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

腾格里沙漠150公里穿越之回顾

沙漠在很多人眼里都是可怕的,甚至是残忍的,那些无情的沙丘可能会在毫无觉察之间摧毁一个村庄,遮蔽一片田地。如果借着狂风,沙漠里沙尘飞舞,铺天盖地,又是另一种暴虐的方式——沙尘暴。所以当我说我有“沙漠情结”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有毛病,不正常。有人这么想,我也能理解,毕竟他们对沙漠的了解仅限于那些关于灾害的记录,其实当你深入大漠的时候,你就能发现,沙漠也应该是地球上一种必然的存在,因为它的美是别的自然状态无法模仿的。干燥的沙漠让头顶的天空总是一片晴朗,云总是很高、很淡。风轻轻吹过的时候,那些干净的沙粒随风飞起,却绝对不会追上人的脸庞,只在你的脚边身下盘旋,你有时候会觉得它们更像是跟着你奔跑的小狗。站在沙山上放眼望出去,那些远处近处高高低低的沙丘和沙山,就像是海里的波浪,虽然有波浪的形状,却不像波浪那样变幻动荡,让人昏眩。沙浪是静止的,那种亦动亦静的壮美,能让人的心瞬间宁静下来。一望无际的感觉是最平常不过的,人在沙漠里,会感觉到自己的胸怀越来越坦荡,视野越来越宽广。可以纵情歌唱,也可以呆坐痴想。走累了,歇歇;歇好了,再走。上一座沙山,觉得这个是最高的了,可上去后,远处还有更高的。那些沙丘起伏的线条都是柔和的,没有山峰高耸的峭立,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时候,也会觉得喘息不止,信心大折。有人说,走过沙漠,感觉就像体验了一把微缩的人生。

不好意思啊,说起沙漠来,我真的有些话多了。我想这应该就是我的“沙漠情结”,在库布其沙漠走了九年,觉得对沙漠的热爱没有一丁点儿的减少,反倒有了更了然于心的喜悦。对沙漠越了解,就越喜欢在沙漠里盘亘。

2014年10月20日,我和队友一修、开心一起去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第一天开心就因伤退出,我和一修一直走了七天,完成了巴丹吉林的无后援重装徒步穿越。2015年3月14日,我又约了一修和夜走,三个人重装走进了腾格里沙漠。从甘肃省民勤县附智村出发,一路向东,进入内蒙古,行程150公里,七天之后,在阿拉善左旗的通古淖尔结束了我们的穿越。说到腾格里沙漠的东西穿越,我必须要跟大家说一个人,这个人叫伊文。伊文是包头户外的资深驴友,也是一个极富有传奇色彩的家伙。他年龄不大,可驴行的历史却已经很久远了。他很少跟大家一起走,一般都是单人上路,走的都是极其自虐的路线。我认识伊文,是在2006年的五一,那是我第一次玩儿户外,跟着伊文重装去穿越库布其沙漠东线,一路上,伊文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可我们还是因为天太热,体力不够好,中途退出了。后来虽然我在库布其沙漠里找回了自己的信心和勇气,但是伊文对我的帮助我一直记在心里。知道伊文曾经走过腾格里的东西穿越路线,我就去咨询了他,可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儿了,伊文的GPS丢了,所有的点都没有了,只告诉了我们起点和终点。至于中间会遇到什么情况,时间不一样,情况也不尽相同。我们只能边走边对付了。

在这里还要感谢我的队友夜走男人,他在读大学的时候是学测绘的,所以对地图地理相当了解,他根据伊文给的起点和终点,在谷歌地图上打出了我们行进路线上可能需要的每一个点,有补水点,有湖泊,还有营地人家。不过这里也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为谷歌地图是两年前的,很多湖泊可能干涸,人家也可以迁移,所以我们还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防万一。

我还想说一下我的另一个队友一修,一修也是一个跟我一样有着强烈“沙漠情结”的人,他的签名“半沙半海一人生”就足以说明他对沙漠的热爱。一修曾经说过,他的身体给了海洋(因为他在海上平台工作),他的爱情给了妻子,他的灵魂给了沙漠。在沙漠里,一修就像一个舞动的精灵。所以,无论是库布其,还是巴丹吉林,亦或者腾格里,我们都在一起,过去一起,现在一起,将来肯定也在一起……

当我们在2015年3月14日凌晨零点三十四分从包头火车站出发的时候,我们三个人都知道,接下来的日子可能又会是让我们刻骨铭心的一段时光。

在疾驰的火车上,我们看到了腾格里沙漠的蜿蜒起伏,即使总在沙漠里溜达,在看到腾格里的那一刻,我们三个还是很激动。毕竟,对我们来说腾格里还是个从未谋面的朋友,即使神交已久,但真正要见面了,那种期待和忐忑还是无法克制的。到了甘肃的武威市,我们首先要买几个气罐在路上用,这个时候,一个小伙子出现了,他带着我们走了两公里多,找到了探路者的一家店,等我们买了气罐,他才跟我们告别离开。这样毫无芥蒂的热心让我们三个人心里暖暖的。这绝对是个好的开始。后来我们搭上了去民勤的中巴,到了附智村的时候,我们的徒步行程才正式开始了。

腾格里沙漠150公里穿越之回顾

看过《狼图腾》的人都知道,腾格里是“长生天”的意思,是蒙古民族崇拜的天神,用天神之名命名的腾格里沙漠在当地人心目中也绝对是神圣之地。行走在其中,那些呈格状和链状分布的沙丘连绵起伏,经常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湖,有的虽然已经干涸,可低洼处只要用锹挖个坑,一会儿就会有水漫上来。我们走到第二天晚上的时候在一户人家住宿,人家送了我们一把小铁锹,后来这把铁锹就成了夜走背影的一个最显眼的标志,路上我们试验了一下,真能挖出水来,只是这一路,我们都能及时得到补水,所以小铁锹也一直没有用武之地,当然,这是后话了,即使没用上,它也给了我们极大的心理支持。

夜走第一天进沙漠就有点中暑的症状,脸色发白,有点脱水,到了宿营地后,一修拿出带着的白砂糖给夜走冲了浓浓的一杯糖水喝了,夜走的状态马上好了起来。一修从第二天开始右腿腿弯的筋腱就有点拉伤,第二天三个人暴走了三十多公里,赶得太急,一修一直走在最前面。接下来的几天里,一修一直用带子绑着右腿走下了全程,而且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往无前,太佩服他了。

很多湖边都有人家,湖附近一般都有草场,可以放养骆驼和牛马羊。在一户牧民家,我们亲眼看到了一只小骆驼的降生,生命的脆弱和顽强在小骆驼降生之时到一个小时后站起来之间得到了完美的诠释。母骆驼眼睛里浓浓的爱意让我们为之动容。我们看到了那些深蓝浅蓝湖面上各种鸟儿的惬意生活,看它们在自然之中悠闲地享受生活,没有约束,没有算计,当然,它们也有天敌,只是,那些吃鸟的隼和鹰只要吃饱了,就会回巢休息,绝不会不停屠戮。从这个角度上讲,人真的是贪得无厌的动物。

在开始的那个叫附智村的地方,我们遭遇了一点小尴尬。那是一个有点规模的小村落,可竟然没有一户人家接纳我们进屋,甚至连进院子都不可以,我们只好在离开村子较远的地方扎营,而且还得面对村民们多疑的目光。后来我们才知道,村民们之所以这么做是怕我们三个是坏人。其实他们看上去真的很贫穷,如果我们真有什么图谋的话,也不会挑他们下手,可他们实实在在地担惊受怕了,现在真的感觉很抱歉。不过在接下来的行走中,我们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家,人家不仅让我们进屋上炕,还给我们端茶倒水,拿出家里的馍让我们吃。我们还在当地牧民家里跟他们一起做饭,就是简单的干羊肉、干牛肉和土豆丁、洋葱丁加面片儿做的隔锅面,就让我们吃得赞不绝口。行走的第五天晚上,我们遇到了一帮种树的人,他们给了我们三个热腾腾的发面大包子吃,是韭菜馅儿的,香死了。每次我们也都要给人家放钱,可都被拒绝了。这样的情意,不是一个“谢谢”所能涵盖的。腾格里沙漠博大,那里的常住居民也有着“长生天”一样的胸怀。那些美丽的湖泊,就是苍天赐予他们的礼物,让他们能富足快乐地生活。一群群骆驼在腾格里沙漠里自由游弋,还有在湖边草滩上悠闲吃草的黄牛、驴子,白鹭、苍鹰、鸿雁、天鹅、野鸭等多种鸟儿在腾格里栖息。从上到下,从西到东,我们走了很远,也看了很多。在腾格里沙漠里,各种生命的交相辉映、和谐相处已经达到了一种完美的平衡。如果我们只是来过,只是记住,只是惦念的话,那么,这里将一直美丽下去。

腾格里沙漠,我们走过了;巴丹吉林沙漠,我们也走过了;库布其沙漠,我们一直在走……沙漠是地球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们能用绿色守护住它,如果我们能用关爱牵挂住它,如果我们能用脚步不断丈量它,那么,我真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沙漠,如我们一样,把这里当成故乡,当成安放灵魂的地方!