照着的连绵沙丘、一道道自然的浑圆的起伏的曲线”…… 想到这些,驴友们兴奋不已,虽说接近正午,阳光直射头顶,强烈刺眼,一点风也没有,但大家走起来也不慢(用GPS测,平缓之处有时可以达到近5公里),没有停下来躲避强光暴晒的想法,即使停下也无避开刺眼强光的地方。眼前如茫沙海,黄色如金,起伏宕荡,连绵不绝,其博大与雄浑已让我们初次踏沙的驴友惊叹不已,更让我对她增添了几分情感。
       一路走来,边走边听着音乐,边走边摄,边嬉边走,不觉间,两个小时过去了,不远处呈现一片带状绿色,可以清晰的看到大片的绿色了,领队告知大家,这就是我们中午的营地,黑濑沟。这是一大片绿洲,绿草茵茵,杨柳依依,不远处溪水徐徐,在经过了不是很难、不是很长时间徒步的驴子们眼中煞是可爱,不明白如此桃园之地缘何用黑濑沟命名呢,不管雅致还是粗俗,终于有可以乘凉之处了,大家卸包午餐,打水的打水,生火做饭的也大有人在,匆匆食毕,整理好背包,环顾四周,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在休息,有的靠在树上,有的躺在沙漠的斜面之上,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浴,于是我也就势往地上一躺,帽子往脸上一盖,魔术头巾将面部捂上,在惬意舒服的凉风吹拂之下,开始神游。
         休息近一个小时后,栖息之妙,溢于言表,经过这一上午的还算轻松的行程,加上绿洲之中的惬意休息,叹道 ,沙漠穿越,不过如此,何苦之有?嘿嘿,没想到第三天的穿越会天地之别,这是后话。下午的行程,是在起伏叠荡的沙漠绿洲中穿行,在干旱少雨的光秃的大沙漠里,同样有水草丛生、绿树成荫、一派生机勃勃的绿洲。原来附近高山上的冰雪到了夏天,就会融化,顺着山坡流淌形成河流。河水流经沙漠,便渗入沙子里变成地下水。这地下水沿着不透水的岩层流至沙漠低洼地带后,即涌出地面。另外,雨水渗入地下,也可与地下水汇合流到这沙漠的低洼地带。或者由于地壳变动,造成不透水的岩层断裂,使地下水沿着裂缝流至低洼的沙漠地带冲出地面。这低洼地带有了水,各种生物就应运而生、发育、繁衍,于是形成了奇丽的风光绿洲。一下午走来,惊叹于生命的顽强,沙漠中的那一棵棵永远保持一种姿势、昂首挺立、风雨不屈的树木,根部完全裸露在离地面几十公分之上,彼此相连,息息相通,荣辱与共,那一株株小草,把身体和灵魂埋在沙漠里,显得那么孤伶脆弱,却又能顽强的抵御着狂风的撕虐,任凭风云变幻,孤独地守望春天,给沙漠穿行者以生的希望、激励和信心。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当我们艰难地行走在坎坷的、荆棘密布的人生旅途中,在与痛苦进行抗争、与枯燥无味抗争、与绝望抗争时,都会从朋友身上获得许多安慰,而后或豁达,或清爽,与坦然中一路欢歌。
      下午6时许抵达露营地___一片水草茂盛的沙漠边缘草地,原来只有一户牧民,由于近几年很多户外驴友和游客的频频造访,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在房后搭建了几个蒙古包,供驴友和游客居住之用,水是免费提供的,塑料瓶装的可乐,绿茶,红茶皆5元一瓶,在这沙漠边缘,已不算贵了。各支俱乐部选择好营地,开始安营扎寨,并痛痛快快地让冰凉的井水冲去一天的风尘、汗水与劳累,舒服、爽畅。晚餐小渔夫两口子下的方便面和粉丝,我闷了一套锅米饭,里面加了罐头牛肉,水多了些,有点像粥,呵呵,对付着吃吧,在沙漠中能吃到这样的东西,已算很奢侈了,老徐和老初两个人从包头带了一大包的发面饼,二人坐在帐篷中津津有味的吃着,这二人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爽快,开朗,一天的徒步,两人的感觉还很好,一路下来一直跟在领队的身后,只是初次这么长的距离,负重上稍多些,于是乎,二人大吃特吃,以达到减负的目的,撑的在帐篷中都站不起来了,哈哈哈。
         天渐渐暗了下来,没有看到想像中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也许是在沙漠边缘的缘故吧,随意拍了几张片子,就钻进了帐篷中,打开随身听,悠哉悠哉地听起了音乐,小渔夫二人的帐篷和我的紧挨着,由于我没有带帐底,和他们共用一个,门挨门,真正的邻居啊,一伸手就可以把他们帐篷里的吃的拿过来,哈哈哈,也不白吃,他们也能听到免费的音乐,呵呵。其他营地的朋友们,大多都席地而坐,推杯换盏,热闹非凡,突然间帐外传来了阵阵的“歌声”,南腔北调的“原生态”,原来是以北京朋友为主的20多人点起了篝火,正围着一起狂欢,这场面,我怎么能放过呢,嘿嘿,拿出相机 ,带上头灯 ,钻出帐篷 ,也凑到了篝火边上,只见20多人围在一起,或是手拉手围着火堆边唱边跳 ,或是由某个人带头唱歌 ,然后大家一起唱 ,什么“丢啊丢啊丢手绢”,“我爱北京天安门”,”北方的狼“ 热情沙漠“等歌曲,掺杂着各地的方言,冲天的豪情回荡在空阔的沙漠绿地上空,激昂、兴奋的驴子们一扫白天阴霾的神情,豁达、坦然、清爽、豪迈。此时真切地感觉到意识会带来痛苦,但同时也能带来无比的快乐。寂寞的沙漠,神秘的沙漠,演绎着热情旋律的沙漠就这样让我度过了初练的第一天。(附片欣赏)

(接着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