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大庆

我与沙漠的亲密接触

{:5_148:}
好长啊,但没看够。。。
热恋”篇 2009年5月3日
        两天的穿越,痛苦并快乐着。今天(第三天)的穿越,只剩下33位队员,大家心里都非常的清楚,今天的穿越之路,将是肉体上痛苦的延续与精神上的深度迷茫。全天没有补给的地方,据领队说,今天的路程较短,早7点出发,下午2点左右就能走到终点,食物虽只有一顿,但水却增加了很多,经过两天的穿越,队员们体力极度疲惫,负重感却重的很多,但离胜利越来越近,所以队员们仍旧斗志不减,意气风发。
        即将结束三天的穿越,让我们了解下我们这次要穿越的库布奇沙漠吧,它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是离呼市包头最近的沙漠。呈东西带状,横越杭锦、达拉特、准格尔3旗,长约400公里,西部宽50公里,东部宽15—20公里,总面积16756平方公里,以新月型沙丘为主,一般高10—15米,个别处高50—60米,沙地内植被稀疏,散生着沙生植物,西部为纯牧区,中、东部为半农半牧区。库布其蒙古语为弓上的弦,弓指弯曲的黄河。曾经是富饶的河套平原一脉,孕育了华夏文明。而此时此刻,却是广袤的沙海,生命的禁区,怎么也很难和织锦如绣,水色如黛,牛羊肥壮的富饶的天堂乐园联系在一起。
       穿越的终点是库布其沙漠最有名的两个景点之一的银肯响沙(响沙湾,)响沙湾在蒙语中被称为“布热芒哈”,意思是“带喇叭的沙丘”。它坐落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境内库布其沙漠东端,北距草原钢城50公里,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状约有80多米高,横亘数公里,金黄色的沙坡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有一种茫茫沙海入云天的壮丽景象,好似一条金黄色的卧龙。 可以滑沙,乘沙漠越野车,骑骆驼游沙漠。坐在沙丘上,双腿前伸,用力下滑时,耳畔会响起“嗡嗡”的轰鸣声,随着下滑速度的加快,声音也越来越响,令人惊异不已,响沙湾的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干百年来,人们解释不了响沙的成因,我们只能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待科技发达的时候再来揭开这个谜底吧。
         早上7时,朝阳依旧明媚、灿烂、和蔼,暖暖地照射在我们的身上,驱走清晨淡淡的寒意。说实话,队员们倒是希望满天的乌云,如丝的细雨,真怕啊,真怕这平时我们所常常希望看到的清爽天气,心里都很清楚的知道,在沙漠中这是一种侈望,这是残酷折磨的开始,当你在微笑中、在赞美中、贪婪地欣赏她浑圆起伏诱人的曲线时,恶梦便不知不觉地来到了你的身边,她会冷冷地看着你,带着她的风将沙兵,驾风而来,尽情地、肆意地惩罚这些在她躯体上任意践踏、贪恋美色不知死活的家伙们。都常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就没有了下文,好像从来就没有闯过美人关的英雄,往往都是英雄无奈,折戟沉沙,如今我要说“执杖踏沙,冷眼戏美,笑缚黄龙,绝地铸英雄”。 在穿越的队员当中,就有一只英雄的团队,一个令人敬佩的团队。他们是来自中国冬泳网山西太原背包族游骑俱乐部的几位老哥,清一色的50多岁,三天的穿越,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众所周知的“晋商精神”------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难难而又执着地为我们的穿越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感谢他们真实记录了我们一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
       接近中午,阳光暴晒,风沙撕虐,地表温度接近50度,休息的时候有些朋友脱下鞋子,让惨遭磨练的双脚也透透气,舒服下,但真是无处可放,踩到沙子上,根本就放不住 ,就像踩到被太阳爆晒的水泥地面上一样马上就缩了回来,只能放到自己鞋子上。蒙在脸上的魔术头巾挡沙效果还不错,但如此的环境下闷热的实在是喘气费劲,时不时地得背着风拉下来,露出鼻子和嘴,让呼吸清爽些。此时队员们都已疲惫不堪,蓬头垢面,只能用挪来形容行进,40分钟才能行走近1公里。仿佛天地间在旋转,在升高,转得让人晕,高得让人腿软,让人的意志逐渐消退,让人的思维呆滞,风声中可以听得见沉闷的喘息声,一群与大自然相比实在是太弱小的智商难论高低的家伙们正与风沙、炎热全力的抗争着,满怀着渴望胜利、享受胜利喜悦的欲望,一步一步的挣扎着前进,沙漠中零星地生长的那些灌木,凄凉中生长的孤独的沙漠小花,无声的望着我们,鼓励着我们,给我们绿色的希望、五彩的幻想,匆忙赶路的沙漠蜥蜴根本不在意我们的存在,好像在向我们示威,这是它们的世界,它们的地盘,唉“漠漠无语无情地”,想和她有亲密的接触,代价太大,痛苦太深,真得三思后行啊!晕晕噩噩之时,突然间,远处的一抹绿色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在确认不是海市蜃楼之时,精神大振,兴奋、激动、欢呼,我们终于走出来了,前面的不远处,就是终点,响沙湾,一个实在是太可爱的地方,那里寄托了队员们太多的祈盼____甘甜的饮品、冰爽的啤酒、纳凉的休息地、可口的饭菜。。。。。。艰难地走进响沙湾景区的休息地时,饥渴难耐的队员们扑向一瓶瓶饮品,一碗碗凉粉,全无君子之风,淑女之雅,可又相当大度地不问价格,风卷残云一般,将店内洗劫一空,抬望眼,满桌狼藉,大笑,这是胜利的喜悦,开心至极的欢笑。库布其就这样出来了吗? 恍惚中,与沙漠的“初恋”、“彷徨”、“热恋”就这样结束了吗?突然间觉得离得是那么的遥远,依稀记得,却又好似不曾发生过,理不清,弄还乱,这也许就是痛苦、幸福的一种交织错杂的情感吧。
    一路走来,风沙伴着新奇,艰辛伴着欢乐,不论是参加一天穿越或是两天穿越还是三天穿越的队员,回首共同穿越的历程,相信都很难忘。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子们,朋友们,甚至可以说是战友们,虽不相识,相知,但团结,互助,关心,扶持是整个队伍的灵魂,拉一把、扶一下、清凉的水、淡淡的微笑都蕴藏着鼓励、友爱,即使身处各自的家乡时,我们都会记住2009年“五。一”共同穿越库布其沙漠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都会记着莽莽无际、横亘数里的穿越队伍中有着你,我,他。再见了神秘的响沙湾,再见了大漠黄沙,再见了大漠驼绒,再见了我曾亲密接触的库布其。(完)(附图片)
好帖是要顶的!
谢谢楼上,请各位欣赏最后的图片,

穿越终点“响沙湾”

感谢各位的欣赏,希望有机会能一路同行!!!(结束篇)
谢谢分享
文章一般,PP太漂亮了{:5_139:}
我终于上来了。大雨,以后有活动也要带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