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风起时,雪舞;云飘间,心动(3月21日指南针美龙寺东山登山)

有人说,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我却说,最美的时光,在心上。

——题记

季节兜兜转转,冬去春来,新年刚过,辗转又到了阳春三月。又恰逢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于是选一个阳光丽日,背负行囊,携一份诗意的心情,随指南针前往美龙寺东山。

沿途,晨曦微暗中随着轿车的颠簸酣然入梦,待到周公远去,已到贵德吃早餐的地方,还未坐定,只听凡队已做安排,吃面片的坐左首,吃粉汤的坐右首,而我正好站在中间,一下子不知该吃什么好了。不过,这还是第一次听到大清早要吃面片的。汤足饭饱,一身舒坦,一行17人只奔登山的起点美龙寺。

进得山中,和煦的春风吹着寺院门口挂着经幡的旗杆猎猎作响,唤起了心中的美好与期盼。春天,应该是四季中最富有诗意的了,但愿能在这一时节,种植一枚枚企盼于心田,待我用温婉的柔情与心血,去悉心浇灌。不问收获,只为心的虔诚。

来到寺院门口,为大家拍照合影后,便急切的想进入寺院一睹历代高僧曾经修行的地方,浸染一点禅意,在千盏莲灯下,将纷芜的往事放下,让空渺的梵音洗去尘念,让脆薄的灵魂宁静偎依。也许,我们修行不够,只见大门紧闭,将我们这群凡夫俗子拒之于门外。

虽未进得收藏灵魂的地方,但此时,我们已在群山的怀抱中了,敬畏感油然而生。在一抹淡淡的失望飘过后,在朝阳的陪伴下,走进山门,沿着山路向上而去。

每一座山,都贯穿着岁月沧桑。然而,今天的山却有些与众不同,陡峭的山坡已然令我望而生畏了。穿行在灌木丛生的山坡,不敢大意,生怕稍有疏忽,有个闪失。中途休息,回望中见苍茫的群山,再也藏不住大地的本色,山野裸露出斑斑驳驳的土黄、褐色,骨感、坚毅绵绵不绝地伸展开去,在磅礴中鉴证着大自然不可思议的创造。放眼望去,整个世界就是一副写意山水画,水瘦山空,天高地远,淡淡的一抹素描,却韵味悠长。

渐行渐远,令人陷入翩翩遐想,猜想生活在大山里的生灵,定会默默地清点着四季的过往,坚定着一个世代相传的故事:“活一年长一岁,睡个大觉,醒了就春暖花开了”。

远处的风景催促着我的脚步,对自然美色的贪婪,让我从未放弃,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尽管以后的每一步都很沉重,有了高点,就有了目标。无解于平时的放纵,未曾受之这痛苦。而今受群山之恩惠,重新的做活一回。缓行中,听到收尾的游队自言自语:“家里不睡觉着,来受这个罪“,听着这话,我心里偷笑着窃喜。

人之高度受困于视线。行走中途回望,在云雾相绕之间,众山若隐若现,气象万千,鬼斧神工之妙皆可相见。一路上,很多奇形怪石,或立或躺,似喜似怒,千姿百态。走累了,三人在石林间找个避风的地方歇息,风穿石过,而我们却听到潺潺的溪流在石缝间清澈地流淌着。以为听错了,再仔细听,时而急,时而缓,直脱脱地驰骋着。

有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却说,最美的风景,在心上。

春季的风是镌刻在天地间豪放的宋词,天苍地茫,有着浑厚广阔的意境。不经意间,寒风乍起,风声似辽远的哨音,发出尖厉刺耳的呼啸,肆无忌惮地呼啸着,气势汹汹地奔腾而来。在呼啸的风中摇晃着身子前行,立即被吹得透透的,凉凉的,让你感受到彻头彻尾的寒意,这寒意深入骨髓直达心底。呼吸急促起来,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

风起时,雪舞,云飘间,心动。

就在即将到达主峰的时候,忽然间一个神秘莫测的少女飞舞在天地之间,如缥缈的白纱,时而上下顿开,时而晶莹剔透。为谁舞,为何舞?千乘驾来,千年不语,地老天荒时我依然在!登上山顶,放目四望,但见千峰逶迤,匍匐脚下,天地空阔,长空万里,连绵不断的云层在翻动,或浮如白莲,或轻如棉絮,或重如水晶,变幻无穷。寒风触着流云,悠悠从这一边飘到那一边去。整个世界显得那么洁净,脑袋瞬间一片空,大有飘飘欲仙展翅凌云飞腾之感。仰着头,我第一次由衷地张开双臂,拥抱天空,拥抱山峦,拥抱寒风。山峦起伏,如造物牧象;山水如画,人生如戏;山高水长,物是人非。

凛冽的山风,让我们不能在山顶过久的停留,放飞禄马,激情欢呼中,我为榕树、小徐、流云等四位登顶的大侠拍照留念。纵然留恋这群山的巍峨,我们依然要离去。

下山途中,我遥想,驴行的意义是什么?有人说,在驴行中能够真正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发现这个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有人说,驴行是一种心情的释放,不断地探索神奇的地方,用心感受这些风景。还有人说,驴行就是放下,换一种生命的状态和生活的方式,背起行囊,无拘无束地行走。其实,驴行也是一种修行。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教会我们容人之量,入乡随俗,教会我们随遇而安。

• 独钓寒江65 欣赏,支持! 2015-3-27 12:19
  • 佛都行者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2015-3-27 08:47
  • 烟熏的紫 “其实,驴行也是一种修行。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教会我们容人之 ... 2015-3-25 17:31

回首之时,岁月的忘川已被苍茫风烟所湮没,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深记来时的路,却再也不能沿路返回。很多人一路行来喜欢留下印记,以为这样就不会迷失自己,却不知,一片落叶,一枚飞花,一粒寒雪,都会将路径更改。我们做任何事,爱任何人,都不要问缘由,不要问结果。你在此岸,看不到彼岸花开,却可以想象春光陌上,又是草长莺飞的一年。

春日的暖阳,总是以最温和的姿态展现她的柔情和善解人意。阳光薄薄的,揉揉的,淡淡的,不热烈,不灿烂,却足以让人们欣慰安逸。早已到达终点的紫、杠杠、小戴、田田在暖阳下举止懒散,语调缓慢,想着悠远的往事。

时光蹑手蹑脚,静坐在寺院的山墙下,闭上眼,冥想挽一束明媚的暖阳,捻一指墨香,听曲声悠扬,让灵动的乐声,随着春的韵律,缓缓流淌,所有的繁杂与荒芜,早已不见。能感觉到春风拂面的暖,抬头看见一枝春,一朵心花绽放着笑颜。在人生漫长的打坐中,能够将指尖的光阴捻指成花,总会在某一个瞬间,一个不经意的回眸,于时光深处,邂逅另外一个自己。在无涯的光阴里,去寻那一朵前世的青莲。

山一程,水一程,能够挽着时光前行,抬头望见蓝天,低头看见花开,守住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清欢,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幸福?所有的悲喜离愁,都是命运的赐予,在人生漫长的修行中,去感恩,去领悟。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幸福与美好,一直围绕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